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2022年10套Netflix、Disney+ 中伏大熱劇集之選|《生化危機 》、《珍奇櫃》、《創造安娜》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Art
35.75k views

2022年10套Netflix、Disney+ 中伏大熱劇集之選|《生化危機 》、《珍奇櫃》、《創造安娜》

12.04.2022

疫情期間各地劇集為全球觀眾提供無窮無盡的娛樂,在熱門排行榜上尋找劇集追看成為大家每周必做的任務之一,不過並非所有榜上有名的劇集也是必看之選。即使早前討論度最高的《珍奇櫃》都難逃被說「伏」的命運,而亦有不少「開頭好,結局爛」的劇到結局篇讓人有點失望。筆者總結了今天9套伏味濃的大熱劇集,雖在開播時話題度極高,但後繼無力,讓人看不下去的「中伏之選」。

(圖片來源:《吉拿域戴拖路之珍奇櫃 Guillermo del Toro’s Cabinet of Curiosities》劇照)

2022中伏劇集之選

1|《生化危機 Resident Evil》:過份「有新意」

《生化危機》作為經典的遊戲作品,其真人版在Netflix推出前已經令人期待已久。可惜的是,當劇集上映後收視率、評分都強差人意,甚至有觀眾稱之為「最垃圾真人版」。劇集做出多方面的創新,但其最大的敗筆位正正在於它過份「有新意」。

(圖片來源:《生化危機 Resident Evil》劇照)

其一,劇集用雙時間線的敍事方式,同一時間描寫2036年、2022年兩個極為不同的世界觀。但是過於貪心的敍事技巧,令時間線變得雜亂。觀眾不理解情節之餘,故事劇情又無法連貫。其二,這個版本的《生化危機》同時亦講述了家庭、校園霸凌、多元社會等議題。看似正面,沒甚麼問題,但正是其多元平權的社會議題內容在劇中出現得太過刻意。因此,種種原因令劇集招來各方負評及其腰斬結果。

(圖片來源:《生化危機 Resident Evil》劇照)

2|《西部世界 Westworld》第4季:劇情廣度貪心

《西部世界》之所以有第四季的出現,必然是因為大獲好評才有開拍續集的機會。頭兩季主要講述述接待員的意識覺醒,被讚「神劇」的原因在於劇集有深度。但為甚麼「神劇」最終沒落,甚至大獲劣評至不被續訂第5季?

(圖片來源:《西部世界》第4季劇照)

有深度是《西部世界》最大的優點,但其最大的死因在於第四季劇情的廣度過份貪心。第四季的主線劇情一如己往地發生在一座城市中,但劇集最終的結局竟是全球人類滅絕?沒有其他前設的情況下,依照邏輯而言,劇情都太不合乎常理。可見,雖然編劇想把劇情發展至全球范圍的廣度,但突兀的收尾更顯得他力有不逮。

(圖片來源:《西部世界》第4季劇照)

3|《吉拿域戴拖路之珍奇櫃》:只著重嘔心畫面,忽略劇情

《珍奇櫃》以選集方式進行,每集的故事獨立進行,就如Netflix更早的劇集《黑鏡Black Mirror》一樣。但正因為每集的導演都不一,而令劇集每一話的風格和敍事技巧都有點不同。這正是身為一套選集最容易會犯的缺點 —— 有些作品精彩,有些作品會略嫌失色。

(圖片來源:《吉拿域戴拖路之珍奇櫃 Guillermo del Toro’s Cabinet of Curiosities》劇照)

舉兩個例子。《墓地老鼠》最大的賣點正是大量「核突」的場面,除了腐屍之外,就是密集的老鼠群。或許是導演只關注在嘔心的畫面,反而忽略了劇情,而導致故事過於簡單、單薄。所以相較於其他的選集,《墓地老鼠》比較沒有驚喜感。而《鑑賞會》更可稱為整套《珍奇櫃》最大的伏點。最主要的原因在於劇情的前大半段都是不著邊際的對話,角色只顧在分享人生、自己的背景等,與主線毫無關連。主角最後更突然死去,令人摸不着頭腦,彷彿是編劇到最後不知如該何收尾才寫的結局。

(圖片來源:《吉拿域戴拖路之珍奇櫃 Guillermo del Toro’s Cabinet of Curiosities》劇照)

4|《拼命呼吸 Keep Breathing》:編劇野心過大

《拼命呼吸》主要講述飛機墜毁於荒野,而倖存者必需隻身抗衡。它是一齣Netflix原創的災難冒險影集,緊張刺激的場面本應可令觀眾看得手心也出汗,但製作團隊的野心過大正是整套劇集的失敗之處。

(圖片來源:《拼命呼吸》劇照)

其敗筆全因劇情上刻意要加插主角對抗自己過往懊悔的劇情。甚至把心理回憶的情節,安排得比主角求生的情節來得更多,令劇集重心本末倒置。那些硬要加插的心魔回憶沒有觸動到觀眾之餘,更令野外求生的細節都沒有描述好。可見,又是劇組的野心令整套劇情變得拖泥帶水,甚至可稱之為無聊。

(圖片來源:《拼命呼吸》劇照)

5|《三十九》 :劇情過於老套

由女神孫藝珍和憑《機智醫生生活》爆紅的田美都主演,《三十九》在開播前話題度十足,首播後收視更持續高企,劇集道出不少35+以上的人才懂的事,從職場、友情、愛情,與父母相處的壓力等寫實的故事獲得不少人的共鳴,劇迷也不禁被三位閨密的深厚感情所感動。

(圖片來源:《三十九》劇照)

可惜的是,《三十九》的感動維持不夠一半,鋪排過於冗長,讓節奏緩慢,加上突如其來的老土劇情,癌症未期加上撞車情節、婚外情加上小孩不是親生的「8點檔」情節相繼出現,讓原來的共鳴位瞬間消失,浪費了幾位女主角的演技,就連作為孫藝珍粉絲的筆者也堅持不下去,絕對是近期「雷聲大雨點小」的棄劇代表作。

(圖片來源:《三十九》劇照)

6|《氣象廳的人們》:故事線過多

論演員的人氣,由朴敏英和宋江主演的《氣象廳的人們》,可算是壓倒性贏到同樣以辦公室戀情為題《社內相親》的安孝燮、金世正,俊男美女的姊弟情,加上以氣象預報形容人生的新穎題材,第二集更已出現與上司一夜情的刺激劇情,話題性一度與《社內相親》相匹。

(圖片來源:《氣象廳的人們》劇照)

可是後期劇情走向越來越平淡,朴敏英和宋江的感情鋪墊不但缺乏高低起伏,就連為何相愛和分手的過程也過於輕描淡寫,好不容易解開誤會,又有下一個難關出現,直到最後一集的最後兩人都還是分手狀態,導致角色設定越來越不討喜。

(圖片來源:《氣象廳的人們》劇照)

加上全劇故事線太多,幾乎把重點都放在其他氣象廳職員的故事上,著墨於男女主角的部分越來越少,使劇情走向毫無記憶點之餘又雜亂無章,就算能道出職場的辛酸,也讓人毫無興趣追看下去。

劇情過於集中在其他「人們」身上(圖片來源:《氣象廳的人們》劇照)

7|《金魚妻》:情慾戲以外毫無讓人深刻的看點

改編自「色情程度直上天花板」的同名漫畫,情慾戲加上不倫禁忌戀讓《金魚妻》在預告出爐時已成功吸引大眾的目光,甫上架便直衝亞洲多國排行榜的第一位,成功攻佔以韓劇為主的榜單,成為情人節前話題度和收視最高的劇集,更是少有能上榜的日劇,不少人也慕名追看一下這套亞洲出品的大尺度劇集。

(圖片來源:IG@netflixjp)

雖然《金魚妻》的確能讓人更了解日本社會的婚外情問題,可是整體還是來得很「日劇套路」,不但加插了日劇必備(而有點多餘)的說教場面,劇情亦過於單薄而冗長,並沒有深刻描繪每段不倫戀的關係和人物背景,部分人妻的心境變化更是讓人難以理解。

(圖片來源:Youtube@Netflix Asia )

雖然只有短短8集,但每集也要加入一些兀突的床戲,像是除了「大尺度」外,並沒有什麼讓人深刻的劇情可以交待,到了後半段幾乎要以兩倍速才看得下去,是今年暫時最讓人不解的Netflix榜首劇集。

(圖片來源:Netflix《金魚妻》劇照)

8|《創造安娜》​​:浪費真人真事的「傳奇事蹟」

詐騙犯的故事可算是近年Netflix的得力之作,《Tinder 詐騙王》(Tinder Swindler)中的Simon Leviev 和《創造安娜》(Inventing Anna)的Anna Delvey更是年初全球知名度急升的罪犯,每次有關他們的消息也必定會引起話題。

(圖片來源:《創造安娜》劇照)

可能因為早就聽說過現實中Anna的「傳奇事蹟」,筆者在知道她的故事會被搬上小銀幕,已相當期待,無奈《創造安娜》的劇情推進相當緩慢,雖然只有9集,但很快便缺乏豐富的內容支撐,只好不斷重複一些炫富的場面,把一件原是相當精彩的真人真事,延伸到有點拖泥帶水,加上剪輯使用插敘法,無預景插入的回憶線,使劇情到後半段來得有點混亂,必須用點心神才能分得清劇情在交待過去還是現在。

(圖片來源:《創造安娜》劇照)

另外,先不論劇情有沒有美化Anna Delvey的詐騙行為,由Julia Garner飾演的Anna不時誇張而不自然的表現方式,讓人有種「我就是在演戲」的感覺,難以說服觀眾Anna Delvey是一位出色的騙子,加上飾演記者Vivian的Anna Chlumsky讓人相當厭煩,不時無故處於激動的狀態,讓人難以代入劇情,感覺追蹤現實中Anna Delvey的近況,比劇集本身還要精彩。雖然話題度十足,但《創造安娜》絕對算是一部浪費精彩故事的改編之作。

(圖片來源:《創造安娜》劇照)

9|《那年我們的夏天》:劇情過於拖拖拉拉

由兩大實力派演員崔宇植和金多美主演的《那年我們的夏天》,從開播起便因清新療癒的題材好評如潮,成為去年年末的黑馬,但到了中後期評價變得相當兩極,喜歡小品愛情劇的劇迷對這套細水長流的治癒劇集評價甚高,認為從畫面、劇情到對話也相當細緻,以倒敘形式交錯來編輯時序,使劇集張力提升。

(圖片來源:《那年我們的夏天》劇照)

不過更多人認為《那年我們的夏天》的後半段變得越來越平淡,劇情的推進相當緩慢,主線鋪陳有點薄弱,男女主角一直分分合合,想要復合但又拖拖拉拉,墜入了最典型的愛情劇公式中,讓沒有類似經歷的觀眾難以產生共鳴。

(圖片來源:《那年我們的夏天》劇照)

而且到中段部分支線過於冗長(可能因為這是編劇的首部愛情長劇,還未能好好拿捏節奏),雖然對白設計相當用心,每集的片名也會致敬一部經典電影,在點出該集的亮點的同時,與主線劇情互相呼應,但還是讓人忍不住想要棄劇。

(圖片來源:《那年我們的夏天》劇照)

你認為哪一套是近期最看不下去的劇集呢?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