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伍家朗戰衣解密】羽毛球衣與網球衣成分有何分別?為何著錯波衫影響超大?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11.01k views

【伍家朗戰衣解密】羽毛球衣與網球衣成分有何分別?為何著錯波衫影響超大?

29.07.2021

別以為著錯衫好小件事,原來著錯衫可能因此而輸掉體育比賽——說的當然是伍家朗這位港隊羽球一哥在東京奧運,因為沒有贊助而自備戰衣,又因為《區旗及區徽條例》無法穿「戰衣」而被批,結果急急找來了Fila贊助的綠白色新波衫,卻被發現比賽時不斷拉衫,懷疑因此影響發揮——到底伍的新舊戰衣有何分別?

伍家朗「拉衫」次數增加反映受新波衫影響?

昨天(7月28日)最遺憾的東奧消息:伍家朗出戰第2場小組賽事,不敵危地馬拉的選手,16強止步。由於之前的「球衣風波」,今次伍家朗今次終於穿上印有香港區旗的FILA贊助新球衣出場。然而,比賽期間他不時整理球衣,因而令網民懷疑是否衣不稱身而影響表現,有人甚至計算伍家朗賽場上「拉衫」的次數,指比上一場多超過20次,顯得不自在,甚至因此而失準輸波。

伍家朗(圖片來源:viutv截圖)

翻看比賽片段,按鏡頭能捕捉到的情況下計算,第1場跟墨西哥選手Lino Munoz對壘時則「拉衫」只有大約40次,但與危地馬拉選手比賽時則有至少74次。平心而論,雖然絕大部份羽毛球手都會在比賽時「整理」一下球衣,實屬正常習慣,但如果多出一倍次數,令人懷疑是著得「唔舒服」,影響狀態也絕不為奇。

(圖片來源:viutv截圖)

網民翻查FILA的官方網站,發現伍家朗的新球衣與一件Athletics 系列 F-box Logo 網球衣類似,其官方網頁介紹右手袖印有 「TENNIS」字樣,官網的模特兒亦用網球拍作宣傳硬照。該球衣的產品描述指「寬鬆版型」、「吸汗快乾」,適合各種運動場合穿著。

Polyester同Nylon有何分別?最大影響反而是……?

(圖片來源:@ngklangus)

雖然伍家朗強調敗北與球衣無關,但到底羽毛球衣和網球衣有何分別、布料纖維剪裁是否關鍵?根據FILA網頁,這件已下架的「戰衣」成份為100% 聚酯纖維 (Polyester),而早前家朗所穿的黑色lululemon戰衣,質料:則為49% 尼龍 (Nylon), 43% 回收聚酯纖維 (Recycled Polyester), 4% Lycra® elastane, 4% X-static® nylon,專利技術Silverescent™ technology: 以99.9%純銀包附喺纖維表面,抗菌防臭,而標示為為跑步及訓練設計。

(圖片來源:Fila 官網)

聚酯纖維與尼龍材質及多種人造纖維的分別,是否會影響打羽毛球時的表現呢?理論上,聚酯纖維含水率低,具疏水性,也因此比較快乾;而尼龍含水率高,可以比聚酯纖維吸收更多的水份,乾燥速度比較慢。前者快乾及強度高,而後者柔軟及滑順手感。但更重要可能是後者加入了彈性質料Lycra纖維,更加貼身;相反,新戰衣只有單一聚酯纖維,吸濕能力低,難以像前者般在汗水被吸入後,以身體熱力快速蒸乾。

(圖片來源:lululemon官網)

其實,有時未必是lululemon或FILA誰比誰更好的問題。在今次的球衣風波中,家朗除了心理上已大受影響,忽然要人好地地著慣的球衣,換另一件未試過、未必合身、趕頭趕命拎到東京的新衫,穿得周身唔舒服合理不過——你沒有見過好些新娘在出嫁那天才換新髮型、新化妝、「變靚D」,結果成世人最唔靚就係嗰一日!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