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法式優雅︱agnès b從一件家傳戶曉的Snap Cardigan開始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10.89k views

法式優雅︱agnès b從一件家傳戶曉的Snap Cardigan開始

29.11.2019

如果要用一個形容詞點出法國人的穿衣風格,「優雅」是最貼切不過,Agnès Troublé則是將優雅發揚光大的設計師之一。agnès b 不但是法國的國民品牌,還俘虜一眾香港人的心,已故時裝作者黎堅惠就是品牌的忠粉,她曾在著作《時裝時刻》寫下一篇關於在巴黎買衫遊記《agnes b.旅行團》,說道:「我們瘋狂追逐agnès b的時代,它不但代表巴黎,還代表一種知識分子性的雅致,卻不失俏麗悅目,就像當時的法國電影。」品牌成40多年,Agnès Troublé創下一個又一個經典,原來她也有鮮為人知的一面。

1.一件衛衣一把較剪,成就agnès b Snap Cardigan經典
每兩個法國人的衣櫥必備一件agnès b Snap Cardigan,一件看似平平無奇的啪鈕外套,原來是某天Agnès Troublé靈機一觸,用剪刀將圓領衛衣從中間剪開,釘上圓扣,將一件衛衣演變成一件外套,為French chic造型昇華,40年來仍然歷久不衰,她曾在訪問中提到,外套的靈感來自18世紀繪畫中的服裝,就如凡爾賽宮女人的衣著。設計線條簡單,方便易襯;起初外套只有簡單經典的白和黑,40年後的今日,snap cardigan已發展到擁有149種顏色的選擇。

 

2.agnès b關注環保議,擁有一艘破冰船
Agnès Troublé本人十分關注環保議題,品牌主席曾來港訪問時,就不禁大呼為何香港酒店的冷氣開得18度?她很早以前已洞悉到紡織業是全球第二大的污染環境兇手,早在15年前,她購入一艘破冰船名為“Tara”,亦成立「Tara海洋科學考察基金會」,展開各式各樣的海洋研究任務,十五年來,Tara已完成十一次考察,重要歷程有針對北極大氣、冰層和海洋進行研究的“TARA ARCTIC”、記錄海洋微生物的“TARA OCEANS”、地中海研究計劃“TARA MEDITERRANEAN”,還有太平洋考察計劃 “TARA PACIFIC”。《Science》雜誌在2015年刊登過Tara的研究文章,揭開更多海洋奧秘。

3.Agnès Troublé曾親自執導與拍攝電影《My Name is Hmmm…》
Agnès Troublé可說是一個多才多藝的時裝設計師,她早年修讀藝術,所以對十分支持音樂和藝術發展,亦籌辦攝影展和電影節,香港藝術中心影院亦曾以品牌命名,對藝術的貢獻令她獲得法國榮譽勳章。她亦曾出版親筆撰寫的自傳《agnès b. Style》,講述自己生活、品牌故事以及啟蒙她設計美學的人。不說不知,她曾一手包辦電影《我的名字是……》(My Name is Hmmm…)的編劇、場景設計、執導與掌鏡,畫面富有濃厚的法式情懷;故事是講述一名11歲小女孩便要擔起一家的大小事務,年紀小小已十分獨立,期間她與一名司機共同踏上一段公路旅程,沿途風景明媚,細緻地刻畫法國的美好。

4.為何agnès b 從不做廣告?
時裝設計對Agnès Troublé才是正經事,她多年來自己並未為品牌做過廣告,她更直言很討厭「討廣告」,這是控制別人思想的行為;她寧願將金錢撥到藝術事業,發掘更多有有才能的新人。

5. 在時裝行業待了40個年頭,竟然不喜歡fashion?
Agnès Troublé曾在巴黎時裝周說過:「雖然我熱愛服裝事業,但真心不喜歡所謂『時尚』。」觀乎品牌一件Snap Cardigan可以紅足40年,就知道Agnès Troublé從沒有在乎過所謂的trend,她曾分享只會走到街上行逛獲取靈感,所以她的設計不受潮流和時間規範,永不過時。

    Recommended