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時尚心理學】見工衣著?心理學家透露面試時穿「這顏色」錄取率最高!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17.82k views

【時尚心理學】見工衣著?心理學家透露面試時穿「這顏色」錄取率最高!

29.04.2022

見工衣著|很多人在見工的時候,以為穿黑色衣服最穩妥。然而,你有沒有想過,不同的顏色隱含著不同的意思,面試官可以從你的穿搭中看出你大致的個性和特質,了解你的性格特質是否適合該工作崗位!不如聽聽色彩心理學家的意見,為面試官留下良好的印象,提升求職錄取率吧!

見工衣著|黑、白、灰色能增加信任感?

大部分人見工衣著來來去去都是穿黑、白、灰這些平實顏色,別以為這只是社會既定的框架,而是確確實實有根據,證明這些經典色能予人良好的印象。有心理學家就曾經指出,其實色彩能牽動人的情緒,顏色飽和度越高,它所傳遞的情感便越強烈。因此,不飽和顏色(即黑、白、灰)能削減色彩對人情緒的影響,讓人感到舒適和冷靜,從而衍生出高級感,同時增加信賴度。

見工衣著顏色:黑色

見工 穿不飽和顏色最穩當。(圖片來源:IG @fakerstrom)

根據色彩心理學的研究顯示,見工衣著黑色予人一種「自信、聰明」的印象,另外有調查亦顯示,超過一半的女性和約64%男性都同意黑色給人一種獨立自主而可信的感覺。見工其中一個重點就是要展現你的自信心,才能讓面試官或你將來的上司相信你的說話和能力,而黑色的衣著似乎就能幫助你傳達出一種專業和自信感,成功的機率自然也增加。

不過,黑色衣服免不了會帶來壓迫感和嚴肅感,因此見工的時候,盡量不要穿全黑的衣著,可以陪襯一些明亮的上衣作為點綴,柔化深沈的形象。

見工衣著顏色:白色

(圖片來源:IG @lovisabarkman)

在色彩心理學中,白色一般給人純淨、整潔、無暇的感覺,從而延伸出細心、謹慎、有條不紊的特質印象。雖然不及黑色沈穩,但白色是所有色彩中明亮度最高的顏色,所以在職場上亦能營造出幹練、俐落的氣質,更包含追求完美的意味。

同樣,見工衣著避免穿全白的造型,以擺脫「保守、刻板」的形象。大家可以陪襯其他低調、素色的單品,拉低顏色的亮度,從而提升面試官的好感度!

見工衣著顏色:灰色

(圖片來源:IG @dlrmk)

而灰色介於黑白之間的灰色,在內斂的氣質下,給人一種富有邏輯性與分析能力內斂的感覺,它在無形中散發出「智慧、成功、強烈威望」等強烈訊息。讓人覺得你具備專業能力、善於分析,卻又不會太過嚴肅或拘謹。

見工衣著顏色:藍色

(圖片來源:IG @pepamack)

(圖片來源:IG @pepamack)

撇除最基本的黑、白、灰色外,最值得推薦的面試顏色便是藍色。藍色予人知性、慎重、有責任感的特質印象,面試時身穿藍色的服裝能讓人覺得「你是值得依賴的人」。根據國外調查 ,有23 %的受訪者都說很喜歡求職者穿藍色系的裝扮,讓人對他/她充滿自信,感覺能應付一切困難繁瑣的工作。

顏色鮮豔會讓面試官分心?

顏色鮮豔的衣服過於明亮搶眼,強烈的飽和度不但會刺激面試官的視覺,使人心煩意躁,同時亦容易令面試官分心,在面試的時候模糊焦點,而無法好好聚焦在你的能力本身。

(圖片來源:)IG@jeannedamas

見工衣著顏色:橙色

(圖片來源:IG @imcarolyne)

雖然橙色本來予人開朗、熱情和親切的印象,但國外曾有研究表示,有 25 %的受訪者認為橙色予人不專業的感覺,所以見工的時候最好避免身穿橙色的衣服。

見工衣著顏色:粉紅色

(圖片來源:IG @imcarolyne)

穿著粉紅色的衣服容易予人一種嬌柔或不夠專業的感覺,所以見工時亦應盡量避免。

最重要還是看公司文化

(圖片來源:IG @fakerstrom)

說到底,每間公司的文化都不一樣,不同行業有不同的衣著要求,見工前最好先了解所應徵的公司背景及工種。但無論如何,面試還是要保持整齊得體的儀容,要注意指甲和頭髮的整潔度,不要噴過濃的香水,鮮豔亮麗的衣服、閃亮浮誇的飾物還是留待平常跟朋友出街的時候穿吧!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