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法國女人的自強之道 l 70歲也可以是畫家/作家/學生/芭蕾舞蹈員的Slash族!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6.13k views

法國女人的自強之道 l 70歲也可以是畫家/作家/學生/芭蕾舞蹈員的Slash族!

07.10.2019
Series:
TheFrenchWay
Tags:
法國 藝術家

Madame Figaro Hong Kong 創刊號以 Empowerment 為題,要為這意義重大的一期書想出貼切的法文字,不知怎的,馬上就想到法國的國家格言:Liberté, Égalité 和 Fraternité(也就是自由、平等、博愛)。別擔心,筆者無意詳述這三個字的歷史來由,也不想再說一次法國大革命的起成轉合,倒是想談談作為女人—法國女人—是如何把這三字真言套用到處世之道上去,對筆者來說,絕對也稱得上是一場震撼教育。

自由是什麼呢?說到底就是有得揀:話說筆者來法第三年,終於不得不面對要自己租樓的事實。在第八區 Parc Monceau 蒙索公園附近租了一個小不點的「工人房」(過往的確是留如傭人住的,現在巴黎一房難求,都變了搶手貨),包租婆是一個 70 歲左右的畫家/作家/學生/芭蕾舞蹈員!兩夫妻就住在我樓下,偶然會邀請我到家裡進餐,生怕我沒飯吃似的。最初由於法語生硬,對話很多時候也是似懂非懂,到後來二人決定賣樓,我才搞清楚狀況:二人居住的大宅屬於男方,是婚前早就買下的,而我住的工人房則屬於女方的,而包租婆跟我說賣工人房她也十五十六,因為還希望有租金收入,「要維持財政獨立!」說罷一臉光采自信,而這番話完全顛覆了我對男女關係的想像。

相處半世紀的夫妻,一般人大概骨頭也早混在一起了(有時候女人也熱衷於此)。並不是說他們不恩愛,但財政獨立就是為自己留一個選擇,隨時也有離開的自由,哪管你是30還是99歲。二個人平起平坐,擁有自己的獨立生活,不用靠誰而活,沒有誰從屬於誰,這就是平等。不少人會問,哪為什麼還要在一起呢?那剩下的,就只有愛。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