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Rihanna由樂壇天后到坐擁17億美元身家|靠Fenty Beauty、內衣品牌轉型為最成功的企業家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Art
4.25k views

Rihanna由樂壇天后到坐擁17億美元身家|靠Fenty Beauty、內衣品牌轉型為最成功的企業家

17.02.2023

Rihanna事隔4年再次公開表演,於萬眾矚目的2023年Super Bowl帶來震撼霸氣的演出,身穿搶眼紅衣的她,落力跳唱,更成為首位在超級碗舞台上表演的孕婦!她於表演途中,突拿出自家品牌Fenty Beauty產品補妝,這個小心機更讓品牌的搜尋度急增至 833%,生意額隨即大升,生意頭腦十足。Rihanna出身於低收入破碎家庭,後來靠個人實力成為流行天后,再成功開拓自家美妝王國,對品牌親力親為的態度,讓她收入盤滿缽滿,坐擁17億美元身家,她是如何轉型為最成功的女企業家?

Rihanna於Super Bowl 2023帶來震撼的演出。(圖片來源:IG@fentybeauty)

Rihanna Super Bowl台上補妝 展現生意頭腦

Super Bowl是世界球迷關注的焦點,能擔任表演嘉賓的,必屬重量級身份,日前Rihanna睽違4年再度站上舞台,除了懷孕的身型引起外界討論外,她於表演途中,突然取出了自家品牌的invisimatte控油粉餅補妝,這個小心機的「植入式」的宣傳,即引來網民熱議,Rihanna成功把握機會為品牌宣傳,果然具有生意頭腦!

(圖片來源:IG@fentybeauty)

「植入式」廣告  引發明星效應

補妝一幕曝光後,即時帶來強勁的宣傳效果,根據Launchmetrics 的數據顯示,在Rihanna表演後的12小時內,已為品牌獲得560萬的 (MIV) 媒體影響力價值。因Rihanna是懷婦,也令「Fenty Beauty適合孕婦?」的搜尋熱度激增,此外,Rihanna當晚更安排所有舞者穿上自家品牌Savage x Fenty服裝,也令品牌瞬間急增至260萬媒體曝光率!

(圖片來源:IG@fentybeauty)

精心鋪排的宣傳攻勢

原來在Super Bowl表演當日,Fenty Beauty的官網已快速將Rihanna使用過的產品以主題式上架,重點產品invisimatte控油粉餅的相片,在表演前更在Fenty Beauty官方IG連出三個帖子,顯然地這是一場經過精心鋪排的「植入式」廣告,配合線上線下的宣傳攻勢,果真一絕!

(圖片來源:IG@fentybeauty)

總資產超過133億

根據Forbes 2021年的數據,Rihanna的資產總值達17億美元(約 133億港元),而讓她真正致富的原因,是在2017年與LVMH集團 合作推出美妝品牌Fenty Beauty開始。當時推出的第一個月,便已達到約5.4億港幣的銷售佳績,同年還被《時代》雜誌名列最佳創新品牌。2020年,Rihanna在福布斯美國白手起家女富豪榜,以6億美元身價首度入榜,名列第33名。其收入來源,主要是來自Fenty Beauty美妝產品。

(圖片來源:IG@badgalriri)

Fenty Beauty成功原因 打破膚色界限

名人明星開設自家品牌,過往有很多例子,如Kylie Jenner的Kylie Cosmetics,但要在幾乎飽和的市場中突圍而出,Rihanna選擇改變行業的慣例,Fenty Beauty改變了女性對「美麗」的傳統觀念,初推出時,產品打破膚色的界限,一次過推出40種不同深淺度的底妝產品,後來更增至59種色調,造福了不同種族、膚色的女性,這是市面上史無前例的創舉!

(圖片來源:IG@fentybeauty)

於IG擅用她的名氣宣傳

Fenty Beauty不只照顧到不同膚色消費者需要,而包裝的以中性簡約的路線設計,也打破了性別、年紀的框架,更容易擴大消費者的層面,這也是一個明智的決定。加上Rihanna自2017年以後,陸續減少音樂事業的部份,反而利用大量時間於IG上經營宣傳,上載各種美妝心得與產品介紹,讓她的名氣及臉蛋成為最強的宣傳方法,讓產品的銷量不斷提升。

(圖片來源:IG@fentybeauty)

悲慘的成長環境

Rihanna現時身家顯嚇,但她並非出身於富裕家庭,一切都是靠她自己打拼回來。回顧Rihanna的出生背景,她出生於加勒比海島國巴巴多斯,她的童年生活並不愉快,因父母經常吵架,父親更有酗酒、吸毒、暴力的惡習,在陰影下成長,令她的性格變得內向。後來父母離婚收場。而學生時期,因為膚色的問題,被同學欺負,令她不喜歡與人溝通。

(圖片來源:IG@badgalriri)

穩固樂壇天后地位

幸好Rihanna找到她的專長,讓她逐漸找回自信,2005年8月,她發行首張音樂專輯《Music of the Sun》開始歌唱事業生涯 。2008年在第50屆格林美獎上入圍「年度製作」及「年度歌曲」在內的六項提名,憑藉歌曲《Umbrella》獲得「最佳饒舌/演唱合作」獎。她於舞台上的氣勢及巨肺般的聲線,令人印象深刻。早在30歲之前,便坐擁了全球兩億張唱片銷售,迄今為止,Rihanna獲得了8個格林美獎,12個Billboard音樂獎及9個全美音樂獎,樂壇天后地位毋庸置疑。

(圖片來源:IG@badgalriri)

「放下那些讓你覺得死氣沈沈的事物!人生值得好好過!」

「回顧人生,將過去視為教誨而非後悔,是很棒的。」

時裝品牌Fenty失敗 內心強大勇敢面對

Rihanna曾於2019年建立時裝品牌Fenty,以高昂的價格著稱,然而無法吸引Rihanna的廣大粉絲群,在2021年時宣佈Fenty停止營運,Fenty無法將Fenty Beauty的成功複製,看來是一種失敗,但內心強大的Rihanna也沒有因此而氣餒,繼續努力經營她的企業版圖,從失敗中學習,值得欣賞。

 

(圖片來源:IG@badgalriri)

品牌名字也是一種marketing?

到底「Fenty Beauty」的名字從何而來?當中有特別意思嗎?因Rihanna的全名是Robyn Rihanna Fenty,她將自己的姓氏Fenty命名為品牌,她曾向傳媒表示,因為觀察到市場幾近飽和,她決定不直接以藝名命名,以免失去信譽及尊重,她解釋說:「所有在音樂以外的合作,我都以Fenty一名作代表,Rihanna繼續專注音樂,你便不必總是聽到Rihanna這個名字。」可見Rihanna希望將她的音樂事業與個人品牌劃清明顯的界線,在未知道成功與否之前,也避免了其中一方拖垮發展。

(圖片來源:IG@badgalriri)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