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鄭伊健再登紅館開演唱會!曾經的MK風,其實是「Y2K時裝始祖」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36.38k views

鄭伊健再登紅館開演唱會!曾經的MK風,其實是「Y2K時裝始祖」

20.11.2022

鄭伊健剛剛正於紅館舉辦一連9場的演唱會,令伊健再次成為網上熱話。隨著近年時裝界大足Y2K千禧年前後的風格潮流,伊健當年的唱片、電影造型,在今天看來他根本就是Y2K始祖,曾經被取笑MK的《古惑仔》style,今天看來也變得十分性感有型。

(圖片來源:寰亞集團)

(圖片來源: weibo @Ekin)

事隔三年,鄭伊健再踏入紅館開演唱會

事隔3年,鄭伊健再踏上紅館舞台,一連9場的「HERE & NOW 鄭伊健演唱會2022」在前晚正式開鑼,伊健在這次演唱會中不但落力勁歌熱舞,還為大家帶來多首經典金曲,包括《友情歲月》、《甘心替代你》、《感激我遇見》等等,勾起大家的回憶,亦為全場掀起多番高潮!而這次伊健的造型,也讓人回想起他以往的經典Y2K打扮!

(圖片來源:寰亞集團)

(圖片來源:寰亞集團)

(圖片來源:寰亞集團)

鄭伊健「時尚」風格的前身今生

有些人注定是與時尚無緣的,譬如鄭伊健。在筆者讀小學時,在草根階層為主的小學裡,有不少男同學愛看鄭伊健演的《古惑仔》系列陳浩南,不但形象跟足他在戲中那些黑色透視恤衫和喇叭褲,甚至真人也進入了黑社會(呃,伊健當然不是黑社會)。

遠離時尚的伊健(圖片來源:nmg archive)

事後回後起來,陳浩南絕對不是一個「名門正派」的時尚楷模,甚至離主流時尚十萬八千里,但曲折地也成了某種男性仰慕成為的fashion masculinity。而伊健呢,身上最時尚的元素,可能是未改為Ekin前的英文名「Dior」!

(圖片來源:nmg archive)

然後時間飛逝20年,隨著85後、90後設計師抬頭,他們少年時曾經接觸、深受影響的風格也一併回歸潮流前線。當年Helmut Lang、Tom Ford等人的剪裁輪廓統統回來了。這時再看看伊健當年的唱片、電影造型,不啻是Y2K始祖呢。雖然伊健只愛打遊戲機同埋玩數碼產品,但除了一頭秀逸長髮外,原來也間接地參與過時尚潮流的塑造。

Concert YY中,Wyman 幫伊健設計了露二三頭肌的造型,非常成功(圖片來源:nmg archive)

伊健「Y2K始祖」風格的3大特色

(圖片來源:東方新地編輯部)

(圖片來源:Dries Van Noten)

關於鄭伊健的Y2K特色風格,有幾點最值得留意。其一是性感。須知道當年是四大天王雄霸天下的時代,橫空出了一個鄭伊健,雖然歌唱技巧上與郭富城一樣可圈可點,但絕對是十分突出。看另外當紅的男星,除了城城比較願意露肉,其他都是惜肉如金的玉男掌門人。除了《古惑仔》要赤裸上身,就算是《SENSES》的唱片封面也是大方坦蕩蕩,著起白背心更是把強勁臂彎highlight得令人食指大動,與近年男裝界再現的露肉風潮不謀而合。

(圖片來源:唱片封面)

伊健style特色其二,是帶有黑色、反光元素的「Matrix」風格——換言之,又是《古惑仔》帶動的。Tomas Chan 曾寫道:「《古惑仔》系列、《無間道》的警與匪和杜琪峯江湖片中的一眾中生,可以說共同攜手締造了一幅2000年俊帥到現實不存在的男性百美圖。這些原非時裝世界裏的男性,而是一般男和女性都會仰慕的男性形象,結結實實的味道——男人就是這樣的,在他們身上更體現到時尚不是時裝。」

(圖片來源:唱片封面)

Tom Ford年代的Gucci也就是高級版的古惑仔style(圖片來源:gucci)

就是這樣,那些manly到都不能的古惑仔戲服,當年天容或有點MK,但就是透露出一陣「Young and Dangerous 」的氛圍,這種sexiness在今天Tik Tok的世代,被抽離了對黑社會的壞印象,只留下結實的雄性氣質。

(圖片來源:《古惑仔》劇照)

近年的Saint Laurent 也是高級版的Y2K(圖片來源:Saint-Laurent)

(圖片來源:《古惑仔》海報)

最後要說的,是那個萬夫莫敵的長髮。跟古天樂一樣,「黑古天樂」與「白古天樂」是兩回事,鄭伊健也有分為「長髮伊健」和「短髮伊健」。伊健的五官固然俊秀,短髮年代拍陽光檸檬茶廣告,也是帥氣迫人的,但就是沒有很排眾而出。然而,90%男士都carry不到的長髮,放在他身上是那麼的突出了他的性格面貌:瀟灑不羈——不清楚他真人是否也是這樣,但在2000年左右他就是迷倒萬千少年。看看近年的時裝天橋,這Y2K中長男生髮型又再現江湖了……

(圖片來源:唱片封面)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