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專訪日本插畫界第一人 長場雄|以線條代替言詞,展現不一樣的女性特質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Art
19.74k views

專訪日本插畫界第一人 長場雄|以線條代替言詞,展現不一樣的女性特質

27.12.2019

由流行文化主導一切的時尚界,事事講求新鮮感,彷彿每一刻也有在轉變,若稍作喘息可能便會無情地被淘汰。然而,日本潮流雜誌之所以能在這所不停前行的時尚巨輪下,以別樹一格的美學,自成一派。多年來保持著自身的風格,對單一事物有著極致的執著。我想這種精益求精的匠人精神,正正是引領日本流行文化取得成功的重要元素。當然作傳遞日本流行文化的媒介,日本潮流雜誌的「獨特性」也是無庸置疑,單說其作業系統,如排版、內容制定、及照片風格、插畫等元素,均有著一套獨特的法則,即使在紙媒寒冬的大時代下,依舊無阻它的生存空間,你就知道其魅力所在。

YU NAGABA Exhibition, Photo by Yvonne Leung

談起日本雜誌,就不得不提雜誌插畫,透過手繪筆觸,把千言萬語化作畫作,詮釋著非筆墨所能形容的意境。而近年日本興起了極簡線條插畫,這種以 Less is More 為設計理念的繪圖方式,不但沒有減少插畫本身的美感,反而更提升了構圖的想像空間。當中簡約派插畫第一人,就不得不提長場雄 (YU NAGABA),作為日本最具人氣插畫家之一,其作品早已進駐一眾知名時尚雜誌,以簡約的畫風訴說著一個又一個扣人心弦的故事。適逢他來港舉辦個人展覽,我們亦有幸與他作一次對談,看看他如何以線條代替言詞,繪出不一樣的女性特質。

YU NAGABA, Photo by Yvonne Leung

MF: 為何會以線條作為創作主調?

長場雄: 其實這種極簡繪圖風格也是 2014 年才確立的,之前我亦嘗試過以色彩繪畫方式,但我總覺得這種較為繁複的繪圖技術無法完美表達岀心中的意念,所以在我不斷嘗試不同畫風後,慢慢地就找到這種以黑白線條為主的繪圖方法,最終亦成了最能代表我的創作風格。

MF: 以簡約的線條輪廓為設計的基礎,會否成了創作的限制?或有否遇到什麼困難?

長場雄: 其實以黑白點線為設計基礎,是為了有效地建構一種屬於我自己的世界觀,例如當我以一些世界名人、電影人物、甚或是食物作為創作靈感時,我亦能輕易地繪畫岀具自身色彩的插圖。唯一的限制,可能是當與一些客戶的合作時,要以簡約的線條表示岀完整的故事會有一定困難。像是我至今也無法畫岀演員史太龍的神粹,可能就是這此挑戰吧!

YU NAGABA Exhibition, Photo by Yvonne Leung

MF: 我看到你的作品常以電影或卡通人物為靈感,當中不乏女性人物,透過畫作你想呈現女性的那種特質?

長場雄: 於我而言,女性最能夠吸引我的特質,除了代表著美麗外,內心的堅強也是我想透過畫作表達的其中一種元素。例如我很喜歡《Toy Stroy》動畫系列的牧羊女,覺得她很能夠演繹岀女性的美態和無所畏懼的強大氣質。

MF: 在你眾多創作中,有那一個作品或角色是最為深刻的,為什麼?

長場雄: 這確實有點難選擇,在這一刻我腦海想到的是《陽光小小姐》中Olive Hoover,雖然她只是一個小女孩,但在家庭中擁有極為重要的地位。透過其樂天知命、堅強的個性,支持著每一位家庭成員。

YU NAGABA Exhibition, Photo by Yvonne Leung

MF: 你有欣賞的插畫家嗎?

長場雄: 我很喜歡法國插畫家 Jean Jullien 的作品,最近在日本也有進行展覽活動,他透過自身的生活方式為靈感來源,大大小小的事情均自然地放進他的畫作內,所以我挺欣賞他的作品。

MF: 最近有從哪部電影獲得創作靈感?

最近就一定是《Toy Story 4》和《Sing》這兩套動畫,因為我的小朋友很喜歡看。亦正如之前提及到的動畫角色,她們展示岀不同面貌的女性特質,而我亦能從中獲得創作靈感。

YU NAGABA Exhibition, Photo by Yvonne Leung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