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女生必學六個手錶小知識!初學者買錶前必讀指南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9.51k views

女生必學六個手錶小知識!初學者買錶前必讀指南

20.03.2023

現今越來越多女生將手錶當成首飾配戴,不過鐘錶的世界博大精深,各大品牌的網站總會列出一大堆聽不懂的專業用詞和複雜的功能,讓初入門的女生不知道該怎麼從云云款式中選擇。不如就讓我們講解六大基本 手錶小知識,讓你在買手錶的時候,除了看外觀美不美外,還懂得鑑賞其工藝!

(圖片來源:Instagram@lalalalisa_m)

六大必學手錶小知識

#1 石英錶與機械錶的分別

手錶小知識|Cartier Pasha de Cartier Skeleton(圖片來源:dfs 官方網站)

很多女生不知道手錶可以分成兩大種類:石英錶和機械錶。石英是一種晶體,當電流通過時,便會規律地震動,石英錶便利用電子技術將它的振動訊號放大,以推動錶針走動,因此,石英錶內一定裝有電池。

而機械錶的原理,則是透過機芯內的發條提供動能,利用純機械式設計,推動錶內大大小小的齒輪行走,而機械錶又分為手動上鏈以及自動上鏈。一般來說,不用經常手動上鏈的自動上鏈腕錶會比較方便各位女生!雖然在計時功能上石英錶比較精準,價錢又相對便宜,但機械錶精緻繁複的工藝是石英錶無法比擬的,所以至今仍深受收藏家喜愛。

(圖片來源:Instagram@sooyaaa__)

#2 藍寶石水晶錶面真的是天然寶石嗎?

手錶小知識|PANERAI Luminor Perpetual Calendar Goldtech™ (圖片來源:dfs 官方網站)

應用在手錶上的藍寶石水晶錶面,其實並不是天然的藍寶石,而是用氧化鋁製成的人工合成物。雖然名為藍寶石水晶,由於合成過程中會去除雜質,因此製成品是無色透明,而且透光度極好,適合用於手錶錶面。由於它相當耐刮且堅硬,屬莫氏硬度中的第9級,硬度僅次於鑽石,因此各大奢華鐘錶品牌皆選用藍寶石錶鏡來保護錶面。

(圖片來源:Instagram@lalalalisa_m)

#3 什麼是陀飛輪?

手錶小知識|(圖片來源:Audemars Piguet 官方網站)

「陀飛輪」歌就聽得多,但又知不知道歌詞真正的意思?正如前段所說,傳統的機械機芯以純機械零件設計,運作會受地心吸力影響,擺輪的搖擺速度會隨著手錶的擺位不同而變快或變慢,導致手錶出現誤差。為了解決上述問題,寶璣創辦人兼瑞士制錶大師 Abraham-Louis Breguet在1795年發明了陀飛輪,開啟了鐘錶界的新一頁:擒縱結構被固定在一個框架內,然後每分鐘360度不停地自轉,以減少誤差。極為複雜的陀飛輪技術在當時是劃時代的創新科技,雖然現時腕錶界已發展出更精準的製錶方式,但陀飛輪仍作為一種殿堂級的製錶工藝而被保留下來。

#4 30米防水跟100米防水有何分別?

手錶小知識|CHOPARD Alpine Eagle Cadence(圖片來源:dfs官方網站)

相信不少女生都曾有過同樣疑問:平時潛水最多潛十多米,普通30米防水功能的手錶綽綽有餘了吧?如果你真的這樣做,大概你的手錶可以拿去報銷了。手錶的防水等級其實是在穩定的壓力下計算,可在現實生活中實在有太多外在因素會左右手錶的防水能力,因此30米防水手錶最多只能應付日常生活遇到的濺水或淋雨,100米以上的防水手錶才可在游泳、池邊跳水和浮潛時配戴,但假如想妳的腕錶陪伴自己更久,最好就是讓它遠離水份了。

(圖片來源:Instagram@lalalalisa_m)

#5 藍色錶針有什麼特別?

手錶小知識|(圖片來源:Longines 官方網站)

藍色錶針並非一般染藍的指針,而是另一個相當傳統的製錶工藝——烤藍。在高溫燒鋼鐵的過程中,鋼鐵的表面會生成一定厚度和緻密的氧化層,不但會令鋼由銀色氧化成獨特優雅的藍色,表面的氧化物更帶防腐功能,使錶針更耐用,在現代也是製錶工藝的證明之一。

(圖片來源:Instagram@lalalalisa_m)

#6 什麼是精鋼錶?

手錶小知識|Rolex Explorer I(圖片來源:Rolex 官方網站)

「精鋼」其實是高精度鋼材的俗稱,腕錶、錶帶和錶冠所用的「精鋼」一般是指316L鋼,屬普通的奧氏體不鏽鋼,耐腐蝕性非常強,不會對人體皮膚造成不好影響。而904L鋼是一種超耐熱的不鏽鋼合金,耐腐蝕性幾乎完美,但製造成本遠遠高於316L鋼,目前只有Rolex廣泛將這種材質應用於錶殼、錶帶和錶冠的製造。

(圖片來源:Instagram@lalalalisa_m)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