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捍衛青春──贏在起跑線的任晴佳:「我還只是個小孩」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22.3k views

捍衛青春──贏在起跑線的任晴佳:「我還只是個小孩」

30.09.2020

星二代,是榮光,也是詛咒。

Outfit By CELINE by HEDI SLIMANE

從一開始就注定要在鎂光燈和陌生人的評價下成長,15 歲的任晴佳(Ella)繼承名模母親高眺纖細的身形,傲人的身高和腿長成為人們對這位小女生的第一印象。然而,拍攝當日在攝影棚裡等候埋位的她,雖有著比同齡人成熟的外表與談吐,骨子裡其實仍住著和年齡相符的青澀靈魂。從她身上絲毫沒有感受到少年得志的傲氣與尖銳,眼前的女孩不但對未來充滿期盼,同時亦正腳踏實地付諸努力,一塵不染的氣質非因年輕所致,而是天性使然。

Silk shirt, folk waistcoat, long skirt, suede belt & boots By CELINE by HEDI SLIMANE

青春是⋯⋯在尋找自我的道路上。

Printed dress, multi cabochon necklace & boot By CELINE by HEDI SLIMANE

青春是一個學習和成長的過程,不斷吸收新的養份,培養興趣,走在尋找自我的道路上。「若要用三個字來形容當下的自己,我認為是 “happy, hardworking and confident”。」

Medium Folco bag in Triomphe canvas By CELINE by HEDI SLIMANE

Get Out of Your Comfort Zone

或多或少,人們總是習慣以一句「贏在起跑線」,輕描淡寫地抹殺掉這些名人二代自身的種種努力。但人生終究是自己的,不論是基因造就的出眾外表,還是前人打拼而來的物質豐腴,上一代給予再多,都無法定義你的靈魂本質現階段 Ella 正全力衝刺學業,但在務實地埋首書堆的日常以外,她亦懂得適當地 think out of the box。

Leather jacket, shirt, velvet skirt, necklace, bracelet, pumps By CELINE by HEDI SLIMANE

「我覺得應該(趁年輕)做一些冒險的東西,就是 get out of your comfort zone,去見識新事物。」不時在腦海描畫嚮往的未來,小小年紀,目標卻無比清晰。「畢業後我想成為專業模特兒,也想創業,像是化妝品或服裝品牌。我很喜歡時裝,最近有在學插畫,希望將來有機會自己設計衣服,但當然首先是要把書讀好。」不單有想法,還懂得分輕重緩急,讓身旁的母親琦琦連連投以寬慰的笑容。

Leather jacket, shirt, velvet skirt, necklace, bracelet, pumps By CELINE by HEDI SLIMANE

名人之後是⋯⋯你必須堅強。

世界對年輕人特別苛刻,言語是利刃,但夠勇敢的人懂得讓那些閒言閒語看起來像濺在腳邊的小水花。在這個網絡審判時代,作為名人之後,你只能堅強,也必須堅強。

Black velvet jacket, blouse, suede skirt & pumps By CELINE by HEDI SLIMANE

Risky Perfectionist

因為自我要求高而每天處於追求完美的迴圈,給自己加諸許多壓力。「不只是學業,其他像是畫畫和運動,我也會要求自己做到完美。」Ella 說。跳舞、滑浪、爬山、出海、滑翔傘,甚至連沙漠吉普車都在她的興趣清單裡, 將來還想挑戰 Skydive,貫徹其冒險精神,是個不折不扣的陽光少女。

Black velvet jacket, blouse, suede skirt & pumps By CELINE by HEDI SLIMANE

談到對自己沒有自信的地方,她笑說是唱歌,身旁的琦琦立即逗趣表示:「妳可以說那個 genes 是來自媽媽,媽媽唱歌走音所以你也走音。」在短短的相處中已能感受到母女之間的親暱,生性樂觀的 Ella 亦坦言在家人面前,自己最能夠安心的暢所欲言。

生活哲學是⋯⋯吃。我不怕肥。

對未來充滿期盼,同時亦正腳踏實地付諸努力,不忙於比較,亦不受困於網絡世界。

Black velvet jacket, tartan kilt bermude & Python loafer By CELINE by HEDI SLIMANE

Think before, and prepare

認真地分享著學業正處於關鍵階段的 Ella,當被問到是否覺得自己是個早熟的人,她緩緩搖了搖頭,表示自己的內心還是個孩子,只是個性比較慎重。「我不是一個衝動的人,就是做每件事之前都會先思考,因為我非常 logical,所以喜歡 think before, and prepare。」

和許多時下年輕人不同,鮮少更新 IG 的 Ella ,懂得真正地享受生活,不忙於比較,亦不受困於網絡世界。雖說人生的路途往往充斥著變數,但聽著 15 歲的她訴說獨有的生活哲學,不期然讓人更為期待她 25 歲的姿態與模樣。

Prince of Wales wool jacket, blouse, pants, bracelet, pump and Teen Triomphe bag By CELINE by HEDI SLIMANE

 不過,最令人感受到 Ella 作為活潑少女的話題,是關於吃。「我是個非常喜歡美食的人。」點心、叉燒、擔擔麵、麻婆豆腐、北京填鴨無一不歡,而且不止喜歡吃,還喜歡煮。她說自己在外面嚐到甚麼好吃的,就會去研究裡面放了甚麼材料和調味,然後回家挑戰,琦琦亦毫無懸念地成為女兒的首席試食員。

Small & mini vertical Cabas in Triomphe canvas By CELINE by HEDI SLIMANE

「昨天早上她做了班戟,有很多種我都未試過的新吃法,像是裡面夾花生醬呀,肥死人那種。」作風雖跳脫,卻絕非暗黑料理,拿手菜是龍蝦意粉,而蛋糕、麵包、Pizza 等都難不倒這位小廚娘。對於吸收卡路里的豁達態度亦叫人欽佩,「吃東西很重要,你要去 feel your body。我不怕肥,因為我還是個小孩子。」

成長不可怕,但我更喜歡做一個孩子。

「我不認為成長是一件可怕的事,但我更喜歡做一個孩子,背負的責任和壓力都比較少。」

2020,是一場自我修行。 

2020 ,在我們心裡留下一道道或深或淺的陰影,對 Ella 而言,固然亦是難忘的體驗。「生活習慣都改變了,雖然不能上學,但還是要繼續努力學習,希望這場疫症能快點過去。」Stay Home 期間,看書、畫畫、聽音樂、看電影(她特別推薦父親有份參演的《歲月神偷》,除此之外亦喜歡《Wonderwomen》)成為日常,專注於自我修行的時光,靜候世界重生。

Burgundy velvet jacket, striped blouse & soft hat By CELINE by HEDI SLIMANE

 距離成年尚有兩年,Ella 心目中對於「大人」的想像主要是來自景仰的父親任達華,並希望自己長大後能夠成為像爸爸那樣的人。成年以後,最想做的就是走訪世界各地體驗不一樣的生活,「我特別想去歐洲,很喜歡那裡的氛圍和能量。」

鏡頭面前,Ella 是個淡定且架勢十足的 model-to-be;在鏡頭後,她回到平凡少女模式,不徐不疾地訴說著她對於青春的解讀。由始至終不強裝成熟,甚至會用「我還只是個小孩」來形容自己對人生的生澀,看著任晴佳,你會不禁回想起屬於自己的少女時代,那段忙於想像未來,追尋自我價值的日子。15 歲,無懼世界驟變,以一己之力捍衛青春。

 

Photography / LEUNG MO

Styling / KAREN LING

Make up / Lin Shu Chen (淑貞)

Hair / Ritz Lam @Leonardo 3 Hair Corner

Wardrobe / CELINE by HEDI SLIMANE

Holga camera from POLAB HK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