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從何超儀的一身讓人冒汗的「型格打扮」 ,看Yves Saint Laurent 透過西裝為女性賦予的形象。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5.33k views

從何超儀的一身讓人冒汗的「型格打扮」 ,看Yves Saint Laurent 透過西裝為女性賦予的形象。

21.07.2022

​​早前 何超儀 為了宣傳電影《尋找極致的喜悅:火與冰》而現身紐約亞洲電影節,當日她化了黑色眼妝,並穿上一身全黑短身 Saint Laurent 西裝內搭黑色Bra Top,在比例和妝容上的錯誤搭配致使她成為網民討論的焦點,同一時間,也讓時裝人們想起Yves Saint Laurent 當初為為女性們所賦予的強而有力形象。

何超儀一身的YSL look(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翻看何超儀以往的照片,就會發現她一直以來都偏好帶點前衛感的Grunge Look,而她這次現身紐約亞洲電影節的一身全黑「型格西裝」打扮卻被網民批評其Smokey Eyes眼妝過份誇張以及下身太過狹窄,導致視覺比例上有點奇怪,也有網民勸喻道:「如果下身是直腳 tailored straight leg pants,會較好看。」由此可見,不是 Saint Laurent 不適合何超儀,而是她沒選對適合自己的西裝套裝。

(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這讓你想起Le Smoking 西裝嗎?

談起Saint Laurent 的西裝,不免會讓時裝精們想起Yves Saint Laurent 於 1966 年推出的經典 Le Smoking 女裝燕尾服套裝,Le Smoking 的名字出自上流社會的男士在晚宴結束後,脫下晚禮服後,進入吸菸室時換上的那套黑色便裝。由於這件燕尾服是為女性設計的,它與一般男裝的燕尾服顯然地有著截然不同之處。Le Smoking 西裝的領口部位設計更女性化、輪廓和線條經過改造、腰線被收窄、筆直寬闊的褲子看起來令腿部變得更修長。

(圖片來源:Saint Laurent)

(圖片來源:Saint Laurent)

大家可能不知道,在18世紀的法國,當時長褲被認為是屬於男性的服飾,而在上流社會中,女性穿著褲子更被視為驚世駭俗的舉動,而法國自從1800年開始便實行「褲子法」來禁止女性們穿褲子,當Yves Saint Laurent 為女性們推出 Le Smoking 西裝套裝時,可想言之當時引起多大的爭議。

(圖片來源:Saint Laurent)

 

在1968年時,名媛 Nan Kempner 就穿著了 Le Smoking 西裝套裝到知名紐約餐廳 Le Côte Basque 而被拒之門外,當時她馬上就脫掉了褲子,並把西裝外套當作裙子穿著,仿彿在嘲諷這個守舊落後的衣著規矩,由此亦體現出YSL 女性的那份自信。

(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當時法國女性們穿上Yves Saint Laurent 設計師的 Le Smoking 西裝,不是為了令提醒自己的外表,也不是為了為滿足異性,而是想藉著這套「叛逆」的服裝來挑戰女性於社會上的地位和刻板印象。因此,漸漸地社會大眾開始接受女性穿著褲子,而Le Smoking 也被視為賦予女性自由和權力的服裝,意義深遠。

(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話說回來,若果何超儀這天選擇穿著的不是緊身褲,而是跟貼近 Le Smoking 西裝的寬闊西褲,不但令Smokey Eyes眼妝顯得更沒違和感,而且衣著效果會順眼得多,也令一身裝扮看起來更具聖羅蘭為女性賦予的優雅帥氣。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