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香奈兒與電影的華麗緣 | 傳奇之所以能成為傳奇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6.04k views

香奈兒與電影的華麗緣 | 傳奇之所以能成為傳奇

25.03.2020

各樣的歷史產物都是創新的基礎。傳奇之所以能成為傳奇,不單靠藝術家的光茫,也得靠一代接一代的傳承。藉著科技的發展從而令舊事舊物以新形態展現,可以是天馬行空肆意二創,也可以透過修復細味體會經典。

當代時尚的品味營養,始於法國電影新浪潮。

香奈兒本尊 Gabrielle Chanel 與眾多藝術家相熟,跟電影界緣份早種。

1929 年,華爾街股災後,美國經濟大蕭條,電影業受嚴重打擊。Gabrielle Chanel  認識 MGM 美高梅電影公司老闆 Samuel Goldwyn ,有志重振美國電影業,於是邀請她為女明星設計戲服及日裝,以簡潔優雅的設計為女性塑造一種現代感,貼近現實生活亦帶有時代特質,令銀幕明星變身時裝偶像,吸引觀眾回歸戲院。這種形象無論是在鏡頭前、踏上紅地氈或日常生活都引起共鳴,法國電影界尤其趨之若騖。

Gabrielle Chanel

You should feel about a woman, not a movie.
You can’t kiss a movie

新浪潮導演代表人物 Jean-Luc Godard (高達)出生於法國巴黎,大學攻讀人類學,亦投身左岸電影俱樂部,開始影迷的生涯。1950 年起,他發表過多篇影評,如《走向政治電影》、《蒙太奇,我的細致追求》等等。

Jean-Luc Godard

後來,文字不能再滿足他,走入片場才是他的目標。大膽嘗試造就創新風格,1960 年,高達拍攝了第一套長片《斷了氣》(À bout de souffle),當中開創了跳接(Jump Cut)剪接技巧的先河,影響同代的法國新浪潮電影之餘,也成為至今常用的電影語言。然而,Jump Cut 的出現是由錯誤的嘗試衍生出來,並非事前刻意安排的,偶然的胡亂嘗試,隨時帶出更奇妙的效果。 

《斷了氣》(À bout de souffle)劇照

在《斷了氣》中,高達也大膽起用當時不受荷李活電影歡迎的女演員珍茜寶 Jean Seberg 擔任女主角。Jean Seberg 首次在巴黎與高達見面時才 20 歲,但兩部作品的票房通通失利,她亦被荷李活電影界狠批。在她失望至極的時候,高達看上了 她的自然美態,於是羅致旗下,在《斷了氣》飾演活潑瀟灑的女生,頓時成為當年的時尚象徵。拍一套好電影,找到對的人。

Jean Seberg 是高達首部長片《斷了氣》的女主角。

Jean Seberg 成為高達的第一位靈感女神。高達其後的作品,也離不開女性主題。他自己也說過:「You should feel about a woman, not a movie. You can’t kiss a movie.」(你應該去感受女人,而不是一部電影,你不能跟電影親吻。) 

Jean Seberg

由第二部長片開始,高達找了 Anna Karina 擔任女主角,也是他的首任妻子。合作六年,拍過《女人就是女人》、《她的一生》與《狂人彼埃洛》等作品,外人都看得出二人情深,只是沒想到最後是離婚收場。

Anna Karina 是 Jean-Luc Godard 的第一任妻子。

Anna Karina 是丹麥人,原名 Hanne Karin Bayer,17 歲那年到巴黎闖天下,遇上了香奈兒品牌創辦人 Gabrielle Chanel。當時的小女孩遇上時裝天后,害羞地說出想成為演員的願望,於是她為她改了 Anna Karina 這個藝名,這位小女孩日後成為了新浪潮女神,也在高達電影中穿著伯樂出品的服飾,在未有網絡意見領袖泛濫年代,真正的時尚 influencer。

今年是法國電影新浪潮六十周年紀念,Chanel 推動復修法國經典電影計劃,早前與法國電影館 (Cinémathèque Française) 合作舉辦Jean-Luc Godard (高達)電影回顧展,藉此向高達和去年離世的 Anna Karina 致敬。整個電影復修工程並不簡單,復修師會先使用原版底片,清除影片的瑕疵、劃痕,然後再使用調色技巧,將顏色調至更清晰的黑白影像,把原身黑白電影,變成 4K 數位電影的質素,亦即是 2160P 的解析度。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