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由受日本人唾棄至受LV青睞,村上隆如何成為「平成最偉大藝術家」?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5.94k views

由受日本人唾棄至受LV青睞,村上隆如何成為「平成最偉大藝術家」?

07.02.2024

村上隆大師睽違 8 年重回日本國內舉辦個展「村上隆 魔法 京都」,帶來超過170幅全新作品,將「超扁平(Superflat)」概念揉合江戶時代浮世繪和京都歷史文化。展覽是京都市京瓷美術館60週年的重頭戲,村上隆受訪時表示,這是他藝術生涯集大成之作,更請觀眾把展覽當成或許是日本最後一場個展來看。村上隆雖為一名藝術家,但他不論在藝術還是時裝界別都備受矚目,更曾和 Louis Vuitton 合作長達十多年,為何他能夠橫跨藝術和時裝兩個界別呢?

(圖片來源:Instagram @takashipom)

(圖片來源:Instagram@kyotocitykyoceramuseum)

村上隆的作品有什麼特點?

相信大部份人對於村上隆的印象就是那朵七彩繽紛的「村上隆花花」,而這朵花也代表了村上隆背後代表著日本的設計思維以及其設計在市場上的成功之處。自少便想成為畫家的村上隆一直以來都深受日本多種設計元素包括傳統藝術、禪宗繪畫、浮世繪風格、佛教肖像畫以及動漫元素影響,從這些元素之中取材。當藝術家當久了,他便漸漸意識到要當一位成功的藝術家,就必須要跟商業和市場掛鈎,因此他融合西方和日本文化,建立了一種新型的藝術市場。

(圖片來源:Instagram @takashipom)

著名的超扁平(Superflat)概念

在2000年,村上隆便向外界正式宣布他手下作品的名稱概念為-「超扁平(Superflat)」,這種概念是從Pop Art、日本動漫卡通文化以及傳統浮世繪之中獲取靈感:「我非常喜愛日本動畫和美國的科幻電影。像《星球大戰》,第一幕便是以3D效果呈現,而日本的科幻作品則是偏橫向移動,因此我的藝術哲學是從營造與人眼相似的立體視角,至建造一個扁平的世界,但在扁平中卻又有某種程度上的縱深。」

(圖片來源:Instagram @takashipom)

(圖片來源:Instagram @takashipom)

而「超扁平」其實還有另一層的含義,就是村上隆對現今通俗文化內涵扁平並且欠缺深度的一種表達,他以地位高雅的藝術與日本傳統藝術和廉價淺薄的消費主義相結合。不過也許正因如此。才令他手下的藝術作品像是村上隆花花、Mr. Dob和 Miss ko² 等作品,得以讓世人容易得到共鳴和理解。

村上隆花花(圖片來源:Instagram @takashipom)

Mr. Dob(圖片來源: Sotheby’s)

Miss ko²(圖片來源:kaikai kiki)

作品慢慢延伸至時裝界

雖然不少人都認為藝術與時裝的關係非常密切,但好像村上隆這樣的藝術家能夠受到時裝設計師甚至高級品牌的追捧,就萬中無一。在2002年,時任Louis Vuitton創意總監Marc Jacobs便找來了村上隆以他的設計色彩重新改造品牌的經典Monogram,結果村上隆就將品牌傳統經典啡底米色的Monogram改成白底彩色設計,瞬間就為設計倍添活力,成為 Louis Vuitton 其中一個經典的Monogram設計之作,讓人看到後不禁高呼「Kawaii」!這次設計的成功,亦促使使村上隆與Louis Vuitton 多年來開展了多年的合作。

(圖片來源:Louis Vuitton)

明星的推動,讓村上隆作品更容易融入於流行文化

村上隆作品甚至能夠成功融入於流行文化之中,消除了精緻藝術與通俗藝術的界限,亦打破藝術只屬於上流人士玩意此說法。不少歐美明星如Kanye West、Pharrell Williams,甚至後來的Billie Eilish 也找他合作,也將村上隆的作品和名聲推廣至大眾層面,進一步加強村上隆的號召力。因此此後不只是Louis Vuitton又或是那朵價值不菲的村上隆花花產品,不少平民大眾也能負擔得起的品牌與Uniqlo的UT、Vans和New Era等等,也跟村上隆聯乘合作,透過時裝實現了村上隆最初「超扁平」中將高雅和通俗文化互相融合的理念。

(圖片來源:Instagram @takashipom)

(圖片來源:Instagram @takashipom)

時裝,就是村上隆實現夢想的媒介

進軍時裝界,無疑是村上隆的藝術作品在商業上取得成功的因素,他曾經說過:「藝術能被理解的領域非常地狹隘,但與時尚、運動共通的地帶卻非常的寬廣。因此我認為要推展自己的想法,時尚就是一個很好的媒介。」如今他積極出現在巴黎各大品牌的時裝秀之中,他每每以誇張的造型打扮現身,突顯出自己的個人風格以及對於時裝的熱愛,成為秀場其中一個焦點。

也許在將來,村上隆會繼續透過與不同單位聯乘合作,透過時裝這個媒介,將他的理想中的藝術夢,繼續傳播開去。

(圖片來源:Instagram @takashipom)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