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專訪Qeelin創辦人暨創作總監陳瑞麟|珠寶方寸之內創無限可能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4.3k views

專訪Qeelin創辦人暨創作總監陳瑞麟|珠寶方寸之內創無限可能

29.03.2023

Qeelin|「我覺得在小小的面積上,彷彿蘊藏着很大容量,可以有無限可能。」高級珠寶品牌 Qeelin 創辦人暨創作總監陳瑞麟(Dennis),就在每件珠寶的方寸之內找到廣闊的一片天,自此他就沉醉於這個無邊際的空間尋找初心,就是設計一些能令華人驕傲的珠寶。憑着好奇心及童心,他帶領品牌走過18個年頭,為慶祝品牌成長而舉辦的成年禮上,就有嶄新的葫蘆系列以及 Qeelin 首本珍藏書冊。Dennis着重設計背後的理念,認為每件物件都必須有意思有故事,未來就繼續透過富東方色彩的珠寶首飾,做個說故事的人。

(圖片來源: Madame Figaro 編輯部)

Qeelin|設計珠寶受母親啟發

跟Dennis做訪問可說是一種享受,他無所不談更無所不曉,說盡天南地北,內容由hip hop音樂、旅遊、中西文化到韓國女團,但最終還是回到珠寶創作的話題上,因為他的所有嗜好及見聞,正是一個又一個創意設計的基礎。求學時期在理工修讀工業設計,畢業後參與的都是較「重型」的設計工作,好像英國戰機機師的頭盔和公共電話亭,台灣現在使用的電話亭也是出自Dennis手筆。而他卻一直希望開創自己的品牌。自言本身並非貪靚之人,亦甚少佩戴飾物,卻因為自小看見母親處置抽屜內的珠寶而有所啟發。「媽媽很喜歡戴首飾,有不少很美的珠寶,但只會去飲宴的時候戴,平時多把首飾鎖在抽屜,我覺得很浪費。珠寶當然矜貴,但不是應多享受佩戴的歡愉嗎?所以我希望造一些適合任何年紀任何時候都可以佩戴的首飾。而且珠寶能夠一代傳一代,很能觸動人心。」這便驅使了Dennis創立自家的珠寶品牌。而後來因為張曼玉戴着他所設計的葫蘆首飾出席康城影展,而令「Dennis Chan」這名字蜚聲國際的事跡,相信大家都耳熟能詳了。

Qeelin|訪敦煌愛上中華文化

創立珠寶品牌的初衷多少是受到母親影響,至於Dennis對中華文化的熱愛又源於什麼?原來是因為1997年一次敦煌之旅,從此他便被東方的歷史文化深深吸引。Dennis表示敦煌是東西方文化交流的驛站,為古代絲綢之路的必經之地。屬珍貴文化遺產的石窟壁畫極為震撼,令他被中國源遠流長的文化底蘊所感動,這令他產生了一種使命感,希望將中華文化的精髓帶到全世界並傳承下去。Dennis認為敦煌是一個相當值得旅遊的地方,而他久不久便會當上領隊,率領公司的新同事前往遊覽,因此他已經4次踏足這片土地。一說到在敦煌的旅遊經驗,Dennis即顯得眉飛色舞,這地方除了為他留下不少的美好回憶,亦開啟了他的眼界,打開了他探索中華文化之門。於是Dennis為Qeelin的珠寶,創作出標誌性的獨特風格,他以現代手法為中國文化的傳統圖騰賦予新的形象,結合法國精湛細膩的工藝,並加入幾分玩味及創意,一洗高級珠寶予人的嚴肅、成熟及高不可攀的感覺。

Qeelin|創作講求意念

(圖片來源: Madame Figaro 編輯部)

在Qeelin的作品裏,便有機械人Roobot及熊貓Bo Bo等的可愛角色,筆者指Dennis的創作充滿童真,他則笑言是「頑童的創作手法」,目的是為不同年紀及心態的客人帶來更多選擇。而為配合年輕一族的需要,品牌的18周年紀念作有Wulu18系列。採用了時尚破格的設計,在經典的葫蘆造型上綴以一個個鉚釘裝飾,高貴中滲入搖滾味道,創建如雕塑般的審美哲學,並經精細切割,令鉚釘擁有幾可媲美寶石的璀璨度。「18歲是象徵生氣勃勃、躊躇滿志的年華。我希望把這種活力和朝氣注入設計中,讓作品不僅忠於品牌的根源,又能展現我們的理念。」Dennis很着重物件的設計理念,能夠令他感動的設計,背後必須有意思有故事。就像他的葫蘆和如意系列,是中華傳統文化中的吉祥之意,是中國人喜愛的意頭。還有Qeelin最新推出的婚戒系列,就分為Hong Xian(紅線)、Tien Di(天地)及Wei Yi(為一)3大主題,當中概念當然浪漫至極,設計細節亦帶出天造地設、長相廝守之意。至於Qeelin藉着18歲成年禮而首度推出的珍藏書冊,亦來得別具意義,Dennis表示當初收到殿堂級出版社Assoline主動邀請出書而感到份外驚喜,書冊共籌備了兩年時間,內裏包含了大量草圖、圖畫和照片,來紀錄Qeelin18年的成長故事。

婚戒系列的主題Hong Xian(紅線),概念來自月老用來把有情人牽起來的紅繩。 (圖片來源:Qeelin)

婚戒系列另一主題Tien Di(天地),抽取了「平衡之美」及「天圓地方」的抽象概念,來表達家庭的和諧。(圖片來源: Qeelin)

Wulu18系列。採用了時尚破格的設計,在經典的葫蘆造型上綴以一個個鉚釘裝飾。(圖片來源: Qeelin)

 

TEXT: Maria Leung

Photo credit: Qeelin, Mark Wong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