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米蘭時裝周|Miuccia Prada 和 Raf Simons 更清晰的遠景藍圖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2.43k views

米蘭時裝周|Miuccia Prada 和 Raf Simons 更清晰的遠景藍圖

25.02.2021

Miuccia Prada 和 Raf Simons的第二季女裝系列在米蘭時裝週發布,新裝風格由一個月前發布的男裝系列驅動,帶有濃烈Raf的男裝色彩,同時也顯示出Miuccia 與他的深化「對話」。如男裝展一般,模特兒穿過色彩和質感都十分刺激的迷宮房間(當然是OMA 的創作),對比她們身上同樣突出的元素:典型的復古針織、ugly chic 式的牆紙印花、高飽和度的色彩碰撞、人造皮草和閃片的結合……影片中穿插了像是夜店黑暗中的女生醉舞的片段,透露兩位創意總監渴求行動的自由和身體的聯繫。

Prada 陽剛和陰柔的矛盾結合

儘管今季時裝週仍然處於半封鎖和全面數碼化的狀態,但因為疫苗的出現、歐美死亡率感染率都在下降中的形勢,Prada和Simons似乎也僅慎地回歸華麗,但他們將華麗與實用結合了,貫徹品牌把矛盾合一的精神。提花針織的彈性貼身連身衣、提花針織綴有三角口袋的歌劇手套、甚至over-the-knee長靴都帶有濃厚的Raf 式前衛,同時手抓披肩雙面設計,一面是人造皮草,另一面是閃片或針織,則充滿了Miuccia的witty優雅。最明顯的是,男裝展已有的條子窄西裝、超大碼Bomber jacket、剪裁堪稱完美的孖襟pea coat 等輪廓全以女性化的面貌登場,又是另一重陽剛和陰柔的矛盾結合。

Prada 是極少數一出新作就會引來所有同行熱烈討論的品牌,今季也不例外。大部分筆者的友人都最喜愛look 37-41那幾個簡約又性感的連身裙/褲造型,對其他大部分的造型則認為還要多一點時間消化。如果你也有看時裝展後兩位主角與一眾品牌友好的創意名人對話,那麼亮點就是Marc Jacbos那段話:「”Pradaness”(何為Prada特性)就是Mrs Prada!不,不要笑!Mrs Prada,我明白,這個是與Raf的合作,但內在地我們心目中的”Prada”是一種對各種事物,包括文化,智慧、風格的不可思議的品味、眼光,對時尚的熱愛。我眼中的”Pradaness”就像是一套安東尼奧尼、費里尼、維斯康堤的電影,是一種包羅萬有的思維,難以形容,但對我而言這才是Prada。」

Marc說得非常坦白。筆者也認為如今的新Prada對大眾而言是有了新鮮感,但相對上這種清晰純粹的”Pradaness”則減少了。也不能說完全是Raf的問題,因為過去幾年的商業成績說明了,消費者不了解那種來自於50、60年代戰後意大利電影(知識份子)的觀點,對大眾而言太sophisticated了,他們需要的只是不用腦的娛樂︰logo 和便服。Prada 唯一的「不變」就是不停的「變異」,如果今季這份Miuccia 和Raf 更清晰的遠景藍圖你沒有感覺,也許善變的二人下季又會變出新的路向。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