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Balenciaga和A Wang的中國風作品大受抨擊,為甚麽唯獨Loewe能完美地呈現出古今藝術的交融?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7.11k views

Balenciaga和A Wang的中國風作品大受抨擊,為甚麽唯獨Loewe能完美地呈現出古今藝術的交融?

17.11.2022

【 中國風 】當談起中國風時裝,在屏幕前的你都會眉頭一皺,皆因過往時裝界出現了許多失敗例子,像是Balenciaga和Alexander Wang以中國風為概念的時裝作品都被批評是「土味時裝」,讓人對中國風的設計卻步。對此有人批評,國際時裝品牌們為了討好中國市場客戶,都不惜出賣了品牌的自己。

然而,中國風也不一定是的傳統和落伍的,只要懂得將中國風的藝術融入現代時裝設計中,也可以呈現出其典雅美學,這次Loewe就為我們來了一次正確示範。

(圖片來源:Loewe)

先看看Balenciaga的中國風設計

近年 Balenciaga 最讓人深刻的中國風設計就必定是在2020年七夕情人節時推出的特別系列,當時的這系列的廣告被人形容極似「長輩圖」,而系列中更包括寫上「我愛你」、「他愛我」等中文字的手袋,雖然系列的視覺效果相當老土落伍,但卻讓Balenciaga成功掀起話題,而這正正是品牌想得到有助營銷的炒作效果。

(圖片來源:Balenciaga)

(圖片來源:Balenciaga)

Alexander Wang的中國風甚至牽連到抖音?

Alexander Wang的「中國風」廣告也同樣讓人留下深刻印象,在2022 早秋系列,品牌邀請坐擁 450 萬粉絲的中國抖音網紅「四美子」身穿品牌服裝以「中國風」風格出鏡拍攝廣告,在影片中他們身穿傳統華服站於中式庭園的背景前蹲下撿東西、敲門和坐下等,以幽默的方式向人展示「禮儀」的重要性,絕大部分人看過廣告後對此感到反感,更在影片的留言處留言指「王大仁怎麼天天搞土味」和「王大仁搞這些,同樣作為設計師我真的不覺得有趣。」雖然能夠掀起話題,但明顯就連中國人也對此不受落。

(圖片來源:Instagram @Alexanderwang)

中國風不容易駕馭?

雖然很多明眼人一看就知道上述提到的Balenciaga和Alexander Wang以「中國風」為主題的影像及時裝作品明顯是為了討好龐大的中國市場客戶,但隨著中國內地民眾的時裝智商及美感開始提升,明顯地兩者的營銷方式對他們都不奏效,甚至有中國網友認為這些製作皆有「辱華」之嫌,實在是弄巧反拙,所以有人這種「土味行銷」對於中國人而言已經不合時宜。

(圖片來源:Balenciaga)

不過客觀而言,相對其他國家的傳統設計元素,要將主要為深色色調、強調形象和裝飾手法的「中國風」設計融入講求簡約和舒適感的現代時裝設計之中的確有點格格不入,角色冲突的兩者很容易就會發生「意外」,因此在時裝界以中國風為主題設計的成功例子少之又少,但在2023春夏系列,Loewe就為我們作了一個正確的示範。

(圖片來源:Loewe)

而Loewe又是怎樣詮釋中國風?

在2023春夏系列,LOEWE 也以「中國風」作為設計靈感,品牌深入研究「中國風」的藝術風格,並以取材於中國古代的瓷器中色澤絢麗的「釉色」美學,以釉色設計重新註釋Loewe的經典款手袋,既是以「中國風」的藝術感為大家帶來耳目一新的手袋模樣,同時設計亦能夠保持Loewe品牌一貫的簡約和藝術感,顯得不會過份誇張俗套。

(圖片來源:Loewe)

(圖片來源:Loewe)

(圖片來源:Loewe)

(圖片來源:Loewe)

(圖片來源:Loewe)

(圖片來源:Loewe)

另外,在服裝系列,Loewe則簡單地將釉色瓷器照片照片印製於服飾上,不費吹灰之力地以傳統中國風藝術融入現代西方講求簡單舒適的時裝,恰到好處地呈現出古今藝術美學的交融,也向一眾想討好中國市場的西方時裝品牌們展示出怎樣準確地將傳統中國風融入現代時裝設計之中。Loewe這次設計的成功之處在於並非刻意表現中國風的設計,而是從中國風之中尋找與品牌基因之間的共同點,才產生出這個讓人讚口不絕的系列。毋庸置疑,這次Loewe的「正確示範」會改變日後品牌們對於中國風元素的表達手法和方式。

(圖片來源:Loewe)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