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從70年代disco、魷魚遊戲到Adidas x Gucci,到底 Tracksuit 經歷了怎麼樣的變革?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3.78k views

從70年代disco、魷魚遊戲到Adidas x Gucci,到底 Tracksuit 經歷了怎麼樣的變革?

16.05.2022

潮流趨勢經過多番轉變,不同的單品都會有復甦並再度成為主流的一刻,就像是舒適度極高的Tracksuit 運動裝一樣,由60年代的運動服轉化為潮服,繼而再演變成Adidas x Gucci 的時裝作品,令Tracksuit體現出不同的變化,同時也為這場服飾增添了不少故事,今天,我們就與大家一起看看這些年來到底 Tracksuit 經歷了怎麼樣的變革?

(圖片來源:Gucci 官方圖片)

運動套裝的起源

Tracksuit 最早起源於上世紀60年代,顧名思義是在田徑場上穿著的運動服,歷史上的第一套Tracksuit 就是由ADIDAS所推出的,當時品牌使用防水尼龍物料製作而成,剪裁略帶點寬鬆,因此非常適合運動員所穿着,同時其舒適度亦吸引了大眾購買。而ADIDAS在1967就邀請了著名足球員碧根鮑華為Tracksuit 代言人,因而使其大受歡迎!由於當時因碧根鮑華穿著TRACKSUIT的形象太深入民心,所以後來不少人都直接稱這款TRACKSUIT為BECKENBAUER。

(圖片來源:80’s Casual Classic)

70年代的Disco文化和李小龍的影響

不過要數Tracksuit真正紅起來的時間,就是70年代,當時Tracksuit因戶外運動和DISCO文化的熱潮而廣泛流行起來,舒適度極高再加上鮮艷的顏色,令Tracksuit 同時具備休閒感和華麗感於一身,適用於不同場合。

另外,在70年代,當時當紅的李小龍在電影《Longstreet 盲人追兇》和《死亡遊戲》中分別穿著全紅色和黃色的的Tracksuit吸引了大家的目光,當時的美國沒有人會這樣穿著,因此李小龍在電影中所穿著顏色鮮艷的貼身Tracksuit並在電影中展示出充滿力量的美學,使人留下深刻的印象。也令不少人因此而模仿李小龍穿著貼身剪裁的Tracksuit上街去。

(圖片來源:Instagram @Brucelee)

Hip Hop文化的影響

到了80年代末至90年代,Tracksuit 這股熱潮蔓延到美國Hip Hop文化中,一些Hip Hop歌手或樂隊像是RUN DMC、LL COOL J和Snoop Dog等人都穿上了Tracksuit,他們當時的打扮都是以Tracksuit搭配漁夫帽及Adidas Super Star再戴上一條粗金鍊,既舒適又引人注目。由這個時候開始,Tracksuit便變成了Hip Hop經典衣著風格的一部分。

(圖片來源:Instagram @rundmc)

而到了2020年代,Tracksuit 的人氣依然,韓國劇集《魷魚遊戲》爆紅,連帶劇集中的Tracksuit也變得炙手可熱,不少人在觀看劇集後到紛紛上網搶購同款的綠色Tracksuit,而該劇的導演黃東赫表示這些服裝的靈感來自於70年代上學時穿的校服,將該時代的復古煉成現今其一流行符號。在《魷魚遊戲》中的寬鬆且代表著草根顏色Tracksuit的設計顯然地不是為了美觀,而是單純為了舒適和方便走動。

(圖片來源:instagram @squidgamenetflix)

在2022年,Tracksuit進化成什麼樣子?

在2022年,Tracksuit依然有著其舒適性和實用性所在,因此依然深受大眾的喜愛,縱使部分人對於像是魷魚遊戲中缺乏剪裁和顏色不討好的Tracksuit有點反感,但是在時裝設計師們的改造下,為Tracksuit增添了不少生氣,最近Gucci X Adidas的系列便是一例。Gucci的創意總監Alessandro Michele表示這次設計是將60年代 Adidas為Tracksuit注入的優雅感再融合Gucci的精湛剪裁和工藝。

(圖片來源:Gucci官方圖片)

Gucci X Adidas之所以成功便受到人們的注目,是因為Alessandro Michele再度掀起Track Suit的風潮,並將Tracksuit的設計精品化,一改它在大眾心目中的懶散及醜陋形象,打造出舒適度和工藝感兼備的Tracksuit 運動裝,並重新定義Tracksuit的美學。

(圖片來源:Gucci官方圖片)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