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時尚點評】吳亦凡被判13年有期徒刑、並驅逐出境!細數吳亦凡入獄前的「時裝車禍」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249.85k views

【時尚點評】吳亦凡被判13年有期徒刑、並驅逐出境!細數吳亦凡入獄前的「時裝車禍」

25.11.2022

【 吳亦凡 】 去年加拿大籍大陸男星 吳亦凡 (Kris Wu)被網紅「都美竹」指控他劈腿多女、玩「酒桌選妃」甚至性侵未成年少女等罪行。多個品牌包括Louis Vuitton、Bulgari、保時捷等立即割席,令 吳亦凡 失去數以億元的代言費,又一次令人驚覺找代言人真是一把雙刃刀。而原來早前 吳亦凡 已在北京低調開審,最後被判決有期徒刑13年,附加驅逐出境,意味著我們要13年後才能再次看到 吳亦凡 。擁有新時代「高顏值」的 吳亦凡 ,一向是時尚名牌寵兒,但一直以來,其獨特造型常常被指出現災難,來一起回顧這位偶像入獄前的的「時裝車禍」!

細數吳亦凡的「時裝車禍」

(圖片來源:吳亦凡微博)

除卻偏見,原名李嘉恆的吳亦凡,外型氣質沒有上一代大陸男明星的鄉土味。從前大陸出生,北美成長是很容易令人變「娘」的(例如葉璇)。或者時代不同了,資本主義全球化的奶水,把全世界人的氣質都變得一樣。18歲起就到韓國受訓做偶像的吳,五官更似典型的韓仔偶像,更為國際化。

早年未有時裝造型的吳(圖片來源:weibo)

脫離EXO後,2014年回到中國,憑著高大身材英俊臉孔,更成為第一位登上《時尚先生》封面的90後男星。但是後來一方面成為各大名牌的代言人外,同時不斷創造「驚人」造型,令不少大眾看不明白,更反思自己是否不夠「時尚」。

車禍1:生意失敗中佬

生意失敗中佬吳亦凡(圖片來源:Getty)

2018年,吳亦凡曾以頹廢造型亮相《Vogue》活動,(扮)殘舊Satin紅色恤衫加上留鬚造型,粗項鏈加上紅色鏡片黑超以及迷幻眼神,相片一出就被網民嘲笑是生意失敗的MK中佬。其實,作為一個以青靚白淨(或曰厚粉)就可以大殺四方的韓式偶像,夠膽挑戰這種頹廢風格,只能說是很有膽色。可是,一般網友卻取笑他是「非洲土豪」、「過氣古惑仔」!為什麼?因為鬍鬚唔夠密,就請不要留鬚吧!

車禍2:粉紅扮可愛bad boy

粉紅師奶(圖片來源:Getty)

2019年6月,吳亦凡參加LV 2020春夏男裝系列時裝展時,再度向難度挑戰。他從極端蒼桑的生意失敗紅恤衫造型,180度轉向粉紅針織外套加粉紅tee,過長的工裝褲和高筒波鞋,臉卻保持著青春偶像的脂粉味。

就算作為一個open minded的時裝人角度看,它這身造型還是真的很令人尷尬。不是種族歧視,但亞裔男人穿粉紅本來就有點局限。要穿粉紅一係就像白種人雄性特徽超強(例如Harry Styles)、一係就反其道而行,讓cutie 進行到底。吳本身走的白淨小生路線,套上粉紅衣物加強女性化陰柔化,本來都可以沒有問題,甚至可以來一次中國偶像性別新突破。然而,他下半身又忽然想保持住街牌男生的隨性、Hip Hop 仔味,結果非常兩頭唔到岸——似乎又想賣可愛又想做bad boy(渣男)。

車禍3:超MK斜陰髮型

「忘了愛」(圖片來源:Getty)

很多時,所謂偶像男神在造型上反而常常出事,正是因為他們自恃個樣四正,以為可以駕馭任何高難度的化妝髮型和時裝。吳亦凡也不例外,他另一次的車禍,雖然西裝中規中矩,但那個斜陰髮型在我們眼中,除了超MK還是超MK,絕對令人想起經典貼紙相攝影作品「忘了愛」!

(圖片來源:Burberyy)

高大的Kris Wu曾為Burberry行fashion show。

(圖片來源:Louis Vuitton)

去年Louis Vuitton 2021春夏男裝時裝展,請來全球形象大使吳亦凡壓軸行騷。背上兩米高充氣玩偶的吳亦凡身穿白色西裝,一出場即刻引得全場沸騰,紛紛舉起手機,更令直播LV在網上直播播放量達近2千萬人觀看。

(圖片來源:凡先生微博)

平均而言,Kris Wu的造型打扮有點水平,但每次失手都很搶眼球,令人難忘,故此得到了「時裝車禍」的印象。

你有Freestyle嗎?

(圖片來源:《中國有嘻哈》截圖)

平心而論,Kris Wu平時的打扮在偶像界來說,並不能說是低於水準。染金毛、著返窄西裝,咪就係一般男團成員咁囉,平常人實會覺得ok好睇。大概他自己叫做出過外國、去得時裝周多,都知道囿於「一般男團」造型唔會難睇,但只會得到「靚仔」的稱讚,而唔屬於「時尚」,於是每每有挑戰心態嘗試近年回潮的2000年代風格,例如那些Hip Hip浮誇風格和mullet hair(茂利頭)。

金毛西裝唔會出事(圖片來源:Louis Vuitton)

其實,我們判別一個藝人的fashion sense,並不真的(只)看留意他穿什麼剪什麼頭。當然那也是我們judge他的一個重要因素,但是,真正最影響我們對一個藝人觀感的,其實是他的所作所為——譬如我估很多之前笑人剪mullet hair老土的廣大觀眾,見到連193都剪了,就會覺得無問題幾靚,甚至幾潮。又例如Kris Wu——早在他在《中國有嘻哈》問「你有Freestyle嗎?」的那天起,就很難再覺得這是一個有型的藝人吧?!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