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時尚名牌如何回應俄烏戰爭?俄富翁不買黃金買名錶保值?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4.35k views

時尚名牌如何回應俄烏戰爭?俄富翁不買黃金買名錶保值?

08.03.2022

俄烏戰爭持續,不但有多個國家對俄羅斯實施制裁,而且更有多個國際知名的時裝品牌宣布撤出俄國市場。面對盧布大幅貶值,很多人都以為俄羅斯的富翁們會紛紛搶購黃金,但出乎大家意料的是,他們卻選擇購買奢侈品來讓資產保值?

(圖片來源:instagram @bulgari)

國際時裝品牌對俄烏戰爭採取什麼行動?

為了表示譴責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行動,除了各大時裝品牌陸續在社交媒體上發聲外,像是擁有Louis Vuitton、Christian Dior以及Givenchy等奢侈品牌的LVMH集團和Chanel都表示會停止於俄羅斯店舖的營運,除此之外,亦有一些較平價的時尚或運動品牌如Zara、H&M、Adidas和Nike等都表示採取同樣的政策,停止營運於俄國當地的店舖。

(圖片來源:Instagram @Louisvuitton)

時裝界又怎樣聲援烏克蘭?

雖然現時正值時裝周,但時裝品牌們也沒有因此而忽略對烏克蘭的聲援。由烏克蘭人 Olya Kuryshchuk 成立的年輕時裝設計師培訓平台 1Granary 就發出了一封公開信,呼籲業界團結起來反對這場戰爭。

Balenciaga及其母公司 Kering集團率先在其 Instagram 上發表公開聲明呼籲和平,並作出捐款以援助烏克蘭人民,更在時裝騷中展示出對烏克蘭的支持。另外,品牌 Nanushka 正在與馬耳他騎士團的匈牙利慈善服務機構合作,為烏克蘭難民提供住宿、食物、衣服和交通服務。

(圖片來源:BALENCIAGA)

更讓人鼓舞的是,剛剛於巴黎時裝周舉行完時裝騷的丹麥男裝品牌 Heliot Emil 已承諾將其 2022 秋冬系列的預購利潤的 100% 捐贈給聯合國兒童基金會,以幫助烏克蘭的救援。

(圖片來源:instagram @kaasvision)

俄國設計師保持沉默被抵制?

沒有表態,並非代表能能置身於事外。俄羅斯設計師Valentin Yudashkin原本會在巴黎時裝周中舉行一場Virtual show,但自從俄烏戰爭爆發後,Valentin Yudashkin一直沒有對此進行表態,而且鑒於他本人也曾經為俄羅斯軍隊設計制服,因此巴黎高級訂製和時裝聯合會宣布將Valentin Yudashkin從這次的時裝周中剔除。

(圖片來源:Instagram @valentinyudashkin_official)

俄國富人們購買奢侈品作資產保值?

因多個西方國家對俄羅斯實施制裁,國家貨幣盧布大幅貶值,而為了資產保值,當地富人不是購買黃金,而是選擇購買珠寶名表。

縱使有多個時裝品牌都宣佈將暫停於俄國的店舖營運,但仍然有部份奢侈鐘錶首飾品牌包括Bulgari、Omega和Rolex依然繼續營運。而當中,Bulgari於俄羅斯的銷售額在這段時間錄得顯著增長。

(圖片來源:instagram @bulgari)

為什麼俄國的富翁會搶購鐘錶首飾?

鑒於部分俄羅斯銀行被逐出SWIFT支付系統,以致盧布大幅下跌,致使俄國的富翁們恐慌性地購買具高轉售價值的奢侈品。Bulgari的全球執行長 Jean-Christophe Babin以自家品牌作為例子,表示Bulgari的珠寶首飾是一項「安全的投資」,即使俄羅斯貨幣盧布有大幅波動,也可以保持其價值。

而著名報章《Bloomberg》則指出「奢侈鐘錶首飾有點像黃金,可以作為一種價值保存和對沖通脹的物品,即使遇上戰爭或政治動盪,也能保值甚至升值。」看到這裡,你還有不投資鐘錶首飾的理由嗎?

(圖片來源:instagram @bulgari)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