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專訪張家朗:「勇敢追夢, 做任何事都要堅持,不要放棄。」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14.54k views

專訪張家朗:「勇敢追夢, 做任何事都要堅持,不要放棄。」

06.12.2021

張家朗(Edgar) 爭奪東京奧運劍擊比賽男子花劍個人金牌的那個晚上,整個辦公室的記者都在為他緊張、打氣。那 6 分鐘,牽動全香港數百萬人的心跳呼吸。到了勝利的一刻,連筆者這些從來對體育比賽無感的人,都激動地為他歡呼喝采。在當下香港,這一面睽違 25 年 的金牌猶如強心針; 更重要的是,大家替張家朗感到「出一口氣」,大家都明白在香港當運 動員之難。

Cropped Pants, Buckle Belt, Cream Wool And Cashmere Crewneck Knit, Pearls And Gold And Silver Brass Necklace, Shoes, Dior And Sacai(圖片來源:DIOR)

「最後一刻等待確認是真的時候,還是不敢相信賽果。腦裏完全空白,根本來不及感到開心,因為完全 像在做夢一樣。」靦腆而率真的張家朗如是說。打開 他的 Instagram,照片就像一個你的同儕,愛分享訓練點滴、時尚新球鞋和電梯自拍——打動全港的除了 世一的奮鬥力量,還有珍貴的赤子心。

父親張子倫及母親陳雪玲曾經是籃球運動員, 出身於籃球世家,張家朗本是向着「灌籃高手」方向邁進,後來轉向劍擊發展。中四那年 毅然決定退學轉為全職運動員,張家朗當初是 如何走上劍擊之路?「當我還在小學的時候, 認識了爸爸朋友的兒子,他介紹我嘗試這項運 動。說真的並沒有立刻喜歡上的,因為每次上 堂都在重複一樣的練習,練着同一樣的步法, 覺得很悶。」張家朗說:「但學了數月後我參 加了比賽,獲得了獎項,可能是比較冷門的運 動,所以比較容易得獎吧,卻因為這樣我就發 現了劍擊的樂趣。

張家朗 「世一」是怎樣煉成的?

White Cotton Shirt, All-Over "Dior Oblique" Embroidery, Water Repellent Twill, Cropped Pants, Buckle Belt, Tee, Shoes, DIOR AND SACAI(圖片來源:DIOR)

「一次的奧運金牌並不代表所有。 每天都是新的一頁,新的自己。」

在奧運 8 強賽,戲劇化的差 1 分出局轉為反勝 晉級,大家驚訝這個一臉孩子氣的大男孩能夠 如此冷靜。奪金亢奮的時刻過後已經數月,回 歸較平穩步伐,張家朗當下的心情是怎樣的?

Black Wool And Cashmere Crewneck Knit, Pearls And Gold And Silver Brass Necklace DIOR AND SACAI(圖片來源:DIOR)

「其實我覺得沒有太大的轉變。坦白說,得獎 的時候我沒有感覺到這是一件那麼誇張的事。 而且我並沒有立刻回港,所以中間有點時間沉 澱。我反而覺得是像贏了一個普通比賽。我也 是用這個心態去打奧運的,我不想讓自己有太 大的壓力。當是普通比賽,這樣發揮會比較 好,所以心態上真的沒太大分別。」

表面上愛潮流球鞋、時尚配飾,就跟香港所有 24 歲 青年沒有分別,但似乎張家朗久經大戰,早已練得一 副成熟心態:「一次的奧運金牌並不代表所有。」謙 虛的他繼續說:「對我來說,每天都是新的一頁,新 的自己。很感激家人、團隊, 所有幫助過我,一路 支持我的人及香港市民。 初心一直都是希望能開心 地享受打劍,不要讓壓力影響自己,享受每一刻打劍 的樂趣。」

Cream Wool And Cashmere Crewneck Knit, Pearls And Gold And Silver Brass Necklace, DIOR AND SACAI(圖片來源:DIOR)

我們在屏幕前都看到張家朗雖然身材高挑,但卻相對靈活,先天已令他進可攻退可守。「可 能小時候經常打籃球,所以從小經已有一定的 反應訓練。」然而我們表面上看到的,只是令 他成為頂尖劍擊運動員特質的冰山一角,背後 的努力是不可想像的大。「比賽時每一劍得 分過程都很短暫,看似容易,但其實每打完一 分,都已經是在部署下一劍了。很多時別人會 說(打劍)靠反應,但很多時我們在思考。甚 至比賽前,我們要做功課,看對手的影片,熟 悉他們的習慣,令自己知己知彼。」

形容自己是「怕醜、好勝、內向、對自己喜歡的事情 有熱誠」,張家朗對於自己成為大眾焦點有甚麼感 覺?「有點不習慣,但並不抗拒,因為很高興能令更 多香港人留意運動留意劍擊,帶來一點正能量,是一 件開心的事。」但當張家朗遇到負能量時又會如何處 理?「我會跟教練傾談。但很多時會自己先放空,之 後再瘋狂地把事情想透。如果是比賽中途感到壓力, 我會打遊戲機,暫時忘掉壓力。」在距離奧運開幕大 約 60 天前,他的法國教練 Gregory Koenig 批出一 周假期,張家朗形容這個假期「救我一命」。

black cotton shirt, all-over "dior oblique" embroidery, water repellent twill yokes, cropped pants, buckle belt, tee pearls and gold and silver brass necklace, bracelet, mini saddle bag, DIOR AND SACAI(圖片來源:DIOR)

運動以外的時尚樂趣

除了運動外,張家朗想把時間分配來做甚 麼?「能分多點時間陪家人。另外會希望能 做點跟 fashion 有關的事情,我自己是很喜歡 fashion,很喜歡留意潮流的。」看張家朗的 氣質,並不像是天生就喜歡時裝那種男生。果 然,是前隊友崔浩然(Nic)將 fashion 帶進 張家朗的世界。「小時候出去比賽,我們會到 處逛街,慢慢接觸多了,發現 fashion 是很開 心的事物,會享受襯衫。波鞋的確是從小就喜 歡的,可能是因為身為籃球員的爸爸也一直在 收藏波鞋。」

在張家朗的 IG,絕對可以感受到他鍾情 casual 的街 頭服,卻不失細節飾物點綴。「首飾是一定會戴的, 平時出街都是差不多,短褲加 Tee,最喜歡應該是 襯鞋吧!鞋跟飾物是重點!」平時主要從 Instagram 留意時裝資訊,加上 Nic 身邊有位特別留意時裝的朋 友,張家朗對時尚的興趣日益濃厚,在身上也漸漸散 發出個人風格。

「說到 Fashion style 的話,所有 style 我都會 想嘗試,suit 打扮也會想試。總覺得若是沒嘗 試過,之後再沒機會的話,我會覺得很可惜 呀。」首次穿上 Dior 最新聯乘 sacai 男裝系 列的張家朗,應該也很欣賞那份糅合日本牛仔 布服飾工裝剪裁和功能性細節和巴黎高訂工藝 的嶄新魅力吧?「Dior 是一個代表經典,有 着工藝而同時現代化、形象新潮,擁有年輕人 喜歡的 crossover 系列的品牌。」

「總覺得若是沒嘗試過, 沒有把握機會的話,是很可惜的。」 

享受生命:睡到自然醒

White Cotton Shirt, All-Over "Dior Oblique" Embroidery, Water Repellent Twill, Cropped Pants, Buckle Belt, Tee, Shoes, DIOR AND SACA(圖片來源:DIOR)

因為訓練日子是十分疲累,張家朗對放假時間 的心聲是跟我們每個打工仔是一樣的。「平 時需要早起,但我不是喜歡早起的人,所以 放假我一定會睡到自然醒。另外是瘋狂看 YouTube,甚麼都看,然後是喜歡駕車、同時 聽 rap music。」作為運動員,對飲食有沒有 甚麼特別節制?「奧運比賽前,我完全戒了澱 粉質,但回港後放假便完全沒再理會,甚麼都 吃了,我是很喜歡吃甜食的。最喜歡吃的是牛 角包。」

如今已成為不少人的偶像,在這些年來又有誰啟發過 這位奧運冠軍?「應該是 Dennis Rodman。小時候 跟爸爸看籃球,睇公牛比賽的影片,你不會知道誰打 得好,誰有技術的,因為根本不懂。而我第一眼留意 到的是 Dennis Rodman 的頭髮,心想:為甚麼他每 場比賽的頭髮都不同髮色,然後慢慢認識多了就發現 Rodman 是名出色又有實力的球員。我覺得他很懂 得 enjoy life,他不會理會別人的目光,只要他自己 覺得舒服就好,而且還能交出如此出色的成績。我覺 得這樣是種處理壓力很好的心態,不用太在意別人的 眼光,只要享受自己在做的事情就足夠。」

除了劍擊外,張家朗希望自己不要那麼怕羞 (但無數女孩子覺得他就是這樣才更可愛)。 劍擊這回事,現在對他而言是另一個開始: 「接下來希望繼續站上世界每個頒獎台,把所 有我要拿的獎項都拿到。我覺得現在是像拼圖 一樣,每拿到一個比賽的獎項就完成拼圖的一 小部份。亞運、世界分站、世錦都是我現在 的目標。另外想要追平連續三屆奧運冠軍的紀錄。」

「勇敢追夢, 做任何事都要堅持,不要放棄。」

假設張家朗沒成為運動員,他現在會在做 甚麼或想做甚麼?「應該都是會見步行 步,活在當下吧。如果沒有接觸到劍擊, 沒成為劍擊運動員的話,可能會是在打 籃球呢。」最後他給年輕人留下鼓勵:「勇敢追夢,做任何事都要堅持,不要放 棄。」——這顆平凡中帶着不平凡的赤子 心,從始至今沒有改變。

Cream Wool And Cashmere Crewneck Knit, Pearls And Gold And Silver Brass Necklace, DIOR AND SACAI(圖片來源:DIOR)

A Conversation Between Paris and Tokyo

在 最 新 Dior and sacai 系 列 中,Kim Jones 將聯乘眼光投向了日本時尚中堅阿部千登勢 (Chitose Abe),sacai 的混搭精神貫徹整個 系列。服飾結合 Dior 的剪裁風格和 sacai 的經 典運動風元素,糅合 Dior 工藝和 sacai 精巧的 技術細節。系列處處流露 Christian Dior 高訂 作品的精髓,呈現游走於巴黎和東京的風格。 日本牛仔布服飾將工裝剪裁和功能性細節糅合 高訂手工;由 Stephen Jones 設計的柔軟貝雷 帽等經典 Dior 款式亦被重新闡釋,為品牌的悠 久歷史寫下新一章。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