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時尚點評】盤點黃宗澤的「時裝車禍」|真心愛時裝卻被害慘的時裝受害者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92.78k views

【時尚點評】盤點黃宗澤的「時裝車禍」|真心愛時裝卻被害慘的時裝受害者

11.03.2022

之前寫到吳卓羲的MK風格與他的外表一樣20年不變,回看與他同期的TVB四大小生林峯 (昨天才見到林出現在時裝活動)、黃宗澤、陳鍵鋒。其實最愛時裝的一位,肯定是黃宗澤。記得他在訪問說過他家中衣櫃巨大,分門別類打理得井井有條,但同時看他多年來的突出造型,深覺他是一位真心愛時裝卻被害慘的時裝受害者。

(圖片來源:@boscomine)

(圖片來源:微博)

(圖片來源:黃宗澤微博)

螢光色造型恐襲巴黎時裝周

雖然大家幾季沒有飛歐洲時裝周,但原來黃宗澤 在2020年初疫情爆發封關前,才首次受邀出席法國時裝周。當時Bosco以一身的熒光黃色的運動褲襯的熒光綠色冷衫Look抵達當地,真的是巴黎難得一見的搶眼造型。就算是時裝周期間,外國明星通常都是用優雅別致或設計有趣的衣服來爭取曝光,熒光色的誇張程度,對當地時裝界應該都是一種心理衝擊!

黃宗澤經典時裝造型(圖片來源:NMG Archive)

黃宗澤的「姣」- 你愛時裝,但時裝愛你嗎?

「時裝車禍」這個詞我都係近年才知道是代表著錯衫、造型騎呢、衣不稱身、錯到無倫的意思(以前以為是解女星在場合穿了合一款衫,「撞衫」的意思)。但細想之下,用「車禍」形容都有點道理。舉例說,如果開車四平八穩,不會超快超載,那麼出「車禍」就好小,放在穿衣上就是克制地選一些平和的色調和剪裁,也許不會很突出,但總不會出事。能夠向高難度挑戰的,通常是氣質獨特的模特兒,那麼放什麼在他/她身上都會合理的,是車神。

(圖片來源:NMG Archive)

In this sense,黃宗澤的「時裝車禍」就很容易理解。他很希望突顯自己跟「潮流」、「時尚」的一面,而他選擇了「姣」的風格,於是往往愛穿花呢花碌、剪裁古怪、跟傳統大異其趣的款式。就算是普普通通一件西裝,他都要揀粉紅色,下身要襯個也是很「特別」的及膝牛仔褲,加對釘鞋——嘩,你睇幾多嘢炒埋一埋!

(圖片來源:NMG Archive)

(圖片來源:NMG Archive)

那些衣服,有時本來是沒有錯的。但就真是很高難度,比如過年會選一件Comme des Garcons Homme Plus 玲姐設計的唐裝布孖襟西裝,其實是幾fashion的選擇。奈何,你看看在天橋上作者本人是找洋人老伯或者少年示範,套在Bosco身上,氣質就差遠了——是的,時尚多少是帶點政治不正確,不喜歡可以不玩。

(圖片來源:NMG Archive)

(圖片來源:NMG Archive)

張愛玲那篇經典時裝文〈更衣記〉說「一個女人到底不是大觀園」,主旨是衣衫上堆砌了太多沒意義的點綴品並不等於美好,「女人的身體不是用來做展覽的」,其實男人亦然。愛把花花圖案衣服堆在身上的Bosco,應該好好閱讀這篇文。就算真的很愛花紋,放一點就好了嘛,克制是一種美德。

(圖片來源:NMG Archive)

大愛Riccardo Tisci:旺角與哥德的距離

有幾年,Riccardo Tisci在舊東家的哥德風格男裝瘋魔全球,甚至港九新界的男生都穿起了leggings。黃宗澤也不例外,簡直是Tisci的超級粉絲,那些非常中性的爆款,也放大了他本身帶有的MK氣質。

Givenchy哥德風(圖片來源:NMG Archive)

穿著Givenchy拍拖(圖片來源:NMG Archive)

(圖片來源:NMG Archive)

比例問題:每個TVB男星都犯的錯?

講到口臭都要講,奪命半截褲是很難穿的。一就是穿90%或100%的長度,一係就膝頭對上幾吋的波褲,否則都是不優雅的、會破壞身形比例。如果穿靴子,60%的及膝褲還是可以的,當然仍然是要試上身,肥一點瘦一點每個人都不同,但大概的道理是如此。Bosco除了在褲子上出錯,有時則犯一些造型小毛病:譬如戴了像病人的畫家帽,冇果樣整果樣。

半截褲(圖片來源:NMG Archive)

畫家帽(圖片來源:NMG Archive)

很難穿的花紋(圖片來源:NMG)

(圖片來源:NMG Archive) 

Saint Laurent的皮背心加豹紋短恤衫本來隻眼開隻眼閉,都可以當冇事發生。可是Bosco卻在最後畫蛇加足,style一頂九唔搭八的帽子上去,令他看上去像個很小家子氣。

Bosco的品味,其實最好的indicator不是一套衣服或鞋子,而是他曾經據為己有的一顆「玻璃珠」。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