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鄭欣宜健康瘦身就被評背叛Body positivity? 時裝界對肥瘦是偽善還是真心?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5.75k views

鄭欣宜健康瘦身就被評背叛Body positivity? 時裝界對肥瘦是偽善還是真心?

13.04.2022

鄭欣宜Joyce瘦身,最近突然又成熱話,盛傳欣宜年底嘗試生酮飲食加上運動,健康、舒服地成功減了20磅,即時引起熱話。世界大吹body positivity,可是世人真做到嗎?究竟何謂「肥」?邊個可以定義肥?肥又是否一定要減?減左又是否不支持body positivity?

鄭欣宜Joyce健康瘦身,最近突然又成熱話。(圖片來源: IG@princejoyce)

鄭欣宜瘦身,不能也是支持body positivity嗎?

鄭欣宜應絕對是高呼body positivity號的頭號人辦,從小到大,她都因為她的身形,而成為大家批評她的對象。為人所共知的事,她一直都很關注大家如何批評自己的身體,她就用自己的歌表明自己立場:「鈕扣扯到爛了,襯衫也迫到裂了,你可以嘲笑 未曾自擾」,她堅持自己身體自己主宰,其實非常正向亦啟發了不少人,但卻依然不時換來各方的批判其身型。

(圖片來源: IG@princejoyce)

近來她以生酮飲食法瘦起來,對她的議爭方向又再spin,有的說她背叛了肥人,說好的支持肥,自己又去減,彈出彈入,違背了立場。她被冠上虛偽者的一角,認為她其實一直都很想瘦,只是瘦不來,唯有堅持「肥也可以靚」,身體力行支持肥,其實只是自欺欺人。暫且撇開肥是醜是美的議題,究竟「支持body positivity 就是否不能keep fit, 瘦了就是自打嘴巴?」

(圖片來源: IG@princejoyce)

這樣的確有點矛盾,尷尬的意味,打個比喻,若言我是反對吸煙的,但又遍遍是個煙民,那就出現了有理說不通的狀況。不過,在欣宜這個情況,她瘦了,並不代表她倒戈,只是肥或瘦都可以,歌都有唱:

「別又話 有脂盡情消,要不要胸肌腹肌,我都可以自由地要」。

今次若換成換形象而言,也於等同於如果她說喜歡紅色,不代表她不能穿黑色。但,當中的確存在說服力的問題,削弱了她喜歡紅色的鍾愛程度。

(圖片來源: IG@princejoyce)

公眾人物有著模範的角色定位,他們擁有大眾的對美的渴望的特質,從而定下美的標準,若有標準以外的東西,必會攘成議論焦點。標準以外的東西,可以是個人特色,有些人會將之風格化,成自己的簽名式,有了自己獨特之處,君看Billie Eilish出道初其穿寬衫寬褲,避開人家對自己身體的評批,穿Gucci、穿Chanel都帶出gender fluid的訊息, 在大眾眼中成為一種了個人特色後,突如其來她轉為女性化打扮例如去水上活動穿bikini、雜誌封而穿corset等。

(圖片來源:)IG@billieeilish

Billie Eilish在回到世俗的標準時,人們就其女性化轉變立刻議論紛紛,然後又回到這個問題上——body Positivity「身體自愛」,人們有權自主他們的身體,能夠自己控制這個皮囊是甚麼模樣,就已經足夠大大力支持body positivity,這在於自己在這個屬於自己的空間所建立自我標準, 即就是人人都有自己一套,也同時意味著美並不是單一。

(圖片來源:)IG@billieeilish

(圖片來源:)IG@billieeilish

自己身體的價值自己定義,若然自己安於這副皮囊模樣,卻又擔心被人認為不在標準範圍以內,何不先為自己定立標準?「自主」,「自愛」先決條件實際在於自己吧。

在時尚界每一個品牌都以政治正確作為營銷策略,甚至為了宣揚品牌的尺碼多樣性而選用大尺碼模特兒,「美無身材之分」,這句說話沒有誰對誰錯,但撫心自問,天天減肥為了能與Blackpink同款的你,真的這麼認為嗎?不得不說,時尚是精英主義(如何定義時尚的精英也是可圈可點),就看你能否真正跟隨內心聲音。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