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醜鞋心理學:為何時裝人願意花上數千元購買一對醜鞋?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11.41k views

醜鞋心理學:為何時裝人願意花上數千元購買一對醜鞋?

19.10.2022

醜鞋熱潮持續,早前Balenciaga推出了一雙繼讓人摸不著頭腦的作品—一雙以仿舊的方式製作出限量100雙的破鞋「Paris」,產品發佈後引起大眾熱議,而當中亦有不少人表示想買這雙醜鞋,然而,大家又知不知道近年為什麼年輕一代會這麼沉迷並會花上數千元購買這些奇形怪狀的醜鞋?

(圖片來源:Balenciaga)

近幾年大家走出大街,應該看過不少人腳踏一雙醜鞋,由平價的Fila Fluid到貴價的Balenciaga Triple’s或與Crocs的Crossover系列,已經在時裝界流行數年的醜鞋某程度上已經開始普及化,儘管在時裝界和潮流界都會有物極必反的規律,但似乎醜鞋的熱潮從未減退,而且各大品牌還繼續推出各式各樣的醜鞋款式,而時裝人們又依舊繼續乖乖掏出信用卡購買。

(圖片來源:Balenciaga官方圖片)

(圖片來源:Net-a-porter)

AVAVAV

我們來看看醜鞋熱潮有多瘋狂,由 Pyer Moss 的設計師 Beate Karlsson創立的創意單位 AVAVAV 推出了一雙超巨大猶如「怪獸腳掌」般的四趾靴,可能各位第一眼看到這雙誇張的四趾靴時會覺得這雙鞋只是單純在社交平台上出現的一些創意之作,但事實上這雙售價僅800歐羅的四趾靴幾乎全數售罄,可見醜鞋熱潮的狂熱程度。

(圖片來源:AVAVAV官網圖片)

(圖片來源:AVAVAV官網圖片)

而在品牌的2023 春夏系列,AVAVAV 更推出了一雙推出了名為 「Moonster」怪獸靴子,採用絨毛和厚泡綿設計,誇張的設計吸引眼球的同時,亦像束縛着穿着者的雙腿一樣。設計師想藉着一些誇張的設計來讓穿着者作一種引人注目甚至是炫富的宣示,再配合時裝秀上「跌倒」的演出,來表現出為了炫富的代價。

(圖片來源:AVAVAV)

為什麼醜陋的設計會有這麼多人追捧?

專門研究時尚的認知心理學家Carolyn Mair 表示:「Ugly Fashion之所以引人注目,是因為它看起來很與眾不同。」我們很多時都忽略了看起來很「正常」或普通的設計,因此那些不尋常的設計如醜陋的鞋子就能吸引大家的注意力。

(圖片來源:Balenciaga官方圖片)

她補充到,醜時尚雖然在美觀上不討好,但它往往能夠吸引吸引大眾的注意力,令其變得更吸引:「它可能被認為在美學上不討好,但正正是因為這個特徵吸引了其他人,而令醜時尚的設計看起來令人感到人興奮和有趣。」

(圖片來源:Isabel Marant 官網圖片)

「人有我有」的心態反而鼓勵了我們?

在幾年前,街上甚少人會穿著這類型的醜鞋,但自從Ugly Fashion流行起來後,醜鞋就幾乎無處不在,這不僅是一股潮流那麼簡單,而且僅是因為在社交媒體或大街上看到其他人的示範,而鼓勵(或啟發) 了我們,讓我們放膽購買並穿著這些醜鞋,好好享受時尚的趣味性。

(圖片來源:Balenciaga 官網圖片)

醜鞋的「實用度」

儘管如此,部分醜鞋雖然缺乏了美感,當從另一一個角度來看,近年由Balenciaga推出醜鞋如Triple’s、Track和與Crocs的聯乘系列等等,當中很多都具備舒適性和功能性,從而提升了鞋子的實用度及耐用度,不但提升了鞋款的日常感,也再次提醒了我們再次重視鞋子於日常最基本的性能。

(圖片來源:Balenciaga 官網圖片)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