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張國榮離世20周年|10個Fashion Moments 說明為什麼哥哥當年的衣著仍然引領時尚?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15.97k views

張國榮離世20周年|10個Fashion Moments 說明為什麼哥哥當年的衣著仍然引領時尚?

31.03.2023

「春天該很好 你若尚在場」,每年4月1日,大家都想起哥哥張國榮。他的歌聲、他在電影中的風采、他在舞榭歌台的光茫……還有的,就是他時尚質感。在時裝資訊貧乏的70年代,張國榮就已有靈敏的時尚觸覺,此後一直引領時尚潮流30年,在今天一起回望他的時裝時刻。

10個張國榮的Fashion Moments

1 Converse All Star

(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庫)

Converse All Star 和 Converse Jack Purcell 都是哥哥平日常穿的鞋子,在仍流行皮鞋的當年,可算相當少見。在1980年代襯上一身白恤衫、白西褲和校服冷衫,簡直是學園中的白馬王子。

2 Esprit logo 衛衣

(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庫)

ESPRIT 經歷高山低谷,在1980年代品牌如日方中時受盡追捧,張國榮也甚為喜歡這個品牌的隨性和潮流感,近年品牌致力rebranding 也是希望尋回這份活力。

(圖片來源:instagram@esprit)

3 《Forever》唱片相片的冷衫

大家最深印象的哥哥唱片封面,也許是1980年代他最紅日子的《為你鍾情》或《Summer Romance》,但總有人更喜歡晚期更成熟的打扮,譬如《Forever 新曲加精選》的粗冷衫——像不像Daniel Lee時代的Bottega Veneta 毛衣?

《Forever》唱片封面(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庫)

Bottega Veneta(圖片來源:Farfetch)

4 紅色西裝/紅色恤衫

紅色西裝,用「陳冠希第一定律:換頭」來解說,就是沒有一點姿色,請不要胡亂穿。以哥哥的天姿國色,當然沒有問題。

(圖片來源:《張國榮:情到濃時》)

(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庫)

(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庫)

5 Cartier Trinity 介指

看到這個封套,有多項時尚重點:劉海前的小勾、T恤打底的層次感、卡其色西裝的永恆長青……但重點是左下角的Cartier Trinity 介指。當初沒有名牌贊助的風氣,明星還是會因為真心喜愛而穿戴時尚逸品登場,如今若沒有贊助,什麼名字都不要提!

(圖片來源:《為你鍾情》唱片封面)

6 經典草帽襯西裝Dandyism

張國榮受訪時曾經憶起未紅時學日本巨星澤田研二唱《隨心所欲》(勝手にしやがれ)時把帽子拋向台下觀眾,可是當時未大受歡迎,被觀眾拋回帽子。在《全賴有你夏日精選》的封面,他也彷如澤田研二般Dandy 上身,戴上Fedora Hat和穿上Kenzo西裝外套,紅色袋巾的確是畫龍點晴,官仔骨骨的形象令人印象深刻。

(圖片來源:《全賴有你夏日精選》封面)

(圖片來源:Gucci)

7 Jean Paul Gaultier Couture

我知,大家都對這次世紀高級時裝 x 香港流行曲的合作非常熟悉,但如果要數張國榮一生重要的時裝時刻,能夠不提嗎?Jean Paul Gaultier的中性形象在2000年早就走到如此的盡,超越不少到了近年才說gender fluid的時裝媒體。

張國榮熱情演唱會上的Jean Paul Gaultier Couture (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庫)

張國榮熱情演唱會上的Jean Paul Gaultier Couture (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庫)

8 跨越97演唱會孖煙囪

張國榮在1997年的復出演唱會上,開展了更大膽地表現個人性別身份的新形象。當中除了穿上 Manolo Blahnik紅色高跟鞋大跳熱舞後,還有這套孖煙囪加長睡袍站在風口位大玩瑪莉蓮夢露的春光乍泄,近年在歐洲同志界有著小圈子光環的品牌Ludovic de Saint Sernin亦有類似造型,Marion Cotillard更穿著去行康城紅地毯。

跨越97演唱會(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庫)

9 《春光乍泄》白背心

白背心,從馬龍白蘭度開始,就是男裝中最性感的iconic items之一,《春光乍泄》中的何寶榮作了一次世紀示範。服裝不用複雜,穿在天生的衣架子身上,再普通的白背心照樣可以很好看。

(圖片來源:《春光乍泄》劇照)

(圖片來源:Instagram@lalalalisa_m/)

(圖片來源:Prada)

10 Dior Homme by Hedi Slimane

近廿年來影響男裝世界最深遠的Hedi Slimane 第一季的Dior Homme的作品,穿在踏入4字頭仍然十分清秀的哥哥身上,可算是不折不扣的fashion moment,如今Hedi Slimane早已離開Dior Homme,這張相片也是為美好昔日留個紀錄。

(圖片來源:Dior Homme)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