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法國人用「碗」喝咖啡?4個不為人知的法國咖啡文化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26.25k views

法國人用「碗」喝咖啡?4個不為人知的法國咖啡文化

20.10.2023

在法國,你會看到大大小小的咖啡店。無論是簡樸的小店,或是豪華咖啡店,咖啡店經常座無虛席。咖啡廳是法國人交流聯誼的場所,也是知識和文化交流的重地。法國著名咖啡店 Les Deux Magots 更是海明威、畢卡索等名人豪傑經常流連的地方!一杯小小的咖啡,原來也包含很多有趣的法國文化。以下四個法國咖啡文化,看看有沒有哪個令你感到意外?

咖啡是法國文化重要一環。(圖片來源:ig@clairegffc)

法國咖啡文化|1. Frappé是法文,法國卻沒有 Frappé?

雖然「Frappé」一詞是法文,但原來在法國幾乎沒有人點星冰樂。如果你到咖啡店點凍咖啡,法國人可能會用異樣的目光看著你。看看 IG 上法國女人喝咖啡的照片,你可能會看到她們坐在露天座,端著小小的陶瓷杯,或者是拿著熱咖啡外賣紙杯。

法國人不論季節也會喝熱咖啡。(圖片來源:ig@jeannedamas)

夏日炎炎,喝一口冰凍飲料確實消暑又解渴。但從中醫角度,常喝凍飲料會令消化能力差,讓人水腫易胖。法國女人身材如此苗條,看來不喝凍飲料確實有助修身!

法國女人很少喝凍咖啡。(圖片來源:ig@mariellehaon)

法國咖啡文化|2. 喝一「碗」咖啡

到法國旅遊,你未必會看到法國人用碗喝咖啡。但如果有機會到法國家庭作客吃早餐,然後主人家用為你端上一「碗」咖啡,千萬不要大驚小怪!提到法國麵包,可能第一時間會想到牛角包。原來法國人喜歡吃牛角包的時候沾上熱巧克力、咖啡或茶。比起杯子,用碗就能更容易把麵包沾進飲料中。而小孩子也會碗喝牛奶。

法國很多咖啡廳都有露天座位。(圖片來源:ig@mariellehaon)

法國咖啡文化|3. 法國人只在早上喝有奶的咖啡?

在法國,加奶的咖啡只在早上喝,配上牛角麵包、長棍麵包或蛋撻等麵包糕點,而一天中其他時間則喜歡一邊跟朋友聊天,一邊品嚐黑咖啡。所以雖然在咖啡店和餐廳也能點牛奶咖啡,但通常法國人在家裏才會喝。而且在法國,你只會在大連鎖咖啡店找到植物奶、豆奶和脫脂奶等選擇,在傳統法式咖啡店並不普遍。

法國傳統咖啡廳很少有全脂奶以外的選擇。(圖片來源:ig@mariellehaon)

法國咖啡文化|4. French roast 不是源自法國?

喜歡喝咖啡可能知道咖啡豆烘培深度會影響咖啡口味,當中以 Italian roast 和 French roast 最為濃郁。前者的烘培手法源自意大利,Frech roast 則是來自歐洲! 法式深烘咖啡口感濃稠,酸度低,帶有焦糖﹑黑糖和黑朱古力風味。

不是人人能接受咖啡的苦澀。(圖片來源:ig@jeannedamas)

雖然法式烘培並非源自法國,但法國人確實喜歡濃厚且偏苦的咖啡,也會配上點心一起品嚐。在法國,很多餐廳餐單上也有「Café gourmand」,主要是一杯濃縮咖啡和兩、三種迷你法式甜點,比如為人熟悉的馬卡龍、可麗露、法式烤布蕾等等。

法國人喜歡濃郁的黑咖啡。(圖片來源:ig@leasy_inparis)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