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就是喜歡斯文敗類(下):滿島真之介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16.03k views

就是喜歡斯文敗類(下):滿島真之介

17.12.2019

繼井浦新和中村倫也之後,另外一個份外惹人關注,值得寫他一下的新生代面孔,名叫滿島真之介。滿島家的「男二」。

滿島真之介:有「光」的地方,就有黑暗

興許還是有人不知道,是的,就是滿島光的親生弟弟(家中還有另一個弟弟和一個做平面模特兒的妹妹滿島南)。滿島家的「男二」,剛好三十而立的滿島真之介,出道幾年,拍過許些作品,但觀眾緣一般,不見得像姊姊滿島光那麼星途明亮,在日劇和電影中參演無數,卻一直總是扮演著配角或戲份有限的二線角色。

況且,作為觀眾的你,如果認識滿島真之介,就很難不記得他是滿島光的弟弟。兩姊弟的面孔確實亦有幾分相似,讓他彷彿永遠都是排第二的。

荷里活幕前,既有 Ben Affleck 和 Casey Affleck 兄弟,又有 James Franco 和 Dave Franco 兄弟,當然,最經典是 River Phoenix 和 Joaquin Phoenix。日本演藝圈同樣都有不少成功例子,譬如出身演藝世家的松田龍平和松田翔太,瑛太和弟弟永山絢斗,還有香里奈和她的兩個姊姊。容貌相似,又有血緣關係,難免都會被人拿來比較,像 Dave Franco 始終被人揶揄跟著哥哥 James Franco 在 電影圈「搵食」,永山絢斗又被網民戲稱 B 太,是瑛太的倒模。

滿島光打從一出道就是女主角人選,毫無疑問,憑著標緻面孔、演技與氣質,導演以至觀眾對她一直寵愛有加。滿島真之介則據聞是因為姊姊的關係而打算投身演員事業,其入行經歷,看起來跟許多依賴兄長或家姐演員名氣而躋身娛樂圈的人沒太大分別,亦相信仗著他是滿島光弟弟的關係,順利出道,得到不少演出機會。但滿島真之介的演藝天份不遜於姊姊,第一次拍電影就是若松孝二執導的《11.25 自決之日》,更一連斬獲好幾個新人獎項(與滿島光分別是第 34 屆和第 37 屆報知電影獎新人獎得主),可見眾人對滿島真之介確實投以極大期待,當年提攜過滿島光的園子溫,對滿島真之介亦似乎特別照顧。

題外話之一,讓滿島真之介嶄露頭角的《11.25 自決之日》,飾演三島由紀夫的男主角,就是上回提過的井浦新。後來井浦新交代過自己為何放棄藝名 ARATA 改用「井浦新」,原因就是主演《11.25 自決之日》,亦算是老導演若松孝二對他開出的條件。他認同對方是飾演三島由紀夫的最佳人選,惟不接受三島由紀夫這個歷史名人由一個藝名 ARATA 的男人來飾演,尤其放在演員名單上「不好看」,除非對方願意改回日本人的名字。而以此為契機,井浦新就放棄了 ARATA 這個藝名。

題外話之二,圓子溫在串流平台 Netflix 執導的新作《在無愛之森放聲吶喊》,由椎名桔平主演,滿島真之介繼續是御用「男二」。圓子溫過去一直喜歡將衝擊社會的話題性案件改編成電影,而《在無愛之森放聲吶喊》則顯然受啟發於「北九州監禁殺人事件」。該案件已不是第一次被改編成影視作品,同樣以此為題材的,還有上回提過的日劇《黑金丑島君》其中一個單元故事,正是由中村倫也飾演變態騙子神堂大道。

言歸正傳,說回滿島真之介。儘管新人獎肯定了他是實力派演員,但過後幾年,逐漸沉寂下來,雖有才華,但畢竟不是家姐滿島光那種超乎預期的一線主役人選。而且,相信滿島真之介亦有他的演員自覺,如果只是仗著樣貌和氣質都跟姊姊有點相似而繼續演戲,他就只是大家眼中一個 B 貨男版滿島光。其實,僅有一個演技出眾的家姐,不至於令人對滿島真之介印象深刻,而真正對他另眼相看的原因,是他本身有條件但選擇了不執家姐二灘,情願做「男二」甚至插科打諢的配角,都不做滿島光二號。幾年過後,兩姊弟的戲路和發展方向已截然不同,明明青靚白淨模特兒身材,容易受到大眾歡迎的滿島真之介,卻樂於背馳主流,挑戰淫賤、猥瑣,獐頭鼠目,玩壞自己形象的黑暗角色。

從園子溫《東京吸血鬼飯店》那個邪亂而又膽小無能的吸血鬼二世祖,《風俗店之行改變了我的人生》的鹹濕處男,到今年《全裸監督》做山田孝之的副手,渾身昭和風格的黑道流氓,居然都演得這樣入型入格。擔綱主演的山田孝之,飾演一代 AV 導演村西透,自然是毫無保留,荒淫極惡,倒沒想到旁邊的滿島真之介同樣緊緊跟隨,上至髮型、衣著,下至舉手投足、搓手彎腰,賤男的鬍鬚,齷齪的笑容,完全是窩囊廢的典範。有時是寒酸市井、黑道鼠輩,有時是意氣風發的惡棍大少爺,與觀眾最為愛戴的熱血陽剛型人格不同,他偏走陰濕軟弱,作為演員,放下形象包袱的覺悟來得很早。

山田孝之都有經歷過青澀歲月才驀然開竅,捨棄美少年身段,獸性覺醒。滿島真之介卻好像一下子就是完成發育的完全體,是完全變態。姑勿論來自演員本色,還是漸趨成熟的演技,確實很少有這樣年輕的日本男演員能在鏡頭前那麼形相污穢,又不顧儀態笑得那麼猥瑣,除非是 AV 男優。

但他只是參演一部以拍攝 AV 為題材的《全裸監督》,而又同時,是一個打自出道便承受著過多期待和比較的演員。

滿島真之介大抵明白,若要做一個演員而不是做滿島光的弟弟、叨姊姊的光,滿島光是光,他就要走得很遠,徹底黑暗。

然後大家就記得,園子溫鏡頭下的小嘍囉,山田孝之旁邊的那個醜男,名叫滿島真之介。一個抱著決心演好每一件廢物敗類的男人。有人發光,也總有人在黑暗中演繹層次。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