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經典名著《小婦人》披上現代面貌 │ 導演Greta Gerwig堅持兼任編導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Art
18.95k views

經典名著《小婦人》披上現代面貌 │ 導演Greta Gerwig堅持兼任編導

03.01.2020

第七度搬上銀幕的經典名著《小婦人Little Women》,星級班底一時無兩,Emma Watson飾四姊妹中的大姊Meg、Saoirse Ronan飾演二妹Jo、Eliza Scanlen飾演三妹Beth、及Florence Pugh飾演四妹Amy,還有男神Timothée Chalamet和梅麗史翠普等,導演是兩年前憑《不得鳥小姐Lady Bird》綻放異采的Greta Gerwig。Gerwig最初只是受聘為編劇,但她堅持要兼任導演,因為她覺得自己有點像原著作者Louisa May Alcott和小說女主角Jo擁有的自信和自覺,沒有人比她更勝任導演一職。雖則當年她力爭導演一職時,《不得鳥小姐》並未拍成,她的履歷表中導演一欄仍是空白。

 

自從小說於上上個世紀(1868)出版以來,以及近代1994年最多人看過的一次銀幕改編(Winona Ryder飾演Jo),普遍都覺得四姊妹中,最有自信的是Jo,也最受歡迎,但Greta Gerwig今次的改編,有意識地為四位姊妹作出平反,並不側重最受歡迎的一位,三位一直受忽略的姐妹,她們的個性和人生抉擇,終於在銀幕上得回應得的注視。

(From top) Laura Dern as Marmee March, Saoirse Ronan as Jo March, Eliza Scanlen as Beth March, Emma Watson as Meg March and Florence Pugh as Amy March in Little Women.

 

“Just because my dreams are different than yours doesn’t mean they’re unimportant.” – Meg March, Little Women

 

根據飾演Jo的Saoirse Ronan的觀點,這四位個性截然不同的姐妹,都是年輕女性尋找自我及實踐自己的過程,正如大姊Meg在電影中一句對白:僅僅因為我的夢想與你的不同,並不意味我的就不重要。這四位小婦人,雖然誕生於百多年前,她們的遭遇仍然可以給今日的我們借鏡及汲取靈感,想知道自己比較似男仔頭的Jo?或是浪漫率性的Amy?快來看看下文解釋。

 

Josephine ‘Jo’ March

Saoirse Ronan as Jo March in Little Women.

 

如果你覺得自己是個不跟隨世俗規範的人,你好大程度上會是Jo。你可能是一個tomboy,可能對傳統的女性美不感興趣,導演Gerwig接受《Vanity Fair》專訪時講過,Jo是一個擁有男孩名字的女孩,相反她的love interest Laurie(Timothée Chalamet飾)、某程度上是擁有女孩名字的男孩。二人就像雙胞胎,在還未覺察到男女性的分野時已經認識,形容Saoirse英俊和Timothée美麗並沒有錯,二人都有雌雄同體的品質,非常適合演出這兩個角色。

Saoirse Ronan as Jo and Timothée Chalamet as Laurie in Little Women.

 

Jo想成為一名作家,即使意味著要放棄那位能令她快樂的男生,以及其他幸福。千千萬萬女子其實跟Jo一樣,有思想有靈魂有才華有雄心壯志,並不是只有愛(及婚姻)就足夠。正如很多人說過,小說作者Louisa May Alcott終生未嫁,但成為一位著名而且富有的作家,不需要男人的經濟支持,Jo就是她的半自傳式呈現,因此小說裡,她拒絕Laurie求婚。但因為出版商的壓力,Alcott最終屈服,給小說裡Jo一個歸宿,下嫁年長的教授。

 

如果將Jo放在今日的時空,她應該是個同性戀。不少人指出,原著作者有可能是同志,Louisa May Alcott曾經在訪問中說,「我的靈魂是個男人,被自然界某些怪異力量賦予了女人的身體」,又坦承一生中曾愛上許多漂亮女孩,從來沒戀過任何男人。

 

Amy Curtis March

Florence Pugh as Amy March in Little Women.

 

多年來《小婦人》讀者傳統上一直看不起最年輕的Amy,覺得她是個虛榮又淺薄的小婦人,94年改編那套電影開首的Amy,是個年輕不成熟的女孩,使很多人對她產生偏見,但Gerwig的新版一開始Amy已成年,觀眾有更多時間了解這個角色,有助觀眾跟她重新建立聯繫,從她的角度出發看事情。

“I want to be great or nothing.’’ Amy實際上很像Jo,她性格既有主見又不容易妥協,也容易衝動及動不動發脾氣,這兩位姐妹都是非常有野心的藝術家。「我想成為藝術家,住在羅馬,是世上最好的,而不是成為Jo」,是的,Amy說話有時很傷人,但這正顯出兩人都非常有才華,後來Amy也真的在巴黎和倫敦展出畫作,真正使這兩位姐妹區分開來的,主要是Amy很務實。

Florence Pugh as Amy March in Little Women.

Amy長大後成為一名現實主義者,而不是詩人。Jo和Amy都想要同一件事:能從事藝術,能過著美麗又令人振奮的生活,關鍵區別在於,Jo透過寫作賺錢實現這個目標,而Amy則透過嫁給有錢人來實現。Amy的策略遠比Jo來得有效,最終她下嫁原先屬意Jo的Laurie,她是四姐妹中唯一一個嫁了有錢人,而且兩情相悅,婚後也能發展個人藝術興趣,可說求仁得仁如願以償。Amy眼中,這種實用策略能養家糊口,並延續她的藝術一種更有效的方法,而作為一個女人,她沒有辦法只靠自己維持生活。Jo故意無視社會規範,Amy認為遵守規則更明智。

 

Elizabeth ‘Beth’ March

Eliza Scanlen as Beth March in Little Women.

Beth是四姐妹中最善良的,她無私,心中只有幫助別人,如果你也有這種性格特質,那你就可能是Beth。但她致命的缺點是,總是把別人的需求放在第一位,小說中當她去幫助患有猩紅熱的貧困家庭時,Beth的利他主義令她也染病了,甚至不想Amy擔心要妹妹回家看她。要在其他作品找到像Beth這樣極端的自我犧牲也不易,即使在《小婦人》的時代,這種性格也可能弊多於利。

 

這個角色的順從性有點過分,因此,如果你是Beth,那麼不時地關心多一點自己就很重要,Beth是維持和平者,不在乎正確或輸贏,不會成為焦點,並且是個害羞的女孩,她有時希望自己能勇敢些,但她內心的平靜能團結眾人,使家人都能敞開心扉真誠互助,就像上天派下來的天使。

 

Margaret ‘Meg’ March

Emma Watson as Meg March in Little Women.

如果你覺得自己的人生目標是成為妻子和母親,那麼你就是Meg。Meg是她那個時代的理想小婦人,她夢想成為一個家庭主婦,這正是她當時的社會所鼓勵的。直到今天,追尋夢想仍然是許多人的人生目標,而Gerwig電影傳達的信息是,即使當代社會轉向美化Jo多過Meg,並不意味當中兩種選擇有一種比另一種更好,關鍵在於追求自己真正想要的東西。

Meg 也渴望Amy擁有的物質舒適生活方式,她也會被奢侈和精英環境所吸引,部分原因是因為作為長姐,她回想起原本家族並不窮,並且切實看到金錢能帶來的改變。

但Meg愛上了一個並不富裕的男人,他是一個好男人,放諸今日現代社會,Meg就不可能只全職湊仔,可能需要工作才能帶來足夠收入,因此,如果你是Meg,有時會渴望紅簿仔有多幾個零,生活也想不那麼規律,但大體上來說,Meg是一名家庭女神,也滿足於在家中指揮若定。

Florence Pugh as Amy March, Saoirse Ronan as Jo March and Emma Watson as Meg March in Little Women.

Gerwig說過,她想強調,March Family的姐妹們,都各有個性,令人留下深刻印象,她們相親相愛,建立和諧大家庭。世界需要更多Jo、Meg、Beth和Amy這樣的女性,自重自愛,活出自己的夢想。也許這就是新版《小婦人》帶給觀眾們最珍貴的訊息。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