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時裝心理學】為甚麼廣告中手錶指針永遠停在10時10分?心理學家告訴你原因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12.28k views

【時裝心理學】為甚麼廣告中手錶指針永遠停在10時10分?心理學家告訴你原因

10時10分 之必要|如果你有細心留意過腕錶廣告的話,可能會發現相片中的手錶,無論價格定位是高或低,時針和分針永遠都是停在10時10分。有些鐘錶店亦會遵從這個規則,因此假如一整排手錶的時間都停在10時10分,畫面就會相當震憾。

針對這個潛規則,甚至有心理學家實際執行研究,發現10時10分的確有必要性。以下就讓我們逐點解讀這個鐘錶界的冷知識。

(圖片來源:Rolex)

10時10分之必要|美學角度出發

首先,最表面可以從美學角度解讀。一般而言,腕錶功能都會會放在3點、6點、9點或12點,例如日期窗最常見的設計是放在3點鐘位置,亦有不少手錶會選擇在12點鐘方向顯示星期,為免影響畫面,手錶指針自然不可以阻擋到這四個方位。

人類潛意識喜歡對稱的事物,因此腕錶指針對稱的話,畫面才會顯得平衡,因此10點10分和8點20分等位置才會較符合美學考量。問題是,為甚麼10點10分會成為主流,而不是相反的8點20分?

(圖片來源:《教場》劇照)

10時10分之必要|心理學角度解讀

國外學術期刊《Frontiers in Psychology》曾發表研究報告,其主題就是從心理學角度出發,解讀為甚麼廣告上的手錶永遠要將時間調到 10點10分 。

其研究方法是先準備20款不同手錶,並分別將時間調至10:10、11:30和8:20,總共拍攝60張照片,並要求參與測試者評價他們對手錶的觀感。結果發現大多數測試者在看到時間調到10點10分的腕錶時會有更強烈的愉悅感,而且有更高的購買意慾。

(圖片來源:Frontiers in Psychology)

有關報告指出,潛意識可以無意識地改變人的行為,由於人類習慣辨識面孔,因此經常會在死物或圖案中也看出面孔,而手錶指針的10:10容易令觀者聯想起微笑,因此容易令人產生好感;相反假如指針是在8:20位置, 由於兩條指針都是向下,畫面容易令人感到負面情緒。

10時10分之必要|十點十分並非定律

上述研究提到,過去腕錶廣告中的指針其實沒有固定擺位,參考一些Rolex的舊廣告便能發現證據。要到1950年代,腕錶廣告才習慣將指針調到 10時10分 。

(圖片來源:Rolex)

在50年代之前,當然沒有心理學研究支持 10時10分 這種做法,只能說腕錶業界在近百年的測試以來,已約定俗成發現 10時10分 是最好的時間擺位。

 

(圖片來源:ORIS)

當然,凡事都有例外,例如ORIS和Parmigiani Fleurier就是不將時間設在十點十分的品牌,前者習慣將時間設定在7點53分,而後者則會設定在7點08分。

(圖片來源:Parmigiani Fleurier)

10時10分之必要|甚至有都市傳說?

有趣的是,除了比較科學化的解釋,為了解讀手錶指針設定在10點10分的現象,還出現了不少都市傳說。

有人認為,10點10分的擺位可以令人聯想起「V」,也就是「Victory勝利」的意思,配合10點10分的時間擺位是在戰後五十年代出現,這種說法的確不無道理,但又沒有證據證明。

(圖片來源:instagram @takuya.kimura_tak)

還有一個說法指,10時10分 是為了紀念林肯被刺殺的時間,但事實上,林肯是在晚上10時15分被槍擊,到了第二天早上7時22分死亡,因此這個傳說絕不正確。

同類說法還有甘迺迪、馬丁路德金的變化型,但當然全都只是以訛傳訛,因為根本沒有人被殺或死亡時間是在10點10分。近年甚至出現 10時10分 是為了紀念廣島原爆的說法,但當然亦不正確,因為廣島原爆的時間是11點02分。

【常見問題】

Q: 為 何 廣 告 中 的 手 錶 時 針 和 分 針 永 遠 都 是 停 在 10 時 10 分?

A:廣 告 中 的 手 錶 時 針 和 分 針 永 遠 都 是 停 在 10 時 10 分,主 要 原 因 可 分 為 美 學 和 心 理 學 角 度。美 學 角 度  而 言 , 人 類 潛 意  識 喜 歡 對 稱 的 事 物 , 因 此 腕 錶 指 針 在10 點 10 分 和  8 點 20 分 等 位 置 才  會 較  符 合 美  學 考 量 。

Q: 為 何 廣 告 中 的 手 錶 時 針 和 分 針 不 會 選 擇 停 在 8 時 20 分?

A: 潛 意 識 可 以 無 意 識 地 改 變 人  的 行 為,由 於 人 類 習 慣 辨 識 面 孔  , 經 常 會 在 死 物  或 圖 案 中  看 出 面 孔 ,而 手 錶 指 針 的 10:10 容 易 令 觀 者 聯 想 起  微 笑 , 因 此 容 易 令 人 產  生 好 感 ;  相 反 假 如  指 針 是 在 8:20 位 置 , 由 於 兩 條 指 針  都 是 向 下,  畫 面 容 易 令 人 感 到 負 面 情 緒 , 從 而 減 低 購 物 意 慾 。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