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2022秋冬米蘭時裝週即時點評:Bottega Veneta:Matthieu Blazy登場成功嗎?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11.71k views

2022秋冬米蘭時裝週即時點評:Bottega Veneta:Matthieu Blazy登場成功嗎?

27.02.2022

2022 米蘭時裝週 開鑼,被認為是新世代時裝 slash大師的 Kim Jones ,今季為Fendi帶來怎樣的新作?剛剛1月曾找來10大男星行show 的Prada會否請來女演員行show?重返米蘭的Gucci,Alessandro Michele這個鬼才又有什麼意料之外的爆點?換上Matthieu Blazy為新舵手的Bottega Veneta又與Daniel Lee年代有什麼分別?

米蘭時裝週 FENDI Kim Jones向Karl Lagerfeld 舊作品取經

自 Kim Jones 獲起用為 Dior Men 創作總監,他就常常被人將他與Karl Lagerfeld相提並論。除了因為同時供職兩大品牌外,兩人最相似之處是沒有性格巨星的脾氣,同時一直保持穩定的高水準設計。2022秋冬, Kim Jones又一次令Fendi更顯活力。他的方法是從Fendi家族的衣櫥入手,探索品牌典藏中的寶藏。

近年Archive 文化熱烈,經典vintage產品在網上二手市場有價有市。Kim Jones又怎會察覺不到這陣潮流氣候,他從穿上母親Silvia Venturini Fendi的印花襯衫步入FENDI羅馬總部的Delfina Delettrez(她也是品牌的首飾設計師)身上得到啟發,回溯Karl Lagerfeld主理的1986年春夏季系列,找出幾何印花和男式西裝造型,拼湊輕柔飄逸的2000年秋冬系列,昔日的風格被轉化為全新面貌。

(圖片來源:Instagram mrkimjones)

(圖片來源:Instagram mrkimjones)

2022秋冬show亮點,少不了Fendi 手袋列陣。Bella Hadid一馬當先,絕大部份女模特兒用右手半托半夾著多個品牌的熱賣款式。如果你已有Fendi First、Peekaboo、Fendigraphy下季就要用這方式拿;如果你還未有,就馬上買吧!精彩的配飾還有腰上繫上的小物袋,袖珍得無以復加,可愛過可愛!不說不知Baguette今年面世25周年,四份一世紀(伴著《SATC》)就像一陣風般吹過了。

(圖片來源:Fendi)

(圖片來源:Fendi)

Prada 22秋冬 Kendall Jenner、《Euphoria》演員Hunter Schafer壓軸

超模Kaia Gerber一馬當先、大熱劇集《Euphoria》演員Hunter Schafer壓軸,中間還網紅巨星Kendall Jenner、Erin O’Connor等不同年齡的女模特兒加持,Prada 2022秋冬女裝天橋可說陣容頂盛。同時,Miuccia Prada和Raf Simons的合作關係日漸成熟,將兩方最精巧的風格融和。

(圖片來源:品牌)

(圖片來源:品牌)

(圖片來源:品牌)

如果說Prada由此至終思考的時尚問題是:一個用腦的女性應該如何穿著?那麼今季新作就是一次標準式回答——有最男性化、最堅強的輪廓,也有著最女性化、最嫵媚的細節。除了貫穿全場的白背心tank top外,系列包括了大量的寬膊頭剪裁外套(二戰前的Joan Crawford )、近季加入的MA-1軍服、超大碼皮褸…非常Raf,同時間Miuccia簽名式的羽毛、水鑽刺繡、綴上毛毛的華麗細節閃現在其中。堅硬的皮衣下穿的是金屬透視網裙、黑色大衣圍繞上臂袖子上繡上羽毛……軟硬兼施就是當下女性力量的展現。

(圖片來源:品牌)

(圖片來源:品牌)

(圖片來源:品牌)

Miuccia Prada和Raf Simons的厲害之處是他們的作品,都不是讓人一眼就愛上的,而是讓after taste令你在一段日子後才驚覺當中的美妙。2022秋冬有許多層層疊疊的layering細節,需要再三細看才能得到回味。但說到Raf加入以來可能最重要的貢獻,也許是對「三角牌」元素的運用。「三角牌」算是Mrs Prada最重要的「發明」,面對這種「絕活」她本人往往不是輕易使用在衣服設計上,但對Raf 而言似乎沒有這樣的包袱,他大膽地、有時是具體地(譬如在背心胸口位置)、有時是抽象地(例如是手袋的外型)地演繹三角元素,起碼在商業上贏了一仗!筆者相信不是Raf,設計團隊未必能夠說服Mrs Prada大玩三角設計呢!

(圖片來源:品牌)

(圖片來源:品牌)

Gucci 聯乘Adidas ,天后Rihanna大肚現身支持

(圖片來源:GUCCI)

1993年,天后Madonna 穿了一襲由時裝設計師Laura Whitcomb改裝 Adidas 直身裙在的士高出現,三間再次透半邊天。30年過去,Alessandro Michele從這一造型出發,發展出一整個 #adidasxGucci 系列,剛在米蘭時裝周天橋上成為熱話。熱話還有腹大便便仍然到場力撐的當紅天后Rihanna和男友A$AP Rocky,她已率先戴上Love Parade 系列的金屬片假髮,令閃光燈閃個不停。

(圖片來源:GUCCI)

(圖片來源:GUCCI)

Gucci 對上一次在米蘭時裝周日式正式舉行runway show已經是2020春夏季,今次Michele在場地圍起了凹凸不平的鏡子,反照我們的形象,令我們對著裝帶來轉變力量更為敏感。除了搶盡話題的Adidas 三葉草和三間元素(出現在西裝、晚裝、手袋上),2022秋冬最大的特色是復古70年代剪裁的西裝,無論男女模特兒都大盡穿上,未算最新鮮,但很反映到Michele的終極審美觀。

(圖片來源:GUCCI)

(圖片來源:GUCCI)

2001年,山本耀司成為最先與Adidas聯乘的時裝名師品牌。20年過去了,聯乘在高級時裝界變成常規操作,打破界線儘管已沒有從前般令人興奮,但今次的Gucci x Adidas以設計論仍有看頭。除了有Guccified版本的Madonna運動長裙,還有把tracksuit變成Guuci式的緊身胸衣——Michele的時尚宇宙就是如此充滿想像力和變化多端的智慧,可說是聰明絕頂!

(圖片來源:GUCCI)

Bottega Veneta:Matthieu Blazy登場之作,一洗Daniel Lee風格?

Bottega Veneta可能是2022秋冬米蘭時裝周最受行內人注目的一場fashion show——Matthieu Blazy接過Daniel Lee棒舉行首場天橋展。Matthieu的portfolio 非常漂亮,曾在Balenciaga實習,並在Raf Simons、Maison Margiela Artisanal、Celine和Calvin Klein工作過,2020年起已在”New BV”擔任成衣設計總監,早已是Daniel之下,其他設計團員之上的重要人物。2021年11月Daniel突然離職,他被任命為新舵手。

(圖片來源:Bottega Veneta)

(圖片來源:Bottega Veneta)

(圖片來源:Bottega Veneta)

Matthieu Blazy接手的是熱煎堆,因為Daniel時期的BV聲望日隆,被目為當下最先鋒和吸引的奢華時尚品牌。筆者去年預測Matthieu不會全盤抹去Daniel的美學,將用審慎的「修正主義」延續他的成功。從今天交出的功課看來,答案是yes & no。第一個造型是用皮革扮棉布的白背心牛仔褲,非常statemental:更貼近大家生活的luxury daily wardrobe——畢竟他也是Phoebe Philo審美體系一員。

(圖片來源:Bottega Veneta)

(圖片來源:Bottega Veneta)

(圖片來源:Bottega Veneta)

從系列整體剪裁看來,Matthieu的新作比Daniel可穿度高了,但仍然不失摩登、簡潔和可識別、永不過時。最出色的是側看有點巴黎世家(本人)色彩的Caban coats、沒有接縫的織皮高筒靴、縮水的拼接毛衣……與Daniel的大膽、性感、強烈不同,比較平易近人;最有趣是見到尾段那些不對稱裙擺和蕾絲裙,讓人想起Margiela、Celine和Calvin Klein時期的Matthieu。不過大家最重要認著的作品,是Kalimero手袋,一個高貴而玩味的充氣包包!

Anteprima 建築美感

2022秋冬,Anteprima 以建築作為主題。創意總監 Izumi Ogino 從法國的經典建築物中擷取靈感,將南法藝術酒莊Chateau la Coste、巴黎凱旋門去年完工的 Wrapped 項目等建築獨有的美感解構並轉化為幾何和方型圖案,於服飾設計上呈現出建築學的結構、線條美。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