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Van Cleef & Arpels 的魔法森林:以詩意國度襯托高級珠寶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Art
2.98k views

Van Cleef & Arpels 的魔法森林:以詩意國度襯托高級珠寶

16.10.2021

可想過在繁忙的中環裏邊隱藏一個華麗的森林?奢華世家 Van Cleef & Arpels 就是有本事 一揮魔法便把我們帶進這個魔幻地。以一系列別具詩意想像的高級珠寶和腕錶,邀請訪客進入她的迷人花園,發掘作品背後的動人故事。 設計作品的主題是大自然,世家特別邀請了法國插畫藝術家 Charlotte Gastaut 以神話中的魔幻森林為藍本,創造了一個詩意盎然的宇宙襯托這些稀世珍品。

Van Cleef & Arpels 以魔幻森林襯托高級珠寶

自職業生涯伊始,普羅旺斯就在 Charlotte Gastaut 充滿浪漫氣息和夢幻色彩的筆下自由自在地遊走。她 以作水彩畫,籠籠薰衣草和排排橄欖樹在風中搖曳, 散發着大自然迷人的淡淡清香。但為了繼續提高藝術 的造詣,Charlotte Gastaut 依依不捨地向心愛的海風和花香道別,離開普魯旺斯並前往巴黎。

Flying Butterfly Between the Finger Ring. White gold, pink gold, buff-topped Traditional Mystery Set sapphire, diamonds; Palais merveilleux bracelet. White gold, yellow gold, one sugar loaf sapphire, emeralds, sapphires, diamonds; Évantails saphirs butterfly clip in White gold, rose gold; traditional mystery set sapphires, one pear-shaped DIF diamond of 1.14 carats, maybe sapphires, diamonds; À Chevel earrings in platinum, white gold and round diamonds (圖片來源:VAN CLEEF & ARPEL )

畢業之後她選擇留在巴黎工作,從南到北不僅 是地理位置的變化,更是從故鄉到異鄉的遷 移。經年穿梭於擁擠和喧囂的都市人,心底裏 面也渴望寧靜,憧憬如珠玉般清澈明媚的陽 光,夢想可以仰望如天鵝絨般深藍的星空…… Charlotte Gastaut 筆下的普羅旺斯充滿了溫馨 而浪漫的陽光,閃爍在所有觀賞者的腦海之中 。

有人說不是藝術家發現了普羅旺斯,而是普羅旺斯賦 予了藝術家熠熠生輝的靈感。Charlotte Gastaut 筆 下的動物、森林、花草、夜空也呈現出一種浪漫的美 感,和無處不在的夢幻,直擊我們的內心世界。如 果說普羅旺斯是徹底的浪漫,那麼 Charlotte Gastaut 的作品則是在浪漫當中再增添了幾分純淨與夢幻。她 用細膩的筆觸和豐富而靈動的色彩賦予物象強烈的生 命力,呈現一個充盈着愛與美的自然世界。

Jardin de rubis necklace with detachable clip in white gold, pink gold, one cushion-cut ruby of 18.12 carats (Tanzania), rubies, pink and white diamonds; Alleanza transformable necklace in white gold, 321 ruby beads for 354.48 carats (Burma), one pear-shaped DFL diamond of 15.53 carats, rubies and diamonds; Pétales de vœux bracelet in white gold, red gold, traditional mystery set rubies, two round DIF diamonds for 4.19 carats, diamonds; Papillon d’Hiver Between the Finger Ring in white gold, round baguette-cut and square-cut diamonds and one marquise-cut DFS diamond of 1.65 carats (圖片來源:VAN CLEEF & ARPEL)

插畫藝術家 Charlotte Gastau 的詩意國度

Charlotte Gastaut 與世家的淵源始自 2018 年, 第一次合作時她創作的圖像活現在高級珠寶系列 Quatre Contes de Grimm 的童話世界當中。 她的個人風格體現於豐富的色彩和圖騰和優雅 的人物設定,以充滿詩意的筆觸呈現世家的創意國度。

Pavots earrings in white gold, round diamonds, round pink sapphires, round amethysts and chloromelanite; Delphinium long necklace in white gold, platinum, one emerald-cut emerald of 5.33 carats (Zambia), emerald, pink sapphires, amethysts and diamonds; Esmerada ring in white gold, platinum, one cushion-cut emerald of 12.02 carats (Colombia) diamonds(圖片來源:VAN CLEEF & ARPELS)

而 Charlotte Gastaut 今次構思的幻境由魔幻森林和 瑰麗花園交織而成;絢麗的雀鳥和溫婉的動物棲身 於樹林之中,姹紫嫣紅簇擁着世家的傳世佳作,邀大家共赴夢幻的魔法奇景。Charlotte 帶領我們深 入月影下的神秘樹林,在如夢似幻的景致中探索 Van Cleef & Arpels 梵克雅寶高級珠寶系列詩意盎然的美 態。賓客獲邀在林中漫步並側耳傾聽啾啾鳥鳴,縱 身躍進婆娑樹影,信步細賞途中每個小亭內藏的動人 傑作。

(圖片來源:VCA)

「透過這次與 Van Cleef & Arpels 梵克雅寶攜手的合作,我有幸能夠自由地發揮創意想 像,以插畫勾劃出一個圍繞大自然的豐富意 象,呈現世家師法自然的珍貴傳統,拱照 其高級珠寶系列的曠世作品。能夠以我喜 愛的大自然為題,令我身心愉悅舒暢。Van Cleef & Arpels 梵克雅寶是少數能讓我盡情 發揮創意的合作夥伴,我可以馳騁於自己 的幻想世界之中,恣意玩味各種色彩、設 計和構圖,演繹大自然豐富多姿的面貌。」 -Charlotte Gastaut

自 1906 年創始之初,Van Cleef & Arpels 梵克雅寶一 直向自然、傳說和童話擷取靈感創造風格獨特的珠寶,向 變幻無窮、演化不斷的世界致意。

世家設計的珠寶瑰麗圓融,唯有渾然天成的大自然 恰可媲美;自然萬物融會壯闊的意象,同樣是蘊藏 和諧象徵的永恆寶庫。

在這個神秘的魔幻森林裏面,千姿百態的花卉一同綻放,世家的 Mains d’Or 黃金之手工匠結合珠寶工藝和 非凡寶石向繁花錦簇致敬。為突顯花瓣的美態,世家嚴 格萃選鑽石和紅寶石等素材,點綴其燦爛盛放的美。當 中以花瓣寄予祝福的 Pétales de vœux 手鐲,透過經典 Traditional Mystery Set 隱密式鑲嵌技術,讓我們見識世 家各種卓越的工藝。

(圖片來源:VCA)

這項由世家於 1933 年研發的技術旨在掩藏珠寶的金屬鑲座,使寶石的美麗得以完全展露於人前。講 求登峰造極的工藝水平,只有極小數的大師級工匠 能夠駕馭 Traditional Mystery Set 隱密式鑲嵌技術。 它的秘密在於精工雕 琢的鑲軌,每一顆寶石排列 有致地構成一氣呵成的效果,工匠須花數小時逐一 雕琢每顆寶石,以完全 覆蓋鑲座的表面,讓寶石 成為真正的主角,綻放極致的光芒。由於這項工藝 極為複雜,製作一枚胸針亦需耗時最少 300 小時, 所以每年只有極少數量的隱密式鑲嵌作品問世,更顯其矜貴。

除了以珠寶勾勒花團錦簇的意影外,世家更以另一大自然元素擷取靈感。蝴蝶優雅輕靈翩翩曼舞的美態活現 於大自然當中,世家的大師級工匠以 Mains d’OrTM 黃金之手將蝴蝶的美態凝鑄成高級珠寶胸針、指間戒 和色彩斑斕的項鏈。纖巧玲瓏的蝶翅借助美麗的寶石 和珍貴的素材綻放動人華彩,交織成一闋和諧綿長的 協奏曲。蝴蝶的纖纖儷影在 Secret des papillons 項 鏈化作抽象的線條,懸垂於中央的吊墜恍如 一枚護 身符,楊主角枕形切割的綠寶石像守護天使保守着心房。白色養珠組成流蘇從吊墜傾瀉而下,令 New Deco 設計活靈活現地呈現眼前。

(圖片來源:VCA)

早於四十年代初面世的仙子胸針是世家的代表作,亦是愉悅和希望的象徵。從此仙子婀娜的 身影和玫瑰切割的鑽石臉蛋長伴 Van Cleef & Arpels 梵克雅寶,牽動浮想聯翩,是世家溫婉 可人的靈感繆思。輕巧靈動的仙子胸針糅合 動大自然世界的意象,倘佯於神話傳說的世界, 歌頌美妙的藝術和想像的世界。仙子曼妙的身 影如盛 開的花蕾,又或是披上繽紛透亮的色彩 猶似蝴蝶輕盈起舞。

跟隨 Charlotte Gastaut 遊歷這個神秘又美麗的魔幻森林之後,便明白無論靈感是源自自然景物還是世事 萬物,世家都有本事引領觀者進入美麗與和諧的雋永角度。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