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時裝心理學】返工帶名牌手袋,職場上是利或是弊?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188.12k views

【時裝心理學】返工帶名牌手袋,職場上是利或是弊?

04.04.2024

【 名牌手袋 】大家有沒有時不時換上班手袋的習慣?有時在想:「到底該不該揹一個名牌手袋上班?」,職場傳聞帶2萬元以上名牌袋,會招來女上司不滿,或令同事誤解有種拜金的感覺,恐怕別人在看見你的工作能力之前,就賦予你「有錢女」的刻板印象。到底返工用名牌合不合適呢,同事又會怎麼看待揹着名牌手袋的你呢?

(圖片來源:IG@ireneisgood)

返工帶名牌手袋,在職場是利或是弊?

帶Hermès birkin 上班的Intern

人靠衣裝,這句說話其實沒有錯,穿得光鮮亮麗當然會給人留下一個好印象,但作為職場新鮮人,第一天就拿跟人工不成比例的名牌手袋上班,難免會惹來別人議論,早年曾有一位女生corporette.com得到新加坡一間大型law firm聘請做Intern,網上詢問應否帶自己的Hermès birkin返工,得到的回應以否定具多,絕大部分人回應主因是職場新鮮人上的薪水本來就不多,但能負擔上價錢比較高的名牌難免會被人猜想「拜金女」、 「有錢女」的標籤。

帶Hermès birkin 上班的Intern,會讓人有一種炫富的感覺!(圖片來源:[email protected]

購買名牌這個舉動本身帶有「顯示性消費」的意味,這也是為什麼名牌的monogram設計或是大logo產品銷售情況通常較好。因為名牌的消費者通常看上的不一定是那件物件的使用價值,而是希望透過名牌去顯示自己的財富或是自己的地位。

(圖片來源:IG@for_everyoung10)

當然,揹個名牌手袋是個人自由,在帶Hermès birkin 上班的Intern的例子上,亦有人回應假如你上班的地方人人非富則貴,那揹個 birkin也可能沒有太大影響。但若你在普通公司上班,記住人是膚淺的視覺動物,作為職場新鮮人,在未認識你前很可能因你高調名牌手袋對你有所觀感。

(圖片來源:ig@_mariahwasa)

而另一方面,有研究指出穿戴名牌的都有「認可需求」的心理表現,當一個人在經濟不充俗下,仍要買一個負擔不到的名牌袋,有可能是他們對自己缺乏自信,覺得自己實際能力不足,潛意識希望透過名牌自我展示,去獲得別人的認可。所以拿着名牌的職場新鮮人都會予人一種像是「小孩穿大人衣服」的感覺,無料扮四條。

假若你已在職場經驗豐富……

有說「先敬羅衣後敬人」,如果你已經是社會經驗豐富的「老屎忽」,薪水也能負擔起名牌,穿得滿身名牌光鮮亮麗準不會遭來別人閒言閒語,當你拿着一個名牌手袋時,下屬應該也會敬你三分吧?但可能未必是「敬你三分」,而是「忌你三分」,原來穿戴名牌竟然予人的溫暖度、可靠度和善良度都偏低。

(圖片來源:IG@taeyeon_ss)

社會心理學學會期刊《Personality and Social Psychology Bulletin》裡曾經發表過一篇相關論文中竟指出,穿着名牌的人原來會導致別人感到有強烈的疏離感,讓人覺得此人並不親切,甚至會覺得穿戴名牌的人比較冷酷無情。而研究發現這種感覺與妒忌心毫無關係,只是因為人們會在奢侈品中聯想到更高的社會地位,讓人覺得此人不好靠近,降低親切度。不過,一個名牌手袋會造成第一觀感,但最後還是你的個性和工作能力,去決定你在職場上的發展

假若你已經是老闆……

(圖片來源:《現在正在分手中》劇照)

套用以上社會心理學學會期刊《Personality and Social Psychology Bulletin》裡所說奢侈品會讓人產生疏離感,那麼公司裡大概就只有老闆這個角色最適合在開工吉日帶一個亮麗高調的名牌手袋上班了。因為一個好的領導者是要與下屬保持一個適當的領導距離(Leadership Distance),這樣才能建立一個更有威嚴的視覺,令下層的員工有一種敬畏的感覺,就不會對老闆產生所謂的認知偏差,質疑老闆的判斷。而且因為奢侈品本來會讓人聯想到較高的社會地位,當這個所顯示的社會地位與他本人實際的社會地位相符的時候,也就令人心服口服了。

(圖片來源:[email protected]__sana)

雖然如此,但世上人千千萬萬種,也不能單憑一個手袋就能夠「人以群分」,《Personality and Social Psychology Bulletin》裡的論文提到「有些人可能是世界上最和藹的人,而他們恰好又喜歡風格高雅的圍巾。於是以喜不喜歡名牌去便判定他們也許可信任度較低,這個方式是既不可思議又令人不安。」

(圖片來源:《社內相親》劇照)

而且有些人購買奢侈品牌的原因或許是出於審美和欣賞,畢竟「一分錢一分貨」,也不一定是因為要炫富,大家只是以不同的方式把辛苦賺來的錢變成自己喜歡的模樣,用什麼袋,穿什麼衣服是自己的事,高興就好,也管不着別人怎麼想。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