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奧斯卡2022得獎預測(下)|分析Kristen Stewart失影后原因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Art
5.17k views

奧斯卡2022得獎預測(下)|分析Kristen Stewart失影后原因

25.03.2022

電影界盛事 奧斯卡2022 頒獎禮將於香港時間3月28日早上舉行,早前跟大家分析過最佳電影、最佳導演等預測。老實講,要推敲得獎名單不難,但往往加上環境、「政治正確」因素,事情就變得複雜,加上奧斯卡大會每年都想造個話題搞驚喜,令賽果添變數。經過前年韓流、上年趙婷等話題後,今年獎項又花落誰家?且看今回再分解。

奧斯卡2022 預測最佳男主角:Will Smith(王者世家)

本來Benedict Cumberbatch遇上《犬山記》(The Power of the Dog),應該是他能封影帝之時,但偏偏今年有個Will Smith作攔路虎。在兩王相爭之際,Will Smith卻成功在「奧斯卡指標」演員工會獎得到最佳男主角,因此兩者相秤,Will Smith就秤高一層。

Will Smith在《王者世家》(King Richard)中飾演稱霸網球壇的Serena與Venus Williams姊妹之父親,角色偏執、古怪卻充滿父愛,發揮自然大。雖然相比之下,Benedict的角色更難演,但因為要加上黑人電影「政治正確」的因素,還有Will Smith入行多年仍未得過影帝,因此對這位巨星而言,「論資排輩」的業界共識下,自然是Will Smith勝算較高。

奧斯卡預測最佳女主角:Jessica Chastain(神聖電視台)

要在這裡聲明,論演技與驚喜度,筆者認為Kristen Stewart絕對要封后,但這裡要講的是預測而不是個人愛好,因此推敲Jessica Chastain封影后,就變成了單純的技術分析。為何這樣講呢?如上所述,要在奧斯卡得獎,除了實力本身,還有環境、「政治正確」、論資排輩、話題性等因素,而參照今年業界喜好,明顯是在《神聖電視台》(The Eyes of Tammy Faye)飾演佈道家的Jessica Chastain看高一線。

Kristen Stewart演技出眾,扮戴安娜王妃形神俱似。偏偏,在歷史上,沒有一名女星可以在失落演員工會獎及英國BAFTA提名的情況下,奪得奧斯卡。因此基於這個原因,Kristen Stewart可以被視為「不獲業界欣賞」,因此被排除在預測之中(其實十分可惜)。至於另外幾名對手:Olivia Colman近年已獲獎太多、Penélope Cruz與Nicole Kidman已得過影后缺話題性,因此在排除法及「論資排輩」下,就應該是Jessica Chastain最大機會。至於這種「技術分析」最後是否準確?這點連筆者都十分期待。

奧斯卡預測最佳男配角:Kodi Smit-McPhee(犬山記)

男配角的戰場,老實說只是《犬山記》(The Power of the Dog)Kodi Smit-McPhee與《心之旋律》(CODA)Troy Kotsur之爭。《犬山記》Benedict Cumberbatch牡丹雖好,都要有綠葉扶持。而這片綠葉,Kodi Smit-McPhee就做得非常出色。他在戲中情感細膩、充滿女性化一面,但電影的最大轉折也是由他而來。狠起心腸來,原來他可以比陽剛男人更狠毒。至於《心之旋律》的Troy Kotsur,因為整體演員演出而大大加分,加上他已在演員工會獎中得到最佳男配角,因此可謂與Kodi Smit-McPhee叮噹馬頭。

奧斯卡預測最佳女配角:Ariana DeBose(西城故事)

《西城故事》中跳得唱得、魅力四射的Ariana DeBose,幾乎已坐定粒六等攞最佳女配角。除了她的活力與能力,令《西城故事》生色不少外,還加上她的得獎,某程度上是對《西城故事》大熱倒灶(見上篇)的補償。加上Ariana DeBose基本上已橫掃多個頒獎禮的女配角獎,因此預測她在奧斯卡能再下一城,亦相當合理。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