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黃子華的時裝觸覺其實比GD走得更前? 回顧子華神被低估的經典時裝造型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10.68k views

黃子華的時裝觸覺其實比GD走得更前? 回顧子華神被低估的經典時裝造型

27.01.2023

【 黃子華 】近日 黃子華 的新電影《毒舌大狀》連番報捷,更成為今年港產片票房冠軍,令 子華神 正式擺脫「票房毒藥」之名,總算一雪前恥,亦成為了香港人們焦點。

其實 黃子華 出色的範疇不僅僅在於棟篤笑和電影,還有時裝。當你細心留意子華神過去的衣著造型,就會發現由西裝Look、休閒裝至前衛的暗黑系,他都幾乎可以完美駕馭不同造型,更穿著屬於「 黃子華 」的笑匠及氣勢兼具的風格,時裝觸覺更可媲美韓國時尚Icon G-dragon,現在我們就一起回顧 黃子華 出道至今神被低估的經典時裝造型。

(圖片來源:電影公司提供)

(圖片來源:電影公司提供)

《娛樂圈血肉史》的休閒裝

若要談黃子華的經典時裝造型,就不得不從其於1990年舉辦的首個個人棟篤笑《娛樂圈血肉史》開始談起,當時年屆30的黃子華在娛樂圈打滾數年依然寂寂無名,事業毫無起色,加上他本想以這場棟篤笑作為他退出娛樂圈前的告別作,因此在棟篤笑僅以一般街頭常見的休閒花襯衫和牛仔褲造型示人,也可表現出黃子華當時高不成低不就的處境。沒想到黃子華就正正因這場演唱會而爆紅,也許當時正打算「收山」的子華神也沒想到,《娛樂圈血肉史》才是他在娛樂圈的真正開始。

(圖片來源:Youtube《娛樂圈血肉史》螢幕截圖)

《男親女愛》的「澀谷kenji頭」

在《男親女愛》一劇中,黃子華飾演一位在律師樓工作的師爺,因此經常以正裝西裝Look示人,不過當時黃子華最讓人有深刻印象的就是他的留了日系中長度髮型(黃子華亦在劇中表示此髮型是澀谷kenji頭),反映當時香港當時深受日本流行文化和美學所影響。

(圖片來源:Youtube《男親女愛》螢幕截圖)

《絕代商驕/兒童不宜》的層次感打扮

相信大家必定對於黃子華在劇集《絕代商驕》以及棟篤笑《兒童不宜》中的經典黑色PVC大衣打扮有印象!子華神的這身打扮先以PVC大衣套在外面,並內搭一件紅格襯衫及白色「墨水」T-shirt(這件T-shirt其實是出自日本裏原宿品牌Undercover!),下身搭配灰色棉褲,既能他的的氣勢,亦不失隨意感,符合他在《絕代商驕》中飾演一位幽默而具商業頭腦的麥提爽角色形象。

(圖片來源:Youtube《絕代商驕》螢幕截圖)

從《越大鑊越快樂》開始踏入高級時裝世界

直至《越大鑊越快樂》時期的棟篤笑,黃子華的衣著風格才真正開始與「高級時裝」扯上關係。在《越大鑊越快樂》中,黃子華梳了一頭淺藍色的All Back髮型,穿上Hedi Slimane的Dior Homme與Punk系列服飾,前所未有地向大家呈現出他狂野的一面,在這個時候開始,黃子華的形象不再受制於一位笑匠,並與「型格」一詞扯上關係。

(圖片來源:Youtube《越大鑊越快樂》螢幕截圖)

(圖片來源:Youtube《越大鑊越快樂》螢幕截圖)

《嘩眾取寵》的「浪子look」

到了《嘩眾取寵》棟篤笑,黃子華驚喜地以猶如Johnny Depp的「浪子look」示人,他留得一頭前所未有般長的髮型,並戴上頸飾,示範了怎樣完美駕馭John Galliano和Undercover手下充滿叛逆感的服裝,更能突顯黃子華的「厭世」形象。

(圖片來源:Youtube《嘩眾取寵》螢幕截圖)

(圖片來源:Youtube《嘩眾取寵》螢幕截圖)

《娛樂圈血肉史2》的血跡襯衫

《娛樂圈血肉史2》是《娛樂圈血肉史》的20週年紀念,因此在第二次棟篤笑,黃子華特意打造了一件仿似染上血跡的襯衫,來呼應「血肉史」的主題。而巧合地,韓國時尚Icon G-dragon在7年後舉行的「Act III, M.O.T.T.E」個人演唱會中,也同樣為演唱會訂製了一件相似的血衣,藉此表達自己傷痕累累的經歷。就此而言,子華神明顯地比起G-dragon走得更前!

(圖片來源:Youtube《娛樂圈血肉史2》螢幕截圖)

G-dragon Act III, M.O.T.T.E演唱會(圖片來源:YG Entertainment)

《洗燥》的泥巴西裝造型

當人們開始沉醉於時裝,便會不斷想在衣著和造型上尋求一些實驗性的突破,因此在《洗燥》的宣傳照中,子華神就以沾上泥巴的西裝形象示人,突顯「洗」和「燥」的精髓。

(圖片來源:《洗燥》)

(圖片來源:《洗燥》)

無獨有偶,Balenciaga剛剛在巴黎時裝周發表的2023春夏系列,正正就是以泥地作為時裝秀場地,當模特兒在走時裝秀時,身上的服飾就會沾上泥巴,表現出另類的美學視覺。可見子華神不但走得比G-dragon更前,還比起2020年代在時裝界呼風喚雨的Balenciaga更具實驗性精神。

(圖片來源:Balenciaga)

《My盛Lady》的前衛偏鋒造型

可能有很多人覺得黃子華在棟篤笑的造型是為了舞台演出而打造,因此造型未免有點誇張離地了一點,那我們可以參考他在劇集《My盛Lady》中相對較低調和具日常感的打扮。這時的子華神偏好Undercover、Ann Demeulemeester和Julius等各種前衛、偏鋒和修身的品牌,而身形瘦削的他又能完美穿著出這些品牌的美學,又能突顯子華在劇中高高在上的皇牌公關「教主」角色。

(圖片來源:《My盛Lady》劇照)

(圖片來源:《My盛Lady》劇照)

(圖片來源:Youtube《My盛Lady》螢幕截圖)

《金盆𠺘口》告別棟篤笑之作

《金盆𠺘口》乃是黃子華的棟篤笑告別作,這時的子華雖然依然偏好穿著暗黑系的西裝,但比起幾年前前衛修身的衣著打扮,明顯偏好較寬鬆的服飾剪裁。沒錯,人大了還是喜歡較舒適的服飾。即便如此,對於衣著有一定品味子華神還是會挑選具細節感設計的設計師品牌如Yohji Yamamoto和Rick Owens,突顯出黃子華舞台上的形象。

(圖片來源:Youtube《金盆𠺘口》螢幕截圖)

《飯戲攻心》具成熟感的造型

在近期大熱的電影《飯戲攻心》之中,擔任角色攝影師陳鴻的子華如電影中的打扮偏好以和式寬闊剪裁、大地色系和具質感的服飾,形象比起以往更「貼地」,不難感受到子華衣著造型上更成熟沉穩的一面,由此也可以看到子華神多年來事業上的轉變。

(圖片來源:Instagram @tableforsix_movie)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