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曾以港人身份於韓國出道,及後卻被公司雪藏及拖糧,莊錠欣的經歷反映出韓國娛樂圈有多殘酷?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89.32k views

曾以港人身份於韓國出道,及後卻被公司雪藏及拖糧,莊錠欣的經歷反映出韓國娛樂圈有多殘酷?

10.03.2023

【 莊錠欣 】有留意韓國娛樂圈的,大概都對 莊錠欣  (Elkie) 這個名字感到不陌生。98年生的 莊錠欣 Elki 從小就以童星出身,長大後成為韓國娛樂公司Cube娛樂旗下的練習生,並在17歲那年成功從女子組合CLC出道。年紀輕輕就成功擊敗多位韓國當地練習生從女團出道,擁有着甜美外貌和受韓國娛樂圈認可實力,莊錠欣 Elki  本應擁有着大好前途的,但現年24歲的她卻突然回流香港發展,發展卻是不及當今的同齡的人氣偶像?

(圖片來源:Instagram @chongtingyanelkie)

莊錠欣小時候便以童星身份出道

Elkie從小開始已經於TVB擔任童星出道,她曾經出演多齣熱門劇集包括《翻叮一族》、《怒火街頭》以及《巾幗梟雄》的童年版角色,及後更成為了由家燕媽媽旗下少女組合Honey Bees的成員,年紀輕輕已經從歌舞和影視兩方面獲得不少演出的經驗。

(圖片來源:On Call 36小時)

成功擔任韓國練習生

到了2015年,Elkie從Cube娛樂的海外選秀合格,成功擔任練習生。值留意的是,Cube娛樂在韓國當地一度被稱為「第四大娛樂公司」,曾經打造出4 minute、Beast、BTOB和(G)I-DIE等著名的組合,因此能夠成為Cube娛樂的練習生某程度上已經是對於Elkie實力的認可。

(圖片來源:CLC Twitter)

從女子組合CLC出道

隔年,年僅17歲的Elkie更成功擊敗其他女子練習生從女子組合CLC出道,並擔任領唱的角色。當時Elkie成功出道後隨即引起香港媒體對她的廣泛報道,當時不少香港人將她與同樣是以香港人身份在男子團體Got 7出道的王嘉爾 Jackson 相提並論,並稱他們兩人為「香港之光」。

(圖片來源:Instagram @chongtingyanelkie)

(圖片來源:CLC Twitter)

CLC的發展及成績

Elkie所屬的女團CLC自從2015年出道後帶來了不少讓人眼前一亮的音樂作品,包括《Black Dress》、《Helicopter》和《Hobgoblin》等等,當中在2020年推出的《Helicopter》的MV在YouTube更有近6,600萬點擊率,成績可說是相當不俗,當中Elkie也因香港人的身份在香港甚至海外擁有不少粉絲。

(圖片來源:《Helicopter》)

CLC成績不錯,但為何遭到公司冷落?

正如上述提到,《Helicopter》的MV在YouTube更有近6,600萬點擊率,可是自從《Helicopter》一曲後,CLC就已經沒有再釋出新作品。皆因相比起同公司的師妹女團 (G)I-DIE ,CLC的知名度、盛世和成績明顯較遜色,因此CUBE娛樂便決定打CLC入冷宮,並將資源集中於人氣較高的 (G)I-DIE身上。

(圖片來源:螢幕截圖 Youtube 《Helicopter》 )

在2020年底,Elkie便向公司提出解約,並於2021年二月正式退出團體,當時Elkie曾經曝光提出解約的原因是「公司不再支持組合發展」,然後當時也只不過是22歲的Elkie趁着自己在CLC累積到的人氣,開始轉往中國的娛樂圈繼續發展其事業。

(圖片來源:Instagram @chongtingyanelkie)

韓國娛樂圈又多殘酷?

韓國娛樂圈看似表面風光,影響力遍布全球,但其實藝人們暗地裏卻受盡委屈。就以Elkie為例雖然所屬的CLC稍有佳作,但因師妹女團 (G)I-DIE表現更優秀而被打入冷宮,埋下退團的導火線,由此可見即使你成功在娛樂圈出道也好,但由於當地娛樂圈競爭激烈,能取代你的藝人比比皆是。

(圖片來源:Instagram @chongtingyanelkie)

更甚的是,她退團後透過北京的律師事務所向Cube娛樂發出律師信時,信中透露Elkie為CLC女團成員的四年不但被公司拖欠薪金,而且參演演唱會和商演活動都沒有收入,即使在CUBE娛樂具一定規模和名氣的公司下擔任藝人的遭遇也是如此,其他知名度更低的公司和藝人團體的待遇更不堪設想。

(圖片來源:Instagram @chongtingyanelkie)

莊錠欣回港後發展未如理想

Elkie 退出CLC後,曾經一度到中國發展,雖然曾經出演不少綜藝節目,但可惜並沒有受到太大的關注,對比其他同齡於中國發展的藝人明顯較失色。及後Elkie 輾轉回到自己的出生地香港發展,偶爾出演節目甚至擔任娛樂節目主持,雖然成功博得不少港人注目,但卻因為以往的爭議事件令部分香港人對她感到反感,限制了她的發展。回想起 Elkie 明明在初出道受到不少期望,也付出了不少努力,現年年僅24歲的她在中港韓三地星途皆未如理想,連同齡的甚至比她年輕女偶像也開始在娛樂圈中大鳴大放,令人感到不勝唏噓。

可能 Elkie 仍然欠缺的,就是一個能讓她證明自己的機會。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