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假日好去處 | 香港也有藝術祭—鹽田梓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Art
75.39k views

假日好去處 | 香港也有藝術祭—鹽田梓

03.01.2020

冬日只想窩在家,想不到甚麼好去處?

為期三年的鹽田梓藝術節上個月開展,十多件特意製作的藝術品散落島嶼的不同角落,在田野、廢屋和碼頭間,帶點越後妻有大地藝術祭的樸實況味。島民會在舒爽的冬日曬鹽,鹽堆上的結晶在太陽下爍亮耀眼,還有島上限定的鹽味茶果,以及與鹽相關的藝術品,又教人聯想起盛產日曬鹽、瀨戶內藝術祭的直島。

矮小的鹽堆在日光下閃亮,秋冬是曬鹽的最佳時機,流水式曬鹽的結晶過程一般需12至14日。

但鹽田梓絕不是兩者的倒模或翻版,除了藝術品和海鹽,這個接近三百年歷史的小島,更見證天主教與傳統客家文化的交融,訴說着香港一隅的故事。花一天到這裏走走,感受藝術、大自然與歷史三者的交會。

 

從聖若瑟小堂位於山坡上,可眺望鹽田與作品《鹽光之所》。

步上碼頭,已見到由200支彩色管子砌成的作品《歸家》,仿照鹽田梓的山勢高低排列,敲擊時聲音像教堂鐘聲,像在呼喚島民回家。路口的涼亭改裝為《竹林茶室》,讓訪客在鹽田梓海邊呷一啖清茶,靜看西貢的海與山,調整呼吸和心神,開始小島之旅。

 

《鹽光之所》是一所研究以鹽為創作媒介的實驗室(鹽田梓藝術節)

 

島上的十二件作品中,不少圍繞鹽來創作,像《鹽.光折射》,在陽光折射下,有微妙的光影變化,以鋼鏡呈現不一樣的人像和山色。《鹽光之所》是幾何設計的開放式實驗室,藝術家正嘗試以3D打印機製作鹽雕塑,作品與鹽田相鄰,傳統曬鹽工藝與現代科技的對比教人莞爾。鹽田的中的鹽山小巧一座,更顯得珍貴,天氣好的話,更會見到片片在水面飄浮的鹽花,晶瑩透亮。

《鹽光之所》展出鹽結晶的形態和記錄,其中一件是以鹽田梓的海水為物料的長椅。

折衷設計 客家人的白教堂 

鹽田梓是香港早期少數全村信奉天主教的客家村落,地標非白教堂「聖若瑟小堂」莫屬,教堂參照了中式大雄寶殿的設計,亦因應客家人重男輕女的文化,改動了雕像,抱着耶穌的並非聖母,而是衪在人間的父親約瑟,可以想像這是19世紀傳教士面對傳統客家人的妥協與折衷之法。而這亦可以與位於舊聖若瑟小堂遺址的作品《成聖之牆》對讀,不銹鋼牆上有多個傳教士名字,部分附上鏤空圖案,代表在村中傳教時遇害或犧牲的傳教士。遺址外是漆成白色的竹教堂,呼應島上的地標聖若瑟小堂。

工藝師與學生利用竹篾紮作《竹林茶室》(鹽田梓藝術節)

位於碼頭的《歸家》(鹽田梓藝術節)

流波行雲 坐看落日

島上不愁沒有午餐,既有傳統土窯雞、客家茶果,也有以在地食材烹調的西式美食。坐上末班船回西貢以前,可在鹽田梓鹽光保育中心物色用鹽田梓鹽製作的手工皂,所得收入作保育之用。正門外還有一作品《流波.行雲》,藝術家將島上兩棵受「山竹」吹襲而塌下的大葉合歡和朴樹,製成海浪翻滾與雲霧的形態,弧度高低不一,坐在椅子讓落日的餘溫曬到臉上,海風悠悠撲面,非常建議預留時間到這坐坐,等回程的船,再回西貢吃大餐。

受鹽的結晶過程和幾何結構啟發的《鹽.光折射》(鹽田梓藝術節)

建於傳統客家房舍前的白色竹教堂

鹽田梓藝術節

由旅遊事務署主辦,是一個為期三年的先導計劃,每年各有不同主題,首屆主題為「天」,旨在為本地及外地訪客帶來集藝術、宗教、文化、古蹟及綠色元素於一身的體驗。作品會每年更換,只有部分作品會成為常設展品。

鹽田梓的玉帶橋與滘西洲相連,景色宜人。(鹽田梓藝術節)

正對碼頭、建在客家村屋禾塘石躉上的《流波.行雲》(鹽田梓藝術節)

鹽田梓士多特製的鹽味客家茶果

聖若瑟小堂內部

交通:由西貢碼頭乘搭街渡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