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10個月內的風格進化史〡從湯令山的造型了解他如何做一個誠實的人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21.5k views

10個月內的風格進化史〡從湯令山的造型了解他如何做一個誠實的人

27.05.2022

【湯令山】甚麼叫風格?網絡定義意略為「充分表現作者才性或時代特性,而形成的藝術格式。」即是話風格有兩項特性,首先是「才性」,然後是「時代特性」,兩者不算難明。定義所指的藝術格式,強調格式有「藝術」成分,筆者大約解讀為「風格」需要有藝術的作用,藝術會令人思考,所以與別不同的人,不一定有「風格」,但是有風格的人往往很inspiring。

湯令山的Cover Art向來充滿個人特色。(圖片來源:@gareth_tong)


風格這件事,有些人一輩子也找不到,有些人很快就育成了別樹一格的品味與作風。在香港,我們會認為梅艷芳,王菲、鄭秀文等人的音樂與造型有風格,反面看,「風格」可能也是問鼎「傳奇」寶座的關鍵。本地樂壇沉寂數年後回春,一眾新名字中有不少新風格蠢蠢欲動。要數風格進化史最令人眼前一亮的,非音樂人湯令山(Gareth T)莫屬。

一開始以清新形象示人,與其音樂風格十分協調。(圖片來源:Instagram @gareth_tong)


與自學成才的Billie Eilish等橫空出世的音樂奇才不一樣,1999年出生的湯令山,有扎實的音樂底子,2017年在美國波士頓伯克利音樂學院修讀當代音樂寫作與製作、電子音樂製作和設計課程;花上四年時間建立的基本功,令他創作音樂時游刃有餘。加盟華納唱片後,首支英語單曲《Boyfriend Material》不足四個月在YouTube上獲得一百萬的點擊率。除了自己的歌曲,他為姜濤創作的《Master Class》,《鏡中鏡》、《作品的說話》也充份展現出自己獨特的曲風,二人合作更被坊間形容為「主流與地下音樂聯手的佳作」。近日湯令山推出新碟《to be honest》,集合了數首新歌及過去一年的作品,揚言在五光十色的娛樂圈中只想做一個誠實的人。

《to be honest》的大碟可說是湯令山的風格代表作。(圖片來源:Instagram @gareth_tong)


甚麼叫誠實?在Instagram上直播分享生活片段可以做假,率直地與記者對答可以是劇本。誠實指人凡事忠於事實,要知道事實,首先要了解自己。在這個甚麼都要講「我」的年代,有個性的人遇上成名的良機,沒有強烈自我意義的人,卻被強逼生產「我」做一件產品,披上幕後團隊設計特定的tone & manner與風格為保護色,單純為了滿足觀眾期望。看似百花齊放的樂壇,真正誠實做自己的人,反而不多。為甚麼湯令山是一個誠實的人?他短短一年的打扮風格可說是最佳佐證。

#1 湯令山風格初期:

(圖片來源:Instagram @gareth_tong)


一開始,湯令山的打扮風格與普羅大眾無異。啡色頭髮,略為oversize的外套,配上一副具辦識度的幼框眼鏡。當時的湯令山還未完全投身至幕前,所以打扮以基本及實用為主。

(圖片來源:Instagram @gareth_tong)

隨曝光率逐漸提升,湯令山的風格也日益增強,Graphic Tee或Slogan 上衣,印花的單品,就像他R&B的音樂一樣隨意。

#2 風格成型期:

(圖片來源:Madame Figaro Hong Kong)


當湯令山的名字開始為人熟悉,其打扮風格漸趨成熟,像Hedi Slimane打造的Celine Homme一樣,有青春、反叛、實驗的配搭,開始放下框架,穿自己喜歡的,不再拘泥在穩陣和安全的形象,真實地做自己。

(圖片來源:Instagram @gareth_tong)

以往用上大量復古衣服造型的湯令山,有一點不屑名牌的態度。清楚自己價值的人頭腦就是如此清醒,明白名牌只是錦上添花,毫不代表個人身份與地位。

#3 風格終極體:

《dinner in bed》是湯令山風格的轉捩點。(圖片來源:Instagram @gareth_tong)

剪了新髮型,髮色也開始由淺色著手。這項改變可說打通湯令山的配搭大門,輕易穿上當季服飾,而且看起來毫不牽強。要知道湯令山身高不如模特兒,但是能夠用自己的方式去演譯時裝,都是因為「了解自己」,所以能夠作出最佳的fashion choices。

穿上Prada Summer 2022造型,沒有半點「衫著人」的尷尬感。(圖片來源:Instagram @gareth_tong)

在2022年Chill Club頒獎禮穿上襯好髮色的衣物,簡約地配襯了Chanel的首飾,毫不怕dress-down,是自信表現。(圖片來源:Instagram @gareth_tong)

眼鏡的變化是他配搭常見的發揮空間,聽行內人說,他們都會打探湯令山買甚麼眼鏡作為參考。(圖片來源:Instagram @gareth_tong)

出席上月的FENDACE活動,是筆者其一best dressed人選。(圖片來源:Instagram @gareth_tong)

花花襯衣成為了其一trademark。(圖片來源:Instagram @gareth_tong)


回過頭看,湯令山的風格進化只不過短短10個月,他依舊是一個愛染頭髮和喜歡大框眼鏡的男生。只不過,現時的時尚資源比當時更好,因此給觀眾有造型昇華的錯覺。論本質,他配搭的變化一點都不大,我們甚至可以看到,他沒有因為成名了特地改變自己的外貌,單是這樣,他已經比很多人更為誠實。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