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手袋保養得好才保值|10招對抗名牌手袋變形、防潮防霉秘技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11.87k views

手袋保養得好才保值|10招對抗名牌手袋變形、防潮防霉秘技

24.02.2023

手袋保養|女生一生最愛買化妝品外,排第二的便是名牌手袋。筆者發現女生們對手袋保養是無從入手,有時用錯方法保養隨時毀掉心頭好,那時真的得不償失。女生們花這麼多錢買下一個名牌手袋,為何要不斷削弱手袋壽命呢?加上香港天氣潮濕又悶熱,保養手袋上要更加小心,每種皮革、物料都有應對的保養手法。以下10招輕鬆解決手袋變形、發霉的小技巧,女生們謹記,多做一步保養動作手袋才能保值!

(圖片來源IG@skuukzky)

 手袋保養|1.填滿手袋 保持原型

(圖片來源:Instagram @clairechanelle)

對於手袋變形,你可能會誤以為是歲月的痕跡,是無可避免的事。有這樣想法的你就大錯特錯了!使用手袋時,經不同物品擠壓的確是在所難免。不過不用的時候,可能女生們會以為清走手袋內的物品保存即可,但其實這樣比起擺放雜物還更容易變形。原因是沒有支撐的皮革是很難保持原型的。

(圖片來源:Instagram @bpillowforbags)

所以在收藏手袋時也可以加點功夫!為了防止手袋過度變形,可擺放乾淨的棉布,務求填滿手袋,塑造原型。切記不要擺放報紙、雜誌等,因為印刷上油墨可能會令皮革染色,雖然在內袋未必能看見,但都有機會影響手袋的保值能力。

 手袋保養|2.皮革有水需即時擦乾

(圖片來源:Instagram @valentinamelpignano)

皮革有水需即時擦乾!即時擦乾!即時擦乾!(重要事情要説三次),水漬停留在皮革面愈耐,愈容易形成水漬於手袋上。所以不論手袋是否有塗上防水保護物料,都應該立即清潔,用乾布將手袋擦乾。如果手袋上有麂皮製材質,為免破壞皮革表層,建議清潔時用點壓形式印走水跡及。

 手袋保養|3.防塵袋收納

(圖片來源:Instagram @xxtheteshxx)

一般購買名牌包包都會附送防塵袋,但許多女生也會忽視它的作用。在收藏手袋時除了填滿內袋支撐手袋外,要保護手袋表面,就必需放在防塵袋內。它的作用不只是防塵那麼簡單,還起了防潮作用。如果你也要確保手袋保值,就馬上把你的寶貝手袋放在防塵袋吧!

 手袋保養|4.手袋放通風處 保持乾爽

(圖片來源:Instagram @kyliejenner)

雖然香港天氣潮濕,但女生們可以把手袋擺放在一個通風處,以免手袋經濕氣而發霉。如果當天相對濕度近90%,不妨啟動家中的抽濕機,抽約30分鐘。一來可以先去除房間的濕氣,手袋亦會變得乾爽,不過筆者不建議長期抽濕,因為有機會出現乾裂紋的,在天氣比較乾爽的日子還可以取出來讓手袋呼吸新鮮空氣。

 手袋保養|5. 暖風處理刮痕

(圖片來源:IG@flynstylinghk)

使用名牌手袋產生刮㾗在所難免,其實刮痕不深的話我們是可以嘗試在家處理的。首先,確保刮痕的位置,然後可用風筒的暖風模式45度角向刮痕位置吹,大概30秒左右,直至皮革變軟。再使用修復皮革專用的皮膏反方向輕推,直至刮痕變淺。

 手袋保養|6.清潔皮革步驟

(圖片來源:Instagram @graziaventrella)

在日常處理名牌手袋上,都需要略花點力。先以細刷清除手袋表面的灰塵,倒上少量的皮革手袋的清潔劑於纖維布上抹走污漬即何。當然最後你也可以噴上薄薄一層防水劑,作日常的保護。

 手袋保養|7.不可放防潮珠在手袋內

(圖片來源:Instagram @emilisindlev)

對於防潮濕可能大部分以為手袋跟一般衣物一樣,只要擺放坊間的「防潮珠、吸濕器」即可。不過其實它們都屬於帶化學成份的防潮物品,如果跟皮革手袋放在一起,不但有機會令手袋脱色,在防潮物破裂有機會破爛情況下,化學物可能會令皮革毀損。所以別再把防潮珠放在手袋內了!

 手袋保養|8.噴上保護塗層

(圖片來源:Pedag)

對於新手袋的保養最理想的做法是請專業的皮具公司噴上一層防水、防污和防霉的保護塗層,然後再參考皮革類型用上適合的皮膏做滋潤。如果需要自行處理的話,可以買坊間一些皮革專用的防水噴霧和皮膏,一樣可以做到基本的作用。如果你是那類粗心大意的女生、又不擅長花上長時間的精神在保養手袋上,一支輕便的防水、防污噴霧定期在手袋表面噴上保護劑也可以。

 

 手袋保養|9. 專用清潔劑清潔輕抹霉漬

(圖片來源:Handbag Clinic)

如果遇上手袋已經出現發霉,千萬不要用水清潔!這樣做不但未能清除霉菌,反而會令皮革加速產生大量水氣,加劇發霉情況。面對這種情況,女生們先不要慌。筆者建議選用一些針對霉菌的專對清潔劑清潔,然後可以電解水於纖維布上輕抹去除霉菌即可。

(圖片來源:Handbag Clinic)

 手袋保養|10.利用絲巾保護手柄

(圖片來源:Instagram @Han_coro_rin)

一個手袋最常接觸的地方是手柄位置,不少貴婦愛在愛馬仕手袋柄上包上絲巾,因為我們的手都是帶有油份可能會出現甩皮甩色的機會。另外,手柄的位置是最常染上污漬的地方,長期下去一定會造成皮革損毀。絲巾精美優雅,卻用途多多,一來可以令手袋看起上增添時尚魅力,二來也起了保護作用,一舉兩得。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