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吉拿域戴拖路之珍奇櫃》|以恐怖之名合集的短篇 質素參差非集集精彩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Art
26.27k views

《吉拿域戴拖路之珍奇櫃》|以恐怖之名合集的短篇 質素參差非集集精彩

07.11.2022

《忘形水》(The Shape of Water)奧斯卡金像導演,人稱「怪物導演」的吉拿域戴拖路最近有新作,卻並非電影,而是Netflix劇集《吉拿域戴拖路之珍奇櫃》。今次他擔任起製作人,並邀請了8位導演,分別執導8個單元劇。當然,主題都與恐怖、驚慄、怪物、獵奇相關。那《珍奇櫃》好看嗎?只能說其質素有高有低,並非集集都精彩。

(圖片來源:Netflix)

以「珍奇櫃」連結主題,各種怪奇元素俱備

吉拿域戴拖路(Guillermo del Toro)被稱為「怪物導演」,除了因為他對怪物特別鍾愛,其風格也別樹一幟,不是單純的賣恐怖,作品當中的美感、喻意同樣重要。而今次《珍奇櫃》就是以這個收納不同珍奇物品的櫃作主題,每集由吉拿域戴拖路作開場白,在櫃中拿出相關物品作介紹。

(圖片來源:Netflix)

講到8集主題,當然都離不開吉拿域戴拖路喜愛的怪奇元素。當中就有魔鬼、怪物、女巫、鬼魂等等,但講到尾,任何怪物都不及人性的自私、貪婪、惡念可怕,這都是吉拿域戴拖路一向的命題。

推介《驗屍》,獵奇結局出其不意

《珍奇櫃》之中,獲觀眾一致好評的,就是第三集的《驗屍》。劇集以多宗神秘的屍體發現案作起始,而屍體都失去血液,情況怪異。當屍體被送往驗屍官處驗屍,恐怖事件亦隨之發生,結局更令人意想不到。

(圖片來源:Netflix)

注意:以下內容包含劇透

到驗屍官剖開屍體,才發現當中秘密,竟是內藏了一隻怪物!怪物以寄居人類身體生存,而牠的下一步,正是打算寄居在驗屍官身上!首先,這一個概念算是新鮮,劇情令人意想不到,加上它以怪物與驗屍官的對話,來展開兩者的角力,而事實上,怪物亦正侵占被綁住的驗屍官身體,危險感十足,無論故事、感官上,也為觀眾帶來十足刺激。

(圖片來源:Netflix)

「榮恩」Rupert Grint主演《女巫之家的夢境》

除了《驗屍》,另一齣較好看的算是《皮克曼的模特兒》與《女巫之家的夢境》。前者講畫作中的怪魔會控制人心、後者則是男主角不惜「出賣」生命以換取妹妹復活。而《女巫之家的夢境》,更由很久不見的「榮恩」Rupert Grint主演。

(圖片來源:Netflix)

《皮克曼的模特兒》與《女巫之家的夢境》成功營造出驚慄感,其電腦特技像真,讓怪物栩栩如生,恐怖的造型也讓觀眾嚇破膽。特別喜歡《女巫之家的夢境》中,Rupert Grint這位哥哥的設定,全因他對妹妹的愛與掛牽,才讓他招來女巫奪命,這種充滿愛卻犯上道德之禁的決擇,你又能說他有錯嗎?

(圖片來源:Netflix)

《珍奇櫃》部份作品質素參差,略令人失望

然而,《珍奇櫃》當中並不是每個單元都好看,部份作品更是質素參差。像《墓地老鼠》,劇情只在貪心的主角尋寶而被老鼠吃掉,故事太單薄而沒有驚喜。至於《外在》的故事,講其貌不揚的女主角追求美貌而性情大變,太像韓國的著名動畫《整容液》。

(圖片來源:Netflix)

而《鑑賞會》一集想玩 80 年代風格,但3份2劇情都只是沒趣的對話,更顯沉悶。因此說《珍奇櫃》當中質素有高有低,略為令人失望,建議觀眾可以直接只看精彩的單元,其餘的可以跳過,也不算很大的損失。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