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LV 200 創辦人路易威登成功秘密:從行李箱見證社會、科技、文化變遷史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8.33k views

LV 200 創辦人路易威登成功秘密:從行李箱見證社會、科技、文化變遷史

30.09.2021

2021 年, 是 Louis Vuitton 創辦人路易威登的 200 歲生日,為了歌頌由他發明的標 誌性的硬面行李箱,品牌特 別將在全球各地店面櫥窗展 示,由來自不同背景的 200 位知名人士重新設計的旅行 箱。其中包括插畫家 Jean- Philippe Delhomme 、室內設計師 Pierre Yovanovitch、建 築 師 Peter Marino,K-POP 組合防彈少年團 BTS 的設計, 香港的代表則是女演員林嘉欣和音樂人 Lawrence Lau 等。

從行李箱變成藝術品 的地位,起初是一個 少年的夢想。

Malles Nigo(圖片來源:Louis Vutitton)

Peter Marino Malle(圖片來源:Louis Vuitton)

路易威登 傳奇之始:從侏羅山孕育的旅行冒險精神

今天的超級奢華時尚品牌,當初往往來自一個夢想。

Louis Vuitton創辦人(圖片來源:Louis Vuitton)

Louis Vuitton 創辦人路易威登從家鄉侏羅山山區徒 步到數百里外的「十九世紀的首都」巴黎,為的就是 憑自己的手藝闖出一片天。

1821 年,路易威登於法國東鄰瑞士的偏遠山 區 侏 羅 山 (Jura) 村 莊 安 切(Anchay) 出 生。 五代以來,家族都經營木工和磨坊。當地夏天 炙熱,冬天嚴寒,路易威登一家生活艱苦;山 區地形孤立,交通不便,世代以來居民都留守 過深居簡出的清貧生活。自小就養成山民性 格:獨立、堅毅、強悍的路易威登,年僅 13 歲便決心別了昔日家,徒步到 470 公里外的巴 黎,闖一番新世界。

巴黎第一間Louis Vuitton專門店(圖片來源:Louis Vuitton)

本來,如果每天步行 35 公里,大約兩個星期就可到 達巴黎,但路易威登最終花了兩年時間徒步前往巴黎, 展開一場學習和漂泊生涯。他當時曾接觸過環法工藝 業行會成員——這是一個團結的流動式組織:年輕的 成員在國內到處旅行,不斷磨練工藝技巧,包括鞋匹、 鞣革工、製帽工、鎖匹、木工、細木工等。在這段遊 歷之中,路易威登並沒有忘掉家鄉的根源,不斷在木 工上習得珍貴的專業技術,為日後成功的行李箱事業 奠下基礎。

1837 年,16 歲的路易威登終於到達巴黎。鋼 琴家肖邦在書信中曾經這樣描寫此時的巴黎: 「這裏有極致的奢華,但又不乏低下的齷齪, 有偉大聖潔,也有滔天的罪惡。」昔日的貴族 沒落與金融資本家的崛起,同時文人、藝術家 和知識分子都雲集於此,令他眼界大開。就 在這新舊交融的時代轉折點,路易威登找到 了命中注定讓他名成利就的工作:拜 Romain Marécha 為師,在其木箱包裝工坊學師 (Layetier-emballeur)。

(圖片來源:LV)

活躍於繁華的 Place de la Madeleine 和 Rue Saint Honoré 一帶,經數年磨練之後,木箱包裝師路易 威登已漸有名氣。同時,現代意義的「時尚」出現, Haute Couture 訂 製 之 父 Charles Frederick Worth 也來到了鄰近,以前所未見的時裝設計迷倒了上流社 會。1853 年,Eugénie de Montijo 與拿破崙三世完 婚,年輕貌美又講究穿着的她,成為那時的時尚偶像。 這「法國最後一位皇后」肩負法蘭西形象大使的責任, 而她要處理、運送和收藏奢華龐大的服裝時,只信任 路易威登,由他「包裝其最華美的服飾」。

路易威登在 1854 年,除了與 Clemence-Emilie Parriaux 結婚外,更在巴黎市中心最繁華地段 芳登廣場 Rue des Capucines 建立自己的品牌 和工藝坊。當歐洲工業與運輸業迅速發展,他 察覺到顧客對行李箱需求有所轉變,需要能夠 盛載時尚精品遠行。彼時 Louis Vuitton 的廣 告標語是這樣的:「再脆弱的物品,都能得到 最安全的包裝。」

路易威登誕生 200 周年,如今成為全球最著名的奢華品牌 Louis Vuitton,其活力無限的創意與工藝始 於離不開路易威登當初的奮鬥夢想和畢生對行李箱製 作的投入——就讓我們從硬面行李箱重新認識 Louis Vuitton 的旅行精神。

Wood and Canvas:路易威登硬面行李箱的成功秘密

Louis Vuitton 的 200 年傳奇,離不開路易威 登畢生對行李箱製作的投入。他的發明和創新今天已成為永恆的時尚圖騰和設計的詞典。

路易威登的革命性在於,傳統行李箱沉重又難以搬運、 內部沒有為安放脆弱衣物(如當時興起的大蓬裙)的 設計、衣物更可能沾上皮革味。路易威登忽發其想, 發明了耐用又防水的帆布物料,取代這些過時設計。 結合輕巧的楊木和外箱加以金屬箍的堅固,奠定基礎。

(圖片來源:Louis Vuitton)

要了解 Louis Vuitton 硬面行李箱能夠排眾而 出的秘密,必先認識這四種用料:Trianon Grey 帆布、1872 年紅色米色、稍後的米色和 米褐色條紋帆布、還有 1888 年 Damier 帆布。 Trianon Grey 帆布色彩宜人、不張揚、又有現 代感,比皮革輕巧卻又防水。抄襲是最佳的讚 美,Trianon Grey 被抄襲後,品牌創出紅色和 棕色、米色和棕色條紋帆布。當兒子佐治威登 (Georges Vuitton)接掌公司後,1888 年推出 更複雜的啡白棋盤格子圖案(Damier),至今 仍是經典。

在製造行李箱的所有材料中,木材是最重要的。一方 面木材反映了創辦人、年輕路易威登的出身地,是侏 羅山村莊安切的森林孕育了他。木材是他事業的核心, 掌握了木工知識的路易威登在制箱師生涯中,學習各 種木工技術:切割、裝配、劈開、削尖和組裝。1858 年,他用楊木來組裝行李箱內框,他用楊木來組裝內 框,用山毛櫸木條加固,在內部,他用樟樹來防止害 蟲,或者用花梨木來散發怡人的香味。

在開發和改良了平頂行李箱之後,品牌繼續豐 富其產品選擇:衣櫃箱、郵件箱、秘書箱、帽 子箱,專門包裝時尚產品的盛名,令達官貴人 包括拿破崙三世妻子 Empress Eugénie 都為 之心醉。扁平行李箱的劃時代嶄新設計,方便 在火車遠行時存放和運送,標誌了現代旅遊文 化崛起。時至今日,Louis Vuitton 的特別訂製 仍然採用按此傳統,在塞納河畔 Asnières 工 場用最好的木材製作。

19世紀旅行時代:從行李打包員到行李箱大師

說到路易威登的職業,木箱工藝師(Layetier) 即利用白木製作箱盒者,這些木箱盒用於包裝、 保存、運輸物品,Layette 原指輕巧的小盒子, 用來裝載重要文件和私人物品。木箱工藝師最 早於 16 世紀出現,當時皇室經常赶徙,木箱 工藝師為了他們而存在。到了 19 世紀,上流 社會的貴婦和老闆都要帶備大型行李箱裝下如 束腹內衣、大蓬裙和帽子等難以摺疊的衣物。 為了幫助搬家和保存物品,木箱工藝師便親自 前往他們家裏,量度家具、珠寶、鏡子、雕塑 和其他物品的大小,為每件物品度身訂製的獨 立箱匣,唯有這樣做才可確保物品不在路途中 受損,在顧客到達目的地後,顧客往往要求木 箱工藝師代替仆人親自開箱,小心翼翼取出物 品。

19世紀出門人們(圖片來源:LV)

從家鄉到巴黎的路途開始,旅行一直與路易威登結下 不解之緣。19 世紀中葉,世界迎來大變革,在短短 數十年間,科技工業一日千里的發展令社會現代化, 革新了勞動和生活的條件,也成就了 Louis Vuitton 的騰飛。蒸氣動力的出現和普及化,令密佈的鐵路網 在數十年間把城市連結;水路方面,蒸氣船大大縮短 了跨洋航行的時間……1873 年,《八十日環遊世界》 (Le Tour du Monde en Quatre-vingts Jours) 出 版, 走遍天涯不再只是夢想。

(圖片來源:品牌)

長途的旅程需要配搭承受得到顛簸的行李箱, 路易威登針對長途旅行需要,設計各種結合了 實用與美觀的作品。在 1875 年,初創造了第 一款衣櫃旅行箱,隨着演進,這款行李箱穩坐 品牌經典作品的寶座。衣櫃旅行箱可以直立放 置,兩側經過細心設計,不同於寫字枱旅行箱;後者也是直立放置,但一邊僅為單純的雙 門。有了這樣的裝備,人們從此大可在旅行箱 的有限空間內,攜帶適合各種不同季節溫度氣 候的行李,也完全不必擔心運送過程會對衣物 造成任何傷害。衣櫃旅行箱設有衣櫥和抽屜, 免除旅客到達定點後開箱整理的操勞, 當時的旅行家 W.C Sandeman 就曾經寫信給喬治 威登答謝:蒸氣船卸貨時,行李不慎被甲板跌回艙底,其他人的行李箱均被摔得破碎,只有他的 LV 行 李箱安然無恙。19 世紀末殖民時代,探險家 Pierre Savorgnan de Brazza 在遠征前,在 Louis Vuitton 訂 購了數件行李箱,最特別的當數行軍床旅行箱,整張 床連支架可折疊在一個體積不大的箱子之中,上面更 固定了帆布床,令他在探險時仍然有床可睡。

Asnières 工場:從1854年至今的製箱工坊

位於巴黎城門郊區的 Asnières 的工場,早於 19 世紀中就是旅行箱傳統工藝的領地。不僅 是路易威登傳奇的事業核心,也是無數製制硬 面箱傑作的搖籃。如今,每一名新工匠仍然在 此學習和掌握的行李箱工藝的精髓,他們的工 作和使用的工具與 100 多年前並無太大分別。

(圖片來源:品牌)

Asnières 附近 Oise 山谷的木材可由駁船運至工場, 而且鎮內還有法國早期建設的鐵路,火車終點站鄰近 巴黎首家專門店。工場以現代建築風格建成,內部光 線充足,空間寬闊,成為品牌一個重要的工藝創作中 心。從 1859 年以來,工匠以虔誠的耐性和駕輕就熟 的工藝,為世界各地顧客製作最上乘的產品。

(圖片來源:品牌)

切割、縫製、粘貼、敲打、組合……每一個 Louis Vuitton 硬面行李箱,由一位能一手包辦特別訂製品的大師包辦,頂尖的技術是當今 世界人所共求的才藝。行李箱製造精粹在於木 工:一般採用的木材有兩種一種是軟性的楊木, 兼具堅固與輕巧的特點適合用來製作箱隔,另 一種是山毛櫸木具有堅固定輕巧的優點,是製 造家具的常選材料,專門用來製作硬相外側的 防震保護條。此外全能的製箱師,還需為箱內 的抽屜、隔層的木材表面貼上外罩、並掌握金 屬配件與製鎖的工藝,以及包邊技術等。

Pizza Box(圖片來源:LV)

Asnières 工作坊如今已經擴建並現代化,除了是路易威登故居,亦與旅行博物館緊密相連。各種經典產 品和特別訂製款式,從梳妝箱、小提琴箱、魚子醬箱、 到旅行用的藏書箱、家居擺設的花箱、收藏珍貴的獎 盃箱、波鞋箱、珠寶箱……將繼續在此處煉成。

MALLE FLEURS(圖片來源:LV)

變化多端的製箱工藝:創意影響至今

在路易威登自立門戶前幾年,在 Marécha 工藝坊學到的諸多專業技術,對他有相當的啟發 性。除了如何活用白楊木、山毛櫸木的組合 外,他更首創出平頂行李箱,最重要是他還能 根據顧客的需要,發揮想像力設計箱子內部的 配置。他根據承載的物品來製造行李箱,而不 是將物品放進現成的箱子,專為顧客需要而訂 製服務引發出日後的無限創意。近年最精彩 的包括滑板箱、玩具屋、還有花園箱(malle jardin)——裝着盤栽的透明硬面箱。

Malle Jardin$291,000(圖片來源:LV)

雖然說 Monogram 由喬治威登於 1896 年創作,但歸 根究底圖案中的重疊在一起的 LV 商標,還是由路易 威登所啟發,靈感來自當時歐洲流行的日本美學文化 (Japonisme),把歐洲建築雕花和日本傳統徽章等細 節結合,既是法國歷史與普世傳統交匯的結晶,也成 了全世界最高知名度的圖紋之一。而在 Marc Jacobs、 Nicolas Ghesquière 先 後 掌 舵 時 尚 部 門 後, 為 Monogram 帶來一次又一次的革新:藝術家 Stephen Sprouse 的 Graffiti、與村上隆創作的 multicolore 系 列,甚至與 Supreme 聯乘的紅白色版本等。雖然路 易威登本人於 1892 年離開了這個世界,但他和歷代 繼承人對這個世界的貢獻卻一直影響至今。

Party Trunk(圖片來源:LV)

LV 200 藝術光華:林嘉欣給路易威登和香港的情書

(圖片來源:品牌)

(圖片來源:品牌)

「飯碗是亞洲飲食文化的重要基礎,雙手捧着 飯碗的簡單動作代表珍惜和領受,象徵誠意與 謙遜、溫柔和感激,以及滋養身體和心靈。」 林嘉欣說,為路易威登 200 歲誕辰而創作的 壓克力顏料彩繪行李箱和 200 個手製陶瓷飯碗, 設計靈感源於她在夢中看見的香港市花紫荊花 和無數的飯碗,是一封給路易威登和香港的情 書,也讓 200 年的行李箱傳奇延續下去。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