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Madness傳結業、CLOT卻仍屹立20年?|余文樂、陳冠希從影壇鬥到潮流界,到底誰勝誰負?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42.79k views

Madness傳結業、CLOT卻仍屹立20年?|余文樂、陳冠希從影壇鬥到潮流界,到底誰勝誰負?

18.01.2023

Madness傳結業、CLOT卻仍屹立20年?|每次說起Madness和余文樂 ,總會與陳冠希扯上關係,大概,都跟時裝有關係。最近余文樂的潮牌Madness,被指網店和門市即將結業,不少網民立即想起品牌多年的競爭對手CLOT,發現原來CLOT卻仍屹立20年,其實余文樂和陳冠希兩人彷彿有著如出一轍的命運 -同時期在娛樂圈出道、曾擔任歌手、各自創立屬於自己的潮流品牌。多年來在事業上相似的發展,在旁人眼中就彷彿就像一直以來鬥個你死我活一樣。余文樂和陳冠希旗下的品牌Madness與CLOT ,到底哪個更勝一籌?

Madness傳結業、CLOT卻仍屹立20年?(圖片來源:IG @madness_online)

余文樂、陳冠希從影壇鬥到潮流界,到底誰勝誰負?(圖片來源:IG @edisonchen)

Madness傳結業、CLOT卻仍屹立20年?

曾幾何時,余文樂主理的品牌 Madness 推出一件 logo tee,卻被指牽涉抄襲疑雲,跟20年前陳冠希穿的 Supreme X WTAPS Tee 近乎一樣。過往,Madness的設計一直被眼利網民發現「參考度」甚高,更為余文樂冠上一個外號—「打版樂」。事件發生至今,余文樂並未作出任何回應。

logo Tee 約$436(圖片來源:品牌官網)

同樣面對抄襲風波,CLOT的主理人陳冠希又怎樣處理呢?去年,台灣一家紋身店控訴品牌的圖案被CLOT挪用,並印在推出的圖騰 Tee上。後來,陳冠希旗下品牌隨即發出道歉聲明,解釋圖案在網友徵稿中選出﹐當時並未有審查投稿作品的來源,承諾將產品銷毀。雖然大家未能查證事實真偽,但算是第一時間作出反應。

左邊是CLOT推出的tee,右邊是原創者的作品。(圖片來源:IG @clot)

在事情發後一日,CLOT作出致歉聲明。(圖片來源:IG @clot)

相反Madness多次陷入抄襲風波,陳冠希對此也曾作出回應,暗諷品牌為「SADNESS」以及「COPYNESS」,其實余文樂和陳冠希曾被喻為香港潮流 Icon,前者著紅了New Balance 996;後者則帶起 Visvim 拖鞋和Fragment;但二人卻走上不一樣的時裝路。

陳冠希早年常穿 Visvim 拖鞋,令當年「潮童」照跟。(圖片來源:IG @edisonchen)

余文樂因電影《志明與春嬌》帶紅了New Balance 996(圖片來源:《志明與春嬌》電影劇照)

陳冠希在2003年創立品牌CLOT,走歐美街牌風,銷售對象較 worldwide。他骨子裏非常喜歡Hip-Hop文化,其品牌衣服更被不少 rapper 穿著因而彈起;在香港和內地帶領了潮流。

(圖片來源:IG @clot)

在2014年,余文樂成立 Madness ,前身為Common Sense;以軍事風為主,主攻內地和台灣市場;品牌能夠冒起,剛好是填補內地的需要。

(圖片來源:IG @Lok666)

余文樂曾經說過將自己喜歡的東西製作出來,並向大家分享,所以品牌的設計跟他鍾情的品牌如NEIGHBORHOOD、Visvim 、WTAPS甚為相似。早期亦有人將他過往推出的衣服與其他品牌作對比,發現相似度極高,所以今次的「致敬」版 Tee,一點也不意外。

余文樂、陳冠希從影壇鬥到潮流界,到底誰勝誰負?

(圖片來源:網友製圖)

除了今次事件外,陳冠希在數年前亦曾在IG發火。事源是一位時裝設計師上載 Madness 的牛仔褸,陳冠希更在IG post留言,嘲諷品牌為Sadness。當然余文樂亦不甘示弱,立即上載了一張「The Best Revenge is Massive Success」的圖片反擊。

(圖片來源:IG @Lok666)

Madness原來曾陷炒賣風波

當時余文樂推出的聯乘波鞋(圖片來源:Madness)

另外,還有一件事在網上惹爭議。品牌跟 New Balance 聯乘推出波鞋,余文樂竟在IG story上載一張鞋款的炒價照片並有雙手合十的 emoji,引起網民批抨他助長炒賣風氣,有失品牌主理人的身份。

他在IG story上載一張鞋款的炒價照片並有雙手合十的 emoji(圖片來源:IG@lok666)

剛巧陳冠希亦在同一時間推出聯乘波鞋,有指內地的店舖職員暗地裏將波鞋賣給職業炒家,引起不滿。陳冠希立即在IG留言表示「THIS IS UNACCEPTABLE AND I APOLOGIZE TO U.」。

(圖片來源:《頭文字D》劇照)

從事件中看到他對於品牌的重視度,和不是一味以賺錢為目的;還十分支持原創性。看來在時裝路上﹐陳冠希略勝一籌。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