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Top Gun》到《光年正傳》打著「情懷」二字的電影續集,總能是票房保證?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Art
3.61k views

《Top Gun》到《光年正傳》打著「情懷」二字的電影續集,總能是票房保證?

22.06.2022

今年可謂是「電影續集之年」,戲院重開短短2個月,話題度最高的,好像也是一些打著「情懷」二字的經典電影續集:從睽違36年的《Top Gun : Maverick》(《壯志凌雲:獨行俠》)、到曾掀起全球恐龍熱潮的「侏羅紀系列」最終章《侏羅紀世界:統治霸權》、還有近日上映、從1995年起陪伴著兩代人成長的卡通片《反斗奇兵》前傳《光年正傳》,無一不挑起影迷們對於這些陪伴自己成長的電影的感觸。即使口碑不如預期,但仍引來全球影迷一起尋找戲中的「致敬彩蛋」,這幾套20世紀經典電影的續集、前傳、及結局篇,為何能成為票房保證?

《Top Gun》這套打著懷舊情懷的電影續集《獨行俠》,可算是近年最成功的電影續集,贏盡票房及口碑!(圖片來源:《壯志凌雲》劇照)

從《Top Gun》到《光年正傳》,打著「情懷」二字的經典電影續集,為何總是票房保證?

#《Top Gun》:睽違36年的「完美續集」

「經典電影總會被續集毁掉」,是個可悲卻難以避免的現實,然而睽違36年、由Tom Cruise主演的《壯志凌雲》續集《獨行俠》,可算是近年最成功的經典電影續集例子之一,更讓一度讓路給《侏羅紀世界3》而落畫的IMAX版本重溫上映,而且幾乎場場爆滿,可見其受歡迎程度。

(圖片來源:《壯志凌雲:獨行俠》劇照)

相較90年代,《Top Gun 2》善用了拍攝科技的進步,以充滿真實感的實境手法特製拍攝,讓觀眾在戲院中能感受到更為震撼的空戰場面、以及體驗機師置身極速飛行的刺激感,加上如Tom Cruise等演員對飛行訓練的堅持,呈現出比前作更真實的空中飛行場面,令口碑更是超越經典。

(圖片來源:《壯志凌雲》劇照)

另外當然少不了那些帶來回憶殺的彩蛋鏡頭,例如《壯志凌雲》中一眾空軍們半裸秀肌肉的沙灘排球大戰,在續集中亦來個沙灘欖球場景,讓一眾小鮮肉大戰型佬Tom Cruise,喚起觀眾年輕時的回憶;

(圖片來源:《壯志凌雲》劇照)

(圖片來源:《壯志凌雲:獨行俠》劇照)

就連由近年因咽喉癌已淡出荷里活的韋基馬(Val Kilmer),亦重出江湖演譯有如獨行俠心靈導師般的經典人物「冰人」,現實中因進行氣切手術後失聲的他說出的那一段對白,更是讓一眾影迷為之動容。即使整體劇情不算有新意、還帶有一點「土味」,但精彩的畫面加上毫無悶場的劇情,仍讓《壯志凌雲:獨行俠》成為鮮有的「完美續集」。

(圖片來源:《壯志凌雲》劇照)

(圖片來源:《壯志凌雲:獨行俠》劇照)

#《光年正傳》:揭開「巴斯光年」身世之謎的前傳

《反斗奇兵》(Toy Story)自1995年上映起,便成為幾代小孩子的童年回憶,電影中安仔最愛的玩具們,成為每位小朋友最想要擁有的公仔之一,電影中那句「太空戰士,一飛衝天!」,更是小至幾歲、大至長者也會記得的卡通片經典對白,其影響力讓近日上映、講述「太空戰士」巴斯光年身世之謎的前傳《光年正傳》亦備受全球影迷關注。

(圖片來源:《光年正傳》劇照)

電影的英文版請來「前美國隊長」Chris Evans聲演,雖然粵語版未能找回大家熟悉的劉青雲為巴斯配音,無疑讓老影迷有點失望,但仍吸引一家大細、《反斗奇兵》、以及迪士尼的粉絲們入場支持,一探這齣讓安仔愛上巴斯光年獨立電影,讓觀眾們也能再度感受英勇太空男神的魅力。

(圖片來源:《光年正傳》劇照)

電影更引來全球影迷一起尋找呼應《反斗奇兵》的彩蛋,除了有玩具巴斯的招牌對白外,大家熟悉的大奸角「索克天王」亦回歸與巴斯大戰,重塑20多年來的經典。就算被網民指電影劇情過於平淡,但仍起了連結幾代觀眾童年回憶的效果。劇情亦不僅只在賣弄情懷,反而有著扎實且新創的內容,加入了「時間悖論」的概念。正因著故事與《反斗奇兵》沒有連貫性,但靠著角色的個人魅力,仍吸引到不同年齡層的觀眾入場觀看。

有頭髮的巴斯光年你看過了嗎?(圖片來源:《光年正傳》劇照)

#《侏羅紀世界:統治霸權》:經典恐龍系列的最終篇章

即使是口碑不佳的《侏羅紀世界3》,票房仍是屢創新高,可見這股恐龍熱潮從90年代起從沒有中斷過,而這套打著最終章名號的《侏羅紀世界:統治霸權》雖然單靠「情懷」二字支撐整部電影的票房,但為何仍能打造出亮麗成績表?

(圖片來源:《侏羅紀世界:統治霸權》劇照)

或許對老影迷來說,單是三大元祖主角Laura Dern、Sam Neill 與 Jeff Goldblum的回歸,已是需要買票力挺的最主要原因,即使明知道這或許是一套「爛片」,但親眼在大銀幕上看到這睽違已久的一幕,已完了大家的心願。而電影亦不負影迷所望,致敬前五部曲的彩蛋之多,可謂是《Top Gun》及《光年正傳》的總和,是一個給影迷的小測驗,因為就連大反派已早在30年前的第一集已經出現了。

(圖片來源:《侏羅紀世界:統治霸權》劇照)

正因著這份對侏羅紀系列結局的好奇心,以及對回憶殺的執念,即使劇情發展實在令人又愛又恨,仍無阻觀眾售票入場,加上戲院實在關閉過長時間,不少喜歡動作片的非侏羅紀粉絲,會為了看精彩的恐龍VS人類大戰、以及對電影史上其中一套經典電影結局的好奇驅使下,入場觀看這部大作。

(圖片來源:《侏羅紀世界:統治霸權》劇照)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