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為何王菲到今天仍然是最時尚的天后?她代表了90年代時裝黃金歲月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9.02k views

為何王菲到今天仍然是最時尚的天后?她代表了90年代時裝黃金歲月

15.04.2022

若沒要事我便不見人~ 王菲近年長居內地,已很少出席公開活動。神龍見首不見尾的時尚女神日前為日前,她為內衣品牌擔任代言人,拍攝一輯全新廣告的內衣品牌,拍攝一輯全新廣告,掀起熱話。現年52歲的她身穿一件淺黃色上衣,化上淡淡的妝容,被網民讚氣質仍然空靈優雅,狀態良好。只要有王菲,就算是任何產品都可能打造知性而精致的高級感,讓我們一起回顧一代天后的脫俗型格。

(圖片來源:廣告截圖)

王菲:外型贏盡先天優勢的時尚天后

(圖片來源:廣告)

之前寫關淑怡是華語樂壇時尚型女icon的「裡子」,把王菲喻為「表面」,被讀者誤會筆者不欣賞後者。當然不是事實,兩個女歌手我都愛聽,但她們展現的態度也確有不同。王菲的時尚型格,主要Titi Kwan 和化妝Zing 等美藝高手的群策群力,她本人倒明顯是愛理不理,還有她贏盡先天優勢的幽深聲線和高瘦平身型。

王菲包頭的造型(圖片來源:Getty)

任何視力正常的人士,都可以見到剛從北京來到香港80年代尾90年代初那幾年的王菲(王靖雯,也是叫Shirley)本身與時尚距離10萬8000里。老土的外型和來自大陸的背景還被當年勢利的經理人陳健添嫌棄,把她賣給羅大佑的滾石。

(圖片來源:《Coming home》唱片)

幸好,勢利的社會教此姝極速成長,當年機會處處的香港,她很快就找到伯樂、金牌經理人陳家瑛,改回有皇妃氣勢的本名。雖然《容易受傷的女人》的Faye Wong無論在歌路和造型,還未完全蛻變成cool爆天后,但起碼《Coming home》唱片封面已經有點自覺性地play with 來自北京的身份。

(圖片來源:演唱會截圖)

記得小時候在家聽《最精彩的演唱會》的卡式帶,儘管算不上迷上王菲,但的確是耳目一新的體驗。5、6歲前可能只聽過兒歌卡式帶,或者電台裡傳來的時代曲,算起來阿菲很可能是第一個有意識地收聽的女歌星:完全的現代、自由奔放(不再兒嬉)、迷幻(夢中人)、玩味(流非飛、出路)、沉鬱苦惱(棋子)……再過數年後才看到VCD,原來那把空靈清幽聲音的女子,Tomas 為她設計造型是那麼古靈精怪,那個超長袖、dreadlock 頭和眼淚妝,肯定不是姨媽姑姐懂得欣賞的型格,但她們都總會識跟住唱《千言萬語》!

(圖片來源:《重慶森林》)

再看看《重慶森林》,張叔平給她那輕巧的短髮和花園街10蚊件的出口成衣黃tee,反而突顯了她的獨一無二的神經質——唉,真的,巴掌臉、水汪汪的大眼睛還有高瘦平的模特兒身材(174cm!),駕馭edgy時裝自然是易事——就不作比較了,費事又被Sammi、Kelly、Sally的粉絲鬧我,但如果90s「懶有品味」那一群人認同王菲有一份難得「前衛」的時尚感覺,的確是她先天條件已贏了10條街。

90年代:她的風格代表樂壇最後「黃金歲月」

為免讀者以為筆者是老海鮮,先旨聲明這裡的「黃金歲月」並非是樂壇作品好壞,而是當年市場大,製作預算的確比較寬裕,於是成就了Faye的時尚神話。

(圖片來源:《王菲1997》、Yohji Yamamoto)

(圖片來源:《王菲》)

(圖片來源:《寓言》唱片封面)

當有一個識唱歌的Super model放在那裡,而且正處於如日正天的時期,如果你是藝高膽大的Titi Kwan和化妝Zing,也沒理由不把最前衛的日本、比利時、英國天橋時裝套在王菲身上。Marjan Pejoski 的駝鳥裝、Jeremy Scott 的鞋踭、Vivienne Westwood的超短裙、Rochas by Olivier Theyskens集古典和先鋒於一身的晚裝,都成了她演唱會歌衫——沒有標明是時裝展,但一早就已是時裝展的演唱會。

in Rochas(圖片來源:演唱會截圖)

1999年演唱會(圖片來源:Getty)

唱片封套的造型也是令人拍案唱絕,《1997》的選擇的是Yohji Yamamoto 1997FW的黑白格大衣,內頁是Alexander McQueen的褲裝,拉下膝蓋處的拉鏈露出了裡面黑色的網襪;《只愛陌生人》那性感的半透視恤衫和牛仔褲來自Helmut Lang;《寓言》裡穿上Dior by John Galliano 報紙print裙子和漁網襪,扮的muse是另一個阿Faye——菲丹娜慧。

北京演唱會(圖片來源: Getty Images)

上海演唱會(圖片來源: Getty Images)

近十年八載,在演唱會上Titi Kwan和Zing成功保持了阿菲的cool,還加了點高貴。As long as 天后保持住那模特兒一支竹的身型,相信再過十年八年,菲仍然會是那般fashionable。

at Celine Fashion Show(圖片來源:GETTY)

最後,很多人以為是到了Phoebe 年代,CELINE才邀她作為大中華品牌好友,但事實是早在2005年左右Roberto Menichetti時期就已經dress阿菲——當然,要把Phoebe 心裡的仙氣女子materialize為現實,仙風道骨的菲也真的當之無愧。

at Celine Fashion Show(圖片來源:GETTY)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