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達明一派x張叔平的末世華麗唱片美學|風流沒有被風吹雨打去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20.72k views

達明一派x張叔平的末世華麗唱片美學|風流沒有被風吹雨打去

21.12.2021

達明一派《Replay演唱會》系列以演唱兩張專輯全篇作為賣點,無論是大hit還是遺珠都會顧及,對於忠實粉絲而言尤其吸引。去年演繹《意難平》同《神經》兩張大碟,今次《我等着你回來》和《你還愛我嗎》。說起達明的唱片,每張的形象樹立了獨一無二的文藝氣質風格,從早期的凄美走向後來的玩味。我們趁機回顧兩人與張叔平的唱片美學。

(圖片來源:《達明一派唱片封面》)

張叔平打造:有一種唱片美學叫「達明」

眾所周知,「達明一派」的名字由俞琤一鎚定音。而其實他們唱片的形象指導張叔平,也是由俞琤介紹,設計出香港樂壇最重要的形象。1986年第一張同名EP長髮半遮面的、穿白恤衫的黃耀明與劉以達站在白背景之前,在紙吹雪飛舞下半身照,就加「達明一派」四字,非常簡約。今天驟眼看或者沒有什麼特別,但放到80年代香港樂壇的脈絡,能夠讓新人完全不作偶像狀,自然地擺出文青甫士,浪漫而不尷尬,真的佩服那時的寶麗金有這樣的自信。

(圖片來源:《達明一派II唱片封面》)

第2張唱片《達明一派II》,明哥繼續長髮美少年大頭,達哥的平頭也是別有型格。配合當年與李麗珍合演電影《戀愛季節》,封套背面還有電影劇照,主題曲有改編英文歌的《Kiss me Goodbye》。明哥早年演過好幾套重要電影,包括與鍾楚紅合演的《金燕子》,今回Replay她也有到場支持達明呢。

(圖片來源:《石頭記》唱片封面)

朦朧之美:粗微粒底片、電視畫面、彩色影印……

接下來就是可能是寫入中文流行音樂史的大碟《石頭記》:作為80年代影港前衛舞台劇團體「進念二十面體」的舞台劇主題曲,靈感源自曹雪芹名著《紅樓夢》,由邁克與陳少琪填詞。英倫電子音樂+小調+中國文學歌詞的音樂實驗,《石頭記》封套的「素淨」已經夠令人拍案叫絕(只有在黑膠大碟才可出到這樣的設計,用在CD尺寸就「冇嘢睇」),張叔平更大膽地來一個上半留白地、肩上的黑白側影,而且是「鬆郁朦朧」的——明明兩人靚仔型仔到這地步,這種執行是奢侈和信心的表現,也與進念的禪意一脈相承。

(圖片來源:《我等著你回來》唱片封面)

同一年的《我等著你回來》,達明二人繼續cool,戴上黑眼鏡,坐在黑白梳化上。張叔平犀利之處在於在前Photoshop時期,加了「影電視畫面」般的起格效果,非常modern——剛剛也成為了M+博物館的收藏品之一,可見其視覺上的重要性。1989年另一大熱之作《你還愛我嗎?》,又一次突破香港唱片美學。在當年的黑膠唱片上,只用上一條扁橫倒放相片,明哥仍然不羈長髮遮去大半俊臉,加上達哥那眉頭輕鎖,表現出80年代香港一方面歌舞昇平,另方面面對97大限的末世風情——當然,「你還愛我嗎?」的答案,今天大家都知道了。

(圖片來源:《你還愛我嗎?》唱片封面)

《意難平》的達哥大頭與性感跌膊明哥是達明一派迄當年色彩最豐富的一張唱片封面。張叔平的巧思在於構圖,把兩人的優點表現得恰到好處。明哥的「異色」在《意難平》得到早期的發放,美得天花亂墜。比早年的的蒼涼、沉鬱,又多了冷艷的一面。

(圖片來源:《意難平》唱片封面)

1990年首次分道揚鑣的《神經》,一面是「清湯掛面」髮型的黃耀明坐在扶手椅放空,另一面則是坐到同一位置、戴上白手套「擺手勢」的劉以達。那兩張相片淡淡然的紫紅色調,明哥頭頂那花樽若隱若現的影子……一切散出著statemental 的「達明x張叔平」風格——當年還不流行「文青」,還是「文藝青年」的年代,這種歐陸時尚型格,只能用「風流」形容——30年後也沒有被雨打風吹去。

(圖片來源:《神經》唱片封面)

(圖片來源:《神經》唱片封面)

當然,達明的音樂與時尚美學又怎只得張叔平?後來與Tomas Chan合作的演唱會,從早年到今天都是大師陳裕光先生的傑作,也是為香港樂壇寫下無數個第一次,有機會再談。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