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時裝週筆記 | 疫症蔓延時,別放任恨意掩蓋恐懼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3.01k views

時裝週筆記 | 疫症蔓延時,別放任恨意掩蓋恐懼

03.03.2020

「人類總是一再重蹈同樣的錯誤。」仿彿按下了循環播放鍵,這句說話從去年六月開始就一直在我腦海中縈繞不去。思考著那些天災與人禍的背後,其實都是源於人類那無止境的欲,有多少的「果」,是離不開自討苦吃與自作自受的「因」。

一場疫症排山倒海的來了,緊隨其後的還有人們與日俱增的仇恨情緒,從亞洲開始蔓延至全球多地。不久前網上瘋傳一條影片,一個法國女人在地鐵車廂喝罵三個亞洲男女,直指他們是帶菌者,要求他們下車,後來甚至出手推撞,縱然有好心路人挺身相助,年輕男女最終還是無奈選擇下車。有說法國女人那馳名中外的優雅,終究也證實只是一種個人修養,與國籍無關。正如花都巴黎再浪漫,讓你同樣難以忘懷的,也還有地鐵站內那股尿騷味。

人類是群體動物,有所謂的排外行為原是人之常情,亞洲臉孔在這次疫情中成為眾矢之的,縱然能夠理解,但無緣無故的排擠甚至欺凌,其嚴重性已遠遠超越常理範圍,由恐懼而生的恨,一旦失控,就再沒理智可言。

 

#時裝週筆記:
疫症蔓延時

這次的 2020 秋冬時裝週,中港台相關人士絕大部份雖早已取消行程,多個品牌的騷亦告腰斬,但病毒還是隨著時裝週的進行而進一步擴散。先是米蘭,除了 Giorgio Armani 因應疫情史上首次「封關」時裝騷改為網上直播外,有份出席 MFW 的韓星請夏,兩位隨行工作人員已確診新型肺炎,本人的病毒測試雖呈陰性,但安全起見亦已接受隔離。

而四大時裝週最後一站巴黎,昨日亦一口氣新增 61 宗新型肺炎感染個案,同日出現第三宗死亡個案,全國至今已錄得 191 宗確診。看著那急升的數字,與在意大利物資被搶購一空的畫面,不少原先覺得戴口罩就等於播菌者的巴黎人,也總算警覺起來了,起初的不以為意,如今逐漸化為驚惶失措,不理智的責難聲音也越叫越響,他們正在重複所有在疫情初期我們犯過的錯誤。

 

Phillip Lim 帶頭發聲:「冠狀病毒是對全人類的威脅。」

面對越發嚴重的歧視問題,早前客串出演 Netflix 製作節目《Next In Fashion》當客席評審的 Phillip Lim,便率先在品牌 3.1 Phillip Lim 的 Instagram上發聲,指冠狀病毒並非「外來」威脅,而是關乎全人類的事。而針對亞洲的種族主義和仇外心理,並不能保護我們免受病毒侵害。

Phillip Lim

隨後,同樣有份參與該節目的 Alexa Chung 與 Prabal Gurung 亦分別轉發這則貼文及發表相同見解,前者以一句 “Ignorance isn’t bliss.” 呼籲停止無以名狀的針對行為;後者則表示,能夠比病毒散播得更快的,正正是仇恨。

2
Prabal Gurung

這個「手動轉」的影響力瞬速在 IG 蔓延開去,包括 WWD Korea 在內的不少時尚圈平台與名人紛紛轉發表達相同立場,得到相當大的迴響。

 

以一抵萬的名人效應

事不關己總是容易,有些人未必無知,只是被驕傲、冷漠、憤怒等等情緒揮發了他們經已所剩不多的同理心,稍微冷靜,便能回歸理性。不過,比起千萬個戴口罩的路人,名人效應絕對是更為有效的抗疫良方,一句說話,一張照片,就足以造成話題與影響。

比如 Bella Hadid 與秋元梢在個人 IG 上載的口罩照,以及近期在 Instagram 爆紅的 @dudewithsign 今早亦出手,以一塊寫上 “Wash your damn hands” 的紙皮呼籲人們勤洗手。看那海量留言與轉發量,就知道他們的影響力有多驚人。這樣的現象倒是容易理解,畢竟,你說是身穿病毒印花冷衫的陳局長咳住講述長篇廢話讓人受落,還是 Bella Hadid 短短一句 “Stay safe” 更具號召力?

一場疫症,一次時裝週,揭露多少人性。這世上沒有無緣無故的恨,但是否橫蠻無理,是身為一個有素養的人該做的判斷。誰也沒有比誰更清高,災難來了,總有走的一天,我們總要從中學懂些甚麼,才不至於下次了無防備。共勉之。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