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十年前Fashion Victim的象徵,曾經風摩一時的飛翼鞋為何現今卻無人問津?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17.46k views

十年前Fashion Victim的象徵,曾經風摩一時的飛翼鞋為何現今卻無人問津?

04.04.2022

美國鬼才設計師Jeremy Scott 早前宣布離任Moschino 創意總監一職,讓人回想起大約在2000年代末至2010年代初期,在街頭不少「潮人」腳下穿上了一雙 Adidas 飛翼鞋-這雙外表大膽而誇張的飛翼鞋正正是是由Jeremy Scott所設計,當年推出不久已經成為話題之作,令「潮人」們都乖乖打開銀包付錢入手。

然而,到了十年後的今天,明明再度流行起Y2k 2000年代的衣著風格和單品,但為何這雙飛翼鞋再度發售卻又無人問津?Jeremy Scott 已經與年輕人脫節了嗎?

 

(圖片來源:Adidas)

(圖片來源:Instagram @jeremyscott)

先談談有關這雙飛翼鞋的故事

在2008年,Jeremy Scott與Adidas聯乘合作,他天馬行空地顛覆了Adidas的經典鞋款Forum-在鞋面上加上了一對小翅膀,造就出「飛翼鞋」的出現,及後這雙飛翼鞋推出市面不久後馬上就成為了大熱鞋款,不但成為了當時Adidas Orginals的頭三名熱門鞋款,Jeremy Scott更憑藉這雙鞋款而打響了名堂,讓更多「潮人」認識到Jeremy Scott這個名字。

(圖片來源:Adidas官網圖片)

(圖片來源:Adidas 官網圖片)

飛翼鞋大受明星們的歡迎!

「飛翼鞋」成功的地方,就是甫推出便受到當時不少時尚Icon像是Kanye West、A$AP Rocky、2NE1等在時尚界具影響力的明星鼎力支持,極具創意的設計加上在時尚Icon們的推波助瀾之下,令這雙飛翼鞋更受矚目。值得一提的是,當時中港台當紅的明星幾乎人人腳下都會有一雙「飛翼鞋」,因此此鞋款在當時更被譽為是一種「明星象徵」。

(圖片來源:Instagram @Teamkanyedaily)

Jeremy Scott X Asap Rocky(圖片來源:Instagram @ITSJEREMYSCOTT)

Jeremy Scott X 2NE1(圖片來源:Adidas 官網圖片)

飛翼鞋在香港有著怎麼樣的形象?

相信「飛翼鞋」是大部分潮人第一件入手Jeremy Scott設計的單品,回看當時的街拍,當時的潮人和明星大多數都是以 Jeremy Scott X Adidas的運動裝或休閒服飾搭配這雙飛翼鞋,雖然這雙飛翼鞋在設計的層面上可謂創意滿分,但回歸日常衣著服飾的層面上卻又高調搶眼,一般人並不容易駕馭,因此很容易就會出現「時裝車禍」,誇張的外表、再加上容易出錯的配搭示範,令部份人對於這雙飛翼鞋留有不好的印象。

(圖片來源:Adidas 官網圖片)

因此在2021年,即使Adidas與Jeremy Scott再度合作推出「飛翼鞋」,不但沒有想像般轟動並像Nike的復刻版球鞋般勾起一代人的集體回憶,而且銷情更慘淡非常,當天潮人們瘋狂搶購的球鞋,到了今天減價促銷也無人問津。

2021年再度推出的Adidas XJeremy Scott(圖片來源:Adidas 官網圖片)

「飛翼鞋」反映出潮物過氣後的真實景況?

離開Moschino創意總監一職、新生代對「飛翼鞋」無感,現今的Jeremy Scott 已經與年輕人脫節了嗎?

非也,不同的時代,都會出現不同的潮流趨勢,正所謂「花無百日紅」,即使某件單品在某段時間有多受歡迎,一旦遇上潮流、人們的審美和喜好的轉變,該件單品的人氣便會大幅下滑,特別是像「飛翼鞋」這般誇張高調的設計,很容易便會受到人們所冷落,最後淪為過氣的潮物。

然而,時尚潮流卻是一個大輪迴,在數年或十年后,人們的視覺審美再轉幾番,Jeremy Scott 基於Pop Art的設計再度復興,說不定那時年輕一代會再次對Adidas X Jeremy Scott的飛翼鞋感到雙眼發亮呢!

(圖片來源:Adidas 官網圖片)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