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Van Cleef & Arpels 的兩隻蝴蝶 | 全面解讀 Two Butterfly 首飾系列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Art
7.38k views

Van Cleef & Arpels 的兩隻蝴蝶 | 全面解讀 Two Butterfly 首飾系列

04.04.2022

Van Cleef & Arpels |從來都喜歡蝴蝶,不單止因為她燦爛美麗的外 表和醉生夢死的生命,還有古今中外以蝴蝶為題的詠嘆調。其中《莊子‧齊物論》裏面的「莊周夢蝶」叫我最為着迷──「昔者莊周夢 為胡蝶,栩栩然胡蝶也,自喻適志與!不知周也。俄然覺,則蘧蘧然周也。不知周之夢為胡蝶與,胡蝶之夢為周與?周與胡蝶,則必有分 矣。此之謂物化。」這洋洋灑灑幾句可謂是浪漫抒情話語之極致,意思是有一天莊子夢見自 己變成蝴蝶十分愜意,是一個非常生動逼真的夢,也忘記了自己本來是誰。到夢醒了還迷迷 糊糊,也不知到底是莊周夢中變蝴蝶還是蝴蝶夢中變莊周?

Two Butterfly earrings Yellow gold, white gold, turquoise, diamonds Two Butterfly pendant Yellow gold, white gold, turquoise, diamonds Two Butterfly Between the Finger ring Yellow gold, white gold, turquoise, diamonds(圖片來源:Van Cleef & Arpels)

莊周與蝴蝶之間的轉換是通過夢來實現,可說是物質世界的相通。但無論在夢裏或是夢醒、 莊周還是蝴蝶,誰是真實誰是虛幻也不重要, 因為一切都是道的物化形式。雖然現代世界科 學的進步已經可以做到細胞修復、再生甚至乎 基因轉換,人類已經可以一生兩世,在不同的 時空擁有不同的身份和歷程,但不同物質世界 的相通和轉換也還是奇幻的……我明明在寫莊周夢蝶,怎麼愈說愈像元宇宙?歸根究柢人世 間的事物和景象都是由道而來,儘管形式不同 但根源也是一樣吧。

Two Butterfly pendant Yellow gold, white gold, turquoise, diamonds(圖片來源:Van Cleef & Arpels)

話扯遠了,還是說回珠寶吧。Van Cleef & Arpels 陶醉於美麗而永恆的大自然世界,尤 其是輕靈起舞的蝴蝶更是其百看不厭的經典主 題。世家創作的蝴蝶何止是一生兩世?簡直是千秋萬世。自 Van Cleef & Arpels 於 1906 年 誕生的一刻,蝴蝶便一直與之結緣。多年以來世家透過木材、彩漆、琺瑯、珍珠母貝及珍 稀寶石,以寫實和風格化的手筆呈現蝴蝶的 美態。蝴蝶的翩翩身影曾經出現於珍貴的胸針 和耳環作品上,後來更飾以 Mystery Set 隱 密式鑲嵌各種珍貴材質。到了 2001 年 Two Butterfly 系列面世,以精細的珠寶手藝歌頌蝴 蝶的靈巧曼舞及優雅多姿。作品描繪蝴蝶輕靈 飛舞,採用細緻不對稱設計的巧思令一雙一對的蝴蝶更見生動活潑。

Two Butterfly Between the Finger ring Yellow gold, white gold, turquoise, diamonds(圖片來源:VCA)

今年世家推出的蝴蝶作品依然明艷照人,經典 獨特的指間戒及耳環均以不對稱的設計為新作 加添生命力,呈現獨特的格調。經典的半開指 間戒為相相對對的蝴蝶情牽一線,而落在耳垂上的雙蝶亦各展風姿。最特別的是世家首次為 蝴蝶選用鮮艷明亮的綠松石,是一種立世不爭卻包含多種寓意和歷史的獨特寶石。

綠松石的特徵是濃艷的藍色,是古代最早開採的寶石之一。從前在古埃及被奉為珍寶,鑲 嵌於珠寶及宗教器物上,甚至磨成粉末用作美顏聖品。到了文藝復興時期綠松石從土耳其進 口被引入歐洲,所以又稱為「土耳其石」。綠松石是繁榮的象徵,法老王和阿茲特克人會以 綠松石裝飾珠寶、宗教文物和御璽。綠松石是 世家喜愛的素材,所以在不少經典作品當中也曾經出現它的身影,例如 Alhambra、Perlée 及 Bouton d’or 等多個系列均選用色彩細膩和 諧的綠松石。而這片動人的蔚藍色調亦可見於 Van Cleef & Arpels 的高級珠寶作品中,與珍 貴寶石優美地並排而立。寶石專家會嚴選來自中美和南美的綠松石,因為這兩個來源地的出 產才擁有均勻一致的天藍色調。今次世家再來 讚頌這顆人類歷史上由來已久的寶石,為 Two Butterfly 系列萃選色調諧和、明淨剔透的綠松 石,為每一枚蝴蝶圖騰鍍上一抹清澈的藍調。 蔚藍的寶石鑲嵌於黃 K 金底座上,與鑽石的璀 璨華彩互相輝映。

circa 1970 Drawing featuring a Butterfly necklace Van Cleef & Arpels Archives(圖片來源:VCA)

Two Butterfly 系列從選取寶石至最終的拋光 工序,皆盡顯世家一絲不苟的精湛工藝。金質 底座經過細心鏤空,令光線得以穿透顆顆美鑽 綻放流光曳彩。珠寶工匠以巧手活用三種寶石 鑲嵌技巧──珠鑲技術為圖騰表面鋪鑲美鑽, 得以和馬眼形切割鑽石的爪鑲技術相輔相成。 最後吊墜以密鑲方式鑲嵌一顆圓形切割鑽石, 為整件作品畫龍點睛。經過反覆切割和拋光的 綠松石令其綻放深邃色彩,使其潤澤的光芒發 揮到極致。寶石與鑲座完美地契合,把蝶翅的 弧度栩栩如生重現,配上溫暖的黃 K 金猶如春日太陽絢爛的色彩。

除了一雙蝴蝶之外,世家亦以其宏大的藝術觀滋養我們的眼睛。Van Cleef & Arpels 與 Grand Prix Design Parade Toulon 得獎者 Alexandre Benjamin Navet 再度攜手合作,為 精品店和室外空間創作畫作佈景,共譜春回大地的協奏曲。這位博學多才的藝術家擅長以粉 蠟筆、鉛筆和日本水彩作畫,其作品遊走於藝 術、插畫、設計和建築之間,喜以鮮明清新的 色調填滿空間與觀賞者直接交流。Alexandre 藝 術 博 物 館(Musée des Arts Décoratifs) 授權,自由創作館內全新展覽廳 Galerie d’Actualités 的 展 品《Espèces d’espaces》, 成為首名獲此禮遇的藝術家。

今個春日 Alexandre Benjamin Navet 向 自 然 世界擷取靈感,把蝴蝶剪影和斑斕炫目的色彩 呈現於 Van Cleef & Arpels 的精品店櫥窗上, 重現寫生畫簿的藝術意趣,把粉彩畫的獨特筆觸與建築合二為一,賞心悅目。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