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退役」回到現實 | Emilia Clarke 如何優雅卸下「龍母」光環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16.51k views

「退役」回到現實 | Emilia Clarke 如何優雅卸下「龍母」光環

09.12.2019

無論你曾經有多喜歡《權力遊戲》,無論你最後又有多痛恨那侮辱智商的大結局如何毀掉一部十年神劇,俱往矣。歷史不能改變,觀眾看著龍母長大,再看著她人格崩壞,最後被雪哥灑狗血大義滅親。龍母已死,Emilia Clarke 亦已,黃金十年過後,名副其實需要尋找自我,做回 Emilia Clarke。

神劇《權力遊戲》終結之後(雖然還會開拍前作),對劇中演員才是寒冬的開始。一眾主要角色,包括飾演龍母的 Emilia,過去幾年名氣大增、片酬幾何級數跳升(據聞 Emilia 參演《權力遊戲》最後兩季,片酬已達每集 38 萬英鎊,是很多著名演員都無法企及的高度)。但這些顯然都跟神劇熱潮的關係大於演員本身,而對演員來說,其實又極難擺脫成名作的角色形象,緊接下來幾年,再花心思都無法討好,角色魅力一定不及從前,連帶演技、顏值或新作造型,觀眾都會先入為主,覺得新不如舊。演員身價泡沫膨脹,但作品前景預期慘淡,這段過渡時期最是艱難,Emilia Clarke 相信亦不例外。

要數 Emilia 的「前輩」,莫過於 Emma Watson。直到今日,距離《哈利波特》系列最後一集已經八年,但 Emma Watson 仍然是大家眼中的妙麗,甚至開始有人稱讚演員本人都跟妙麗一樣,美貌與智慧兼具,是新女性典範之類。固然是好事,但同時證明 Emma Watson 始終離不開過去的經典角色,甚至是愈來愈密不可分。不能否認 Emma Watson 個人事業相當成功,而且懂得利用演員光環,積極投入更多事情,就算從政參選亦不意外。但同時必須承認,就算往後幾年拍了許多電影、做過不同角色,Emma Watson 都始終過不了「妙麗」這一關。離開《權力遊戲》的 Emilia Clarke,能不能過「龍母」這一關呢?

成功過後,要繼續走下去從來都是捨易行難。你看,Daniel Radcliffe 為了打破「哈利波特」的角色定型,贖回作為一個電影演員的自己,往後的路何其艱辛。

不過,Emilia 勝在早有準備。故事中龍母憑著美色和膽識,用了八季,終於走上她的女帝之路。但《權力遊戲》總有曲終人散之時,而走下台階的路更見漫長。其實 Emilia 前幾年已開始部署「退役」後的演員之路,趁著聲名大噪,在《權力遊戲》劇組以外還拍了幾部電影,尤其是躋身《未來戰士》和《星戰》續集,於經典電影系列打造新角色,顯然是想跳出《權力遊戲》的定型,不再總是扮演一個性感可憐的亡國女王。

神劇爛尾收筆,而 Emilia 果然就在幾個月內推出新作,以新形象「洗底」。一部輕鬆愛情題材,適合聖誕檔期的時令小品電影,《舊年聖誕好戀嚟》(Last Christmas)。

不難想像,電影完全是為龍母「復出」而設計,而 Emilia 同樣非常聰明,陷入神劇過後難有新突破的過渡時期,若不想失蹤引退,較理想的做法確實是接拍《舊年聖誕好戀嚟》這類商業大路、合家歡的穩陣作品。觀眾對角色既不會有太多期待,但對演員亦是新嘗試,而且拍攝過程簡單,又勝在角色形象和故事都正面,不會予人繼續炒作「龍母」光環,或產生 Emilia 只因「龍母」走紅,無以為繼之感。

新作當然無法跟《權力遊戲》這樣的十年神劇相提並論,亦肯定不會是 Emilia 的代表作,甚至不用兩三年,落畫之後幾個月就無人記得,但這個關於反叛少女的成長故事,卻非常適合龍母「洗底」。故事輕鬆浪漫,但其實亦不只是談情說愛,還趁著聖誕時節,在愛情和親情以外,意外地著墨關注英國當下的新移民問題,寄意社會化解種族成見。故事就以反叛離家,終日狂歡闖禍,愛吃垃圾食物的女主角,對照了從前南斯拉夫偷渡到英國生活,一直害怕被遣返,無法融入英國社會的母親。藉著人生巨變重修母女關係之餘,還帶有一點社會關懷及正面訊息。現實中 Emilia 未必是 Emma Watson,但至少部署周詳,馬上拍了一部轉型正義的溫情電影。

故事其中一幕,Emilia 遇到一群無家可歸的老人,好奇問道:「他們是什麼人?」男主角隨即笑著回答:「是你的子民呀。」小小的彩蛋,幽了龍母一默,但其實,比起龍母最後因權力而腐化,變得衝動自大,被編劇扭曲成一個愚蠢的女人,Emilia 本人顯然機智得多。或者,值得所有上位者借鏡。

當然,背後總少不了為她出謀獻計、為艱難時期想好對策的幕後團隊。且說今年適逢《權力遊戲》最後一季,Emilia Clarke 以龍母的身份被《時代雜誌》選為年度百大代表人物。有趣的是,還邀請了影后之中的影后 Emma Thomson 負責撰文推介 Emilia。因為 Emma Thomson 就是跟 Emilia 在《舊年聖誕好戀嚟》裡面火星撞地球的麻煩母親(即是龍母之母),文章一開首,Emma Thomson 就用力取笑 Emilia,說擔心她往後可能需要繼續留著龍母的白髮和吃生馬肉。

但收結時,Emma Thomson 還是慈母般讚賞女兒,認為 Emilia 作為演員的潛力仍值得期待,而且,亦可能最重要的是,她擁有一群願意誓死扶持的夥伴(an ally to die for)。卸下龍母戲服,還是萬千寵愛在一身的年輕女王。

從冰與火的國度回到現代,換了個 Fxxk Girl 髮型,妝有點濃(角色需要),略為心廣體胖了些,龍母的 Die Hard 或者看不慣,但新的角色彷彿又讓她回到神劇開初,龍母還未「被壞掉」之前的模樣,是那麼可愛和善良。那時候的她,怎麼想像都不可能在幾年之後淪為殘暴嗜血的黑魔后,一意孤行、驕傲記仇而又獨裁,像個林鄭月娥的醜惡女人。

還好,龍母死了,她還沒有。還是那個 Emilia Clarke。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