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時尚心理學】觀塘返工被問「做咩着得咁靚啊?」靚衫不穿出門難道要放博物館?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80.65k views

【時尚心理學】觀塘返工被問「做咩着得咁靚啊?」靚衫不穿出門難道要放博物館?

12.11.2021

每一次稍微打扮一下,尤其是在 觀塘返工 的時裝人,聽到最多的問題便會是:「做咩着得咁靚啊?」,這句說話乍聽是讚美,但心情卻不見得很好。會產生這樣子的心理落差大概是因為這句話表面是「讚你靚」,實情又卻是一種質疑:「平時都沒有很靚,今日為什麼咁靚」,然後聽者就產生另一種自我質疑:「今日的確又不是特別日子,會不會有點過份地靚」。於是這件被指「太靚」的靚衫下一次就只能寂寞地躺在家中,苦苦等待那所謂特別的日子,為何我們總是讓靚衫遭至如此坎坷的命運?

(圖片來源:Instagram @@juliacourtes)

從眾心理學:怕自己太靚

人是擁有群體傾向的動物,喜歡跟大隊,害怕鶴立雞群。心理學上其中一個非常著名的理論「從眾心理」提出人會在想像或者真實存在的群體壓力下,放棄原有的態度,改變自己的行為或意見使其與多數人相一致的行為,為了試圖避免與群體間的衝突,以獲得自身安全感。

(圖片來源:Instagram @annelauremais)

在一個非常經典的心理學實驗「阿希從眾實驗」中發現當一群人聽到別人回答錯誤的答案時,當中的3/4人明知道答案錯誤依然會因為從眾心理而選擇跟隨別人的錯誤答案。從這個實驗心理學家推斷人會產生從眾心理主要是與群體因素、情境因素和個人因素有關,這似乎可以解釋為何人們都傾向抗拒過份華麗的衣服和打扮。

(圖片來源:Instagram @mervemanastir )

尤其是上班或是上學的時候,當群體關係比較熟悉,人際吸引力越大,個體感受到的團體壓力也越強烈,換句說話是,當你周遭的人打扮都只是T-shirt牛仔褲時,你就會有一種「我也要打扮得比較普通」的潛意識。

而另一方面,從眾心理又取決於個體對判斷事物的熟悉度所影響,對於不熟悉的事物會有較低的自信心,即倘若你本來就熱愛時尚,天天都花姿招展,你是不會對「過份靚」這件事產生質疑,而抗拒突如其來的讚美的。

 

大部分人都害怕脫離群體,同時又害怕受到過份的關注,從眾心理讓靚衫都行埋一邊,許多品牌明明已經設計了一系列人人讚靚的華服,最後show piece往往不能量產,這怪就怪大家都怕自己太靚,懼怕與眾不同。

投射效應:自己不靚就不讓別人靚?

雖然沒勇氣穿靚衫可能是自己的心理阻礙,但歸根究底還是怕別人的閒話,到底人地靚關你咩事?

心理學指出人傾向有投射效應,即使將自己的習慣行為、想法等投射到另外一個人身上。所以當一個人平時都沒有很注重自己的外表,對靚衫毫無興趣時,就會很理所當然地覺得別人為什麼要穿得那麼靚。

(圖片來源:Instagram @@juliesfi )

慣常被投射效應去影響思考的人會對別人的行為產生很多負面感情和消極作用,會更習慣用自己的標準去衡量其他人,就會很容易覺得其他人的行為違反常規,如果套用在這個穿靚衫的情況,即是見到有人在他們所認知的「普通場合」穿靚衫,他們便會出現「認知偏差」,覺得這個人的行為違反常規,然後質疑別人為什麼扮靚。然後令聽者(穿靚衫的人)產生強烈的從眾心理,質疑自己是不是不該穿得靚。

克服框架效應

靚衫的命途真的這麼多舛嗎?它們就只能關在衣櫃,過多十年百年後一次都未被人穿過,然後放進博物館嗎?正如 Karl Lagerfeld 所說:

「時尚是當下之事,一件洋裝最好的下場就是被人穿上。時尚不是博物館內的展覽。」

靚衫梗係用來着的,或許我們都應該要克服我們內心的框架效應。在社會學理論中指出,人會收集經驗和一些刻板印象去理解某件事件,從而建立一個無形的框架。譬如說,我們見到人人上班都穿西裝,便會對上班產生一種刻板印象,上班就是應該要穿得平實(當然如果你的工作是銀行等,這也不是種誤解)。

(圖片來源:Instagram @leiasfez)

雖然人會不斷向他們周遭的世界投射框架,使自己能夠理解世界上所發生的事情,但一旦當框架不適合時,人其實只可以有能力改變自己的框架的,所謂的框架只是一種慣性。換言之,當你習慣天天穿靚衫時,你就不會再介意別人的質疑。所以請你跳出自己的框框,當別人問你:「做咩着得咁靚啊?」,你就回答:「我天天都咁靚,唔得咩?」

(圖片來源:Loewe)

記得黃偉文曾在自己的文章中提過與I.T老闆沈家偉的對話,沈家偉問他自己公司的fancy靚衫賣唔出,怎麼辦。黃偉文當時建議沈家偉不如同時搞club生意,讓大家想要買靚衫去蒲,他說:

大家不穿靚衫是因為no place to go。

所以別讓靚衫命途坎坷,find some more fancy place to go啦香港人,還有做自己,別管其他人的想法,別讓生活太沉悶。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