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Yohji替他設計戲服、Loewe找他拍廣告,但北野武最愛的卻是「嫌棄」他的 Issey Miyake ?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15.45k views

Yohji替他設計戲服、Loewe找他拍廣告,但北野武最愛的卻是「嫌棄」他的 Issey Miyake ?

25.07.2022

早前Loewe於日本當地發表了2022秋冬男裝廣告系列,品牌找來了日本大導演 北野武 拍攝這輯廣告,因此喚起了大家對 北野武 的注意。相信各位對時裝有接觸的人大概都會知道 北野武 與山本耀司之間惺惺相惜的關係,然而,大家可能不知道,比起Yohji Yamamoto和Loewe,其實 北野武 更喜歡的是另一個日本品牌Issey Miyake。

(圖片來源:mandarake.com)

先談談北野武為Loewe拍攝的這輯廣告

Loewe在日本地區發表的2022秋冬男裝廣告系列之中,品牌與東京原宿當地知名的買手店GR8合作,並找來了一眾日本老中青演員包括北野武、柄本時生和村上虹郎拍攝這輯廣告。

(圖片來源:Loewe)

這輯廣告的特別之處不單是模特兒的選角,而且拍攝手法也相當有趣。這輯廣告的攝影師Ryu Ika擅長拍攝一些具衝擊性視覺的照片,藉此表達出人類隱藏於現代社會的慾望。所以在她拍攝的這輯Loewe廣告中,不但沒有一般高級品牌時裝大片的奢華高貴感,而以北野武為首的一眾日本演員更是置身於地下場景中,在做一些像是打麻雀、打印自己的模樣、朝拜等怪異的事情,但偏偏這些視覺卻又能表達出屬於Loewe和品牌創意總監 Jonathan Anderson 的俏皮玩味,令人們看過這輯廣告後,都對此留下了深刻印象。

(圖片來源:Loewe)

那北野武和山本耀司之間有著怎麼樣的關係呢?

相信各位 Yohji 粉絲都知道,山本耀司曾經為北野武手下多齣電影包括《四海兄弟》、《淨琉璃》、《雙面北野武》等設計戲裝。每次當山本耀司為北野武製作好戲裝讓北野武試裝時,都總是得到北野武的稱讚兩人之間惺惺相惜,不僅互相欣賞,而且兩人之間也有著深厚的交情。

(圖片來源:《四海兄弟》)

而對於山本耀司本人,北野武有著這樣評價的:

 

「北野武是我喜歡的電影導演,但這和做他電影的服裝完全是兩回事。電影的服裝如果太突出設計師自我風格的話就是失敗的。所以,我一般會推辭這方面的邀約。但是北野武個人的服裝,我一直在做。我與他性格志向雖不相同,卻總覺得在不知什麼地方有著共鳴。北野武在生活中是個很靦腆的人,寡言少語,不過這樣很好。相比那些處處高調顯示自己很了不起的人,作為一個創作者或藝術家,我更喜歡低調靦腆的人。在我的友人當中,北野武在我心中永遠都佔有一席之地。」

(圖片來源:《淨琉璃》)
(圖片來源:《淨琉璃》)

不過,比起Loewe和山本耀司,北野武更喜歡三宅一生!

從一個人的衣著,可以反映出對於他的品味和喜好,北野武不但在出席電視節目時喜歡穿著自己購買(而不是品牌贊助) 的 Issey Miyake 服裝,而且還曾經擔任模特兒替日本出版社「小學館」拍攝他們於1983年推出的《Issey Miyake Body Work》書刊特輯,由此可見北野武對於三宅一生的熱衷!

(圖片來源:dopf.ui)

(圖片來源:mandarake.com)

年輕時的北野武衣著亦相當大膽跳脫,他尤其喜好穿著顏色鮮艷並且具設計感的毛衣,來展現出其活力。而北野武在節目上除了喜歡穿著Issey Miyake的服飾外,他也經常穿著另一個日本品牌 FICCE 的設計,這個由小西良幸主理的品牌擅長利用廢棄的布料來製作出花喱花碌和具玩味的服飾,在北野武的加持下,在加上那個年代日本的「DC熱潮」(Designer and Character brands),令FICCE曾經風靡幾許年輕時裝人,同時也表現出北野武時尚的一面。

(圖片來源:DoLuKE Blog)

(圖片來源:Twitter @TK4bot)

(圖片來源:Twitter @TK4bot)

北野武曾經被Issey Miyake請求:「不要再穿我們的衣服了?」

縱使北野武喜歡Issey Miyake,但不代表他們也同樣喜歡北野武!年輕的北野武還在當諧星時就經常穿著Issey Miyake的服飾,而同一時間,Issey Miyake也是剛剛在世界時尚圈冒起名來。當時在日本知名度甚高的北野武在節目上的表現卻是誇張低劣,所以北野武就曾經於日本節目上透露Issey Miyake為了品牌形象,曾經私下聯絡他不要再公開穿著品牌的衣服,北野武聽到這個請求後便大感憤怒:「明明我是客人,所有衣服都是我自己付錢買的,為什麼也要對我說這樣的話?」不過此後北野武並沒有停止穿著 Issey Miyake的服飾,反而還刻意挑最昂貴的來穿,相信也令當時的Issey Miyake大感頭痛。

Irving Penn替 Issey Miyake拍攝的經典Campaign,而這才是當時 Issey Miayke想要的形象(圖片來源:Issey Miyake)

然而,今時今日的北野武已經升格為國際知名的大導演,身價不菲,最近替Lowew拍攝廣告後也引起了巨大的迴響。不知道現在 Issey Miyake有沒有後悔當初對於北野武的「嫌棄」呢?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