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時裝心理學】愛用細袋的人代表是控制狂?為何女性會對無用的迷你手袋着迷?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8.4k views

【時裝心理學】愛用細袋的人代表是控制狂?為何女性會對無用的迷你手袋着迷?

23.12.2022

Coco Chanel在設計2.55手袋時,為了讓女性可以解放雙手特別為手袋加上一條鏈帶,成為橫時代的經典手袋;Phoebe Philo在Chloé時期設計的Paddington bag 、Edith Bag,大型、實用、耐看,被認為是最懂職業女性需要的設計師。這些設計師的作品說明了手袋的設計必須實用,貼合女性需要,不過近來Mini bag,以至mirco bag在時尚界大行其道,連一包紙巾都分分鐘裝不進去的迷你手袋雖然讓人摸不着頭腦,但買的人卻是大有人在。心理學角度窺探,到底真正貼近女性需要的手袋是怎樣,所謂「女性需要」是什麼?

(圖片來源:chanel)

心理學角度:權力擁有者更愛用大袋還是 迷你手袋 ?

Dior Book Tote剛推出大家都稱這個為「主管手袋」,的確,它的容量和方形實用的外形深得一眾上司、主管等事業型女性的歡心。前第一夫人Melania Trump的Hermes Birkin總是伴隨左右;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最愛exotic leather手袋同樣容量極大。當我們談及「手袋」是女性作為權力的象徵時,從來都是在討論像Birkin Bag、Kelly Bag或是Book Tote這種容量較大的手袋。

Girl Boss Rihanne也很愛用Book Tote。(圖片來源:Getty)

這似乎要回歸弗洛依德的陽具羨妒(Penis-envy)理論,因為男性在這個自古以來的父權社會中被視為力量的象徵(雖然後來有女權學者反駁弗洛依德這個理論),弗洛依德提出「大」是男性對於陽具的理想追求,人類的確對於「大」這件事有一種膜拜之心,而弗洛依德認為女性會對此有產生一種嫉妒感,和敬畏之心,所以「大」又有權力和能力象徵的意味。當女性手握着Birkin Bag、Book Tote的時候,就猶如握着象徵權力的一支權扙。

有錢人對「小事物」不感興趣

心理學期刊《Psychology Today》的研究人員做了一個調查,發現愈有錢的人對於微小的事物是不那麼感興趣的。他們先是給予一半的參與者一張有金錢象徵的照片,然後讓他品嚐一顆細小的巧克力,而另一半參與者的照片則沒有任何象徵意義,發現接觸金錢後會減少巧克力的品嚐時間和觀察到的愉悅感。心理學研究人員在幾次不同的實驗後發現,當你提醒一個人自身擁有的財富時,他能夠感愛細小事物的幸福感都會下降,研究人員認為這是非常有趣的結果。

這證明擁有財富的人更追求更「大」的事物,微小的事情或是細小的事物都難以滿足他們的要求。將這個發現套用在分析使用大袋的心理學上,就會發現當權者和社會的上流人士只對大型的事物產生較大的興趣,愈大的袋收納愈多的東西以滿足他們難以滿足的慾望,似乎是一種他們無法放棄權力與財富的心理投射。

(圖片來源:getty)

Tiny Things真的比較可愛嗎?

2017年春夏Valentino推出了一個唇膏小盒子,讓人直呼可愛到不行,到2019年Jacquemus推出了史上最迷你的手袋,連唇膏根本也放不下,似乎已經顛覆了一直以來人們對手袋實用性的想象。手袋裝不下什麼,卻只能「裝可愛」?到底我們為什麼總是覺得這些tiny things可愛呢?心理學家認為因為細小的事物會讓人產生一種「我可以把它握在手中」、「我可以控制它」的幻想,縮小了的事物通常會給我們的大腦產生一種傷害力較低的錯覺,同時為我們提供一個疑似可以逃避現實歇息的空間。

(圖片來源:jacquemus/instagram)

心理學家還指出,隨着我們的生活愈來愈來限制,我們想要在微小事物中尋求慰藉,於是這個很好解釋為什麼擁有權力的人不會有小手袋,反而打工仔的手袋卻沒有很大,因為他們在日常生活有很多事情無法操縱,就把感覺投射在這些微型物品上。但的確,心理學家認為迷你的東西是一樣非常有效的減壓方向。

(圖片來源:@styledumonde/instagram)

(圖片來源:@styledumonde/instagram)

Kawaii的事物會讓人喜悅

當我們見到這些迷你的手袋,我們會覺得可愛,而日本人把可愛的事物稱為「Kawaii」(可愛い)。日本女生面對心生喜悅、欣喜雀躍的事情或事物時都會大呼「Kawaii」。有日本人類科學研究人員發現,當人在接觸到可愛的事物時,會產生「被治癒」的心理行為,會引發笑容,而且會讓人很想要靠近,當我們看到可愛的事物注意力會不其然地被吸引,所以其實大部分都是對「可愛」這回事是毫無抵抗力的。這也能解釋為什麼明知道小手袋不中用,但我們卻無辦法忍着對它的渴求而不擁有它。

(圖片來源:styledumonde/instagram)

《Psychology Today》研究中最有趣的是,他們最後引用「駱駝穿過針眼」的聖經故事去為這項觀察作出總結:從前的耶路撒冷城,日落西山之後,城門便會關上,人要進城,便要靠城門旁的側門出入,而這側門細小,被稱為「針眼門」,如果人們背上太多的財物就沒有辦法進城,他們只能把財物留在隨行的駱駝上。要麼放棄進城,要麼放棄財物。或許放棄不要帶那麼多東西,你們也會發現城內別樣的風景,尋找到屬於一些小確幸,可能小手袋就是治癒人心的小確幸。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